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英特尔欲推组装本本 卷土重来信心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23 IT.COM.CN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弹指之间,笔记本电脑已经走过了20多个年头,由当年便携PC笨拙的雏形到现如今时尚小巧的进化态,笔记本的发展经历了巨大的变化,重量与体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锐减,性能上也翻倍式的提高。特别是进入2000年之后,笔记本的发展更加迅猛。转身回首走过的这几年,我们可以看到前进的速度明显加快了。当年Intel轰轰烈烈的推出了“迅驰”技术仿佛就像是昨天,而此时,我们已经在使用“迅驰三代”的产品了,纵观“迅驰”的发展,由当年迅驰一代到迅驰二代的进化,花了两年多的时间,而有迅驰二代转向迅驰三代则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可以说,Intel“迅驰”的发展,代表了整个笔记本行业发展的趋势,同时也见证了近期笔记本的发展史。

当今笔记本存在的不足

    由于笔记本与普通PC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注定了笔记本行业的发展与普通PC行业的发展存在着不少的差异性。 一直以来笔记本与以前PC刚出道时一样,都是由少数厂商生产。一方面,由于笔记本自身的特殊性决定了它并不能像目前的组装PC一样,为了获得较好的稳定性,以及便携性能,造成了它只能以品牌的形式出现;另一方面,与普通PC相比,笔记本从设计到生产其要求较高,并非一般小工厂能够做到的。这就导致了为何目前笔记本仍以品牌的形式出现。

英特尔欲推组装本本卷土重来信心十足

笔记本内部结构

    笔记本以品牌的形式出现,其好处在于能够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稳定性跟兼容性,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不过,正由于如此,让笔记本的决定权落在了厂商的手里,而用户只能根据厂商所推出的笔记本产品当中进行选择,用户自身的自主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较大的限制,用户只能够被动的去选择,而无法真正意义上的选择自己心满意足的。而组装PC正是由于其极高的灵活度,为用户提供了最大限度的选择空间,将选择的权利真正交到用户的手上,用户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选择配置自己的机