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出尔反尔 微软Windows Vista在玩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36 IT168.com

    【IT168 评论】本来没指望今年能用上Windows Vista,因为前不久微软自己公开宣布Windows Vista的上市时间将延迟到明年1月。没想到才过几天,微软又放出消息,Windows Vista将在今年年底上市,不过只针对OEM厂商,而零售市场仍然要明年1月才能看到Windows Vista。

出尔反尔微软WindowsVista在玩谁?

    如今在很多人眼中,微软似乎很擅于出尔反尔,每次发布新的操作系统总缺不了“跳票”这个词,不知道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眼球,还是真的每次都遇到意想不到的“麻烦”。总之,微软的操作系统延期早已不成什么新闻了。而此次耗费N年的Windows Vista,延期时间早已改得面目全非,我想没什么人还能记住Windows Vista最初应该什么时候发布。

    而微软所做的这一切,看似不可思意,实际上每一步都经过深思熟虑,步步紧逼对手,牢牢抓住自己的伙伴,维护自己的利益。

    与Google、苹果对抗

    早在1月的CES 06大会上,微软的董事长比尔•盖兹向外展示了Windows Vista,着重强调了Windows Vista的搜索和数码照片管理功能,以及以及全新的数字娱乐Media Center功能。而这些功能正好染指了如今来势汹汹的两大竞争对手——Google和苹果。

出尔反尔微软WindowsVista在玩谁?

    对于Google,完全是微软自己去招惹来的一个竞争对手。本来,在网络搜索引擎方面,没有微软的什么事情,只不过在看到Google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微软才发现这个市场也大有钱赚。于是按奈不住在2004年发布了MSN搜索引擎,将矛头直接对准了Google。从此,两家在搜索引擎市场上针锋相对,甚至去年还为一位负责搜索引擎方面的高层跳槽而对簿公堂。除了在网络搜索引擎方面有冲突,在电子邮件方面两家也摩擦不断。Google在2004年4月推出容量高达1GB的免费电子邮箱,严重威胁到微软旗下的Hotmail免费邮箱,Google自然成了微软的头号敌人。

    按理说,微软是一个操作系统、软件供应商,把持着全世界99%PC上的操作系统,再加上操作系统上那绑定的数不胜数的软件,应该很知足了。不过,微软似乎并不满足,总在不断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与Google的冲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此外还有微软不惜血本的XBOX系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微软这种勇于开拓的精神值得学习和借鉴,不过对于一家垄断了操作系统以及大部分软件市场的巨头而言,开展针对网络搜索引擎以及电子邮件的业务,不啻让人觉得胃口有点太大。

    显然,这次比尔•盖兹在Windows Vista也下了“血本”,希望能凭借强大的搜索功能打垮Google,毕竟当免费的搜索软件集成到微软的操作系统之后,其他再好的软件只会一败涂地,重演9年前IE4.0挑翻Netscape那一幕。

    至于苹果——这位微软的老对手,经过多年的争斗,如今依旧屹立不倒,除了凭借苹果那出色的工业设计之外,MacOS X操作系统强大的多媒体性能也功不可抹。采用Intel处理器之后,苹果的产品更具有竞争力,也变得更具有攻击性。虽然Windows Vista强调了多媒体性能,但从微软取消支持EFI接口版本的Windows Vista来看,微软对自己生的这个“儿子”似乎没什么自信。有些评论认为支持Windows Vista,将会影响苹果的业绩,笔者倒不这么认为,理由很简单:一边是装有MacOS X操作系统的PC,没有病毒,副送免费软件,还可以直接安装Windows Vista,而另一边是只能安装Windows Vista的PC,你认为消费者会选择谁?何况MacOS X操作系统那强大的多媒体性能更是令Windows操作系统难以望其项背。这么一来,苹果反而能依靠微软的操作系统获利,把自己的利润拱手送人,你说微软会答应吗?

    微软延期Windows Vista这个消息一发布,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Google以及苹果的胜利。Google可以获得更多的时间来对付这个棘手的Windows Vista,挫败微软的阴谋。而苹果则可以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圣诞节,因为它的对手是多媒体性能更差的来Windows平台,这无疑能吸引一定的消费者改投苹果的阵营。

    心有不甘的微软似乎咽不了这口气,为了重新夺回主动权对抗Google以及苹果,微软选择通过OEM厂商先争取到那些即将购买PC的消费者的芳心,预热市场,到明年1月再按计划将Windows Vista大规模砸向零售市场,微软此举多少有点无可奈何的味道,毕竟对手已经逼到自家门口了。

    最终受益的似乎都不是AMD

    微软的这个消息,笑得最开心的恐怕还是OEM厂商。本来不指望能通过Windows Vista来“救市”,如今的情况却变得对厂商非常有利。

    本来,今年开头就不太顺利,根据华尔街近期的定期报告显示,笔记本电脑销售的增长速度明显低于最初的估计。主要原因在于如今处于一个更新换代的节骨眼上,笔记本电脑正从单核心处理器向双核心跨越。无疑,Windows Vista的延期将使整个笔记本电脑市场雪上加霜,导致众多的消费者持币待购,给OEM厂商带来不小的损失。而众多的OEM厂商原本希望依靠微软在今年发布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在年底增加产品销量的美梦肯定破灭了,以至于Dell、HP等OEM厂商的股票下跌,而大家对微软这样出尔反尔的言行似乎都“敢怒不敢言”。

     如今,微软的这个表态,无疑让OEM厂商都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正所谓好事多磨,凭借Intel的64位双核处理器以及微软第一款真正的64位操作系统,这样的组合对消费者而言诱惑是致命的,肯定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来购买。可以预见,在今年年底,OEM厂商肯定会在所有的64位PC甚至是32位PC上搭载Windows Vista。赚钱是肯定的事,问题是能赚多少?

    对于Intel而言,这次Windows Vista的时间提前影响不大,Intel依旧可以继续“得意儿的笑”。因为年底上市的Windows Vista只针对OEM厂商,对于广大想购买该操作系统的消费者而言,依旧需要等到明年1月。留给Intel的时间虽然不多,但依然足够,可以让Intel借此机会追赶AMD,缩短与AMD之间的差距,不仅可以减轻来自AMD的压力,还能将以前积累的三代迅弛产品处理掉。因此,Intel不慌不忙的继续向前迈开自己的步伐:一方面将迅驰平台搬到桌面PC领域,希望振新如今已经疲软的桌面PC市场,另一方面,利用这个空挡,为丰富消费者数字娱乐体验的“ViiV” 技术进行推广和销售,即使没有微软的Windows Vista,Intel也打算在年底将“ViiV” 技术推向主流市场。

出尔反尔微软WindowsVista在玩谁?

    如今虽然情况稍微有了一点变化,但也掀不起什么大浪了,微软在保证自己利益的前提下,仍然铁定和Intel穿同一条裤子,零售市场不开放,消费者根本没有什么选择的权利。在Intel各种手段以及利益的驱使下,OEM厂商牢牢的被捆在Intel周围,主流的产品仍然是Intel平台。在OEM厂商的“配合”下,Intel通过微软的64位Windows Vista与自己的Napa 64平台双剑合壁,迅速占领这块新兴市场。虽然,OEM厂商也会出现“外逃”,会推出采用AMD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甚至PC,但在Intel的打压下,恐怕也只是光开花不结果。

    总之,不管微软怎么出尔反尔,最终受益的似乎都不是AMD。

    损害了谁?

    明眼人都知道,Windows Vista延期第一损害的就是AMD,摆明了被Wintel联盟摆了一道。AMD的64位处理器老早就上市了,可一直得不到操作系统、软件的支持,很大程度上是被微软穿了小鞋。虽然微软发布了支持64位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但缺失大量的功能,让人觉得微软有点假惺惺,随便弄个东西出来糊弄人。原本以为可以通过微软今年发布的Windows Vista来打一次翻身仗的AMD,如今弄得个尴尬境地。64位处理器,早就有了,移动双核处理器马上也来了,但再看看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呢,居然要到明年!这不是白等半年吗?即使如今微软决定提前把Windows Vista上市,对AMD而言也不过是车水杯薪,没什么太大的意义。

    相信AMD不会由此失去信心,毕竟在Intel阴影下穿行多年的AMD是不会这么轻易的就被击败,否则AMD也不会有今天的局面。如今,对于AMD而言,Windows Vista延期未必不是一个好事,可以拥有更多的时间来提升产品的性能,当Windows Vista发布时,给我们消费者一个意外的惊喜,让Intel彻底无语。除了处理器方面,AMD也有充足的时间能花在其他领域,比如对抗Intel“ViiV”技术的“AMD LIVE!”,以及麻省理工学院(MIT)媒体实验室的尼古拉斯•内格洛庞蒂发起的OLPC计划(100美元笔记本电脑计划)等等,希望AMD在这些方面有所建树,在各个领域向Intel发起挑战,打乱Intel的阵脚。

    而微软提前Windows Vista的上市时间,虽然只针对OEM厂商,但对AMD来说,仍然是一个机会。AMD可以通过自己产品的价格优势,来杀出一条血路,抢走Intel嘴上的那块肥肉,毕竟对于广大的OEM厂商而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有了各大OEM厂商的响应,AMD要成事也并不难。

    毫无疑问,在AMD占领64位PC市场之后,微软肯定不会再做出这些损害AMD的事情。如果AMD在傍上Linux、苹果、Google等中的一个,那时谁玩谁,就很难说了。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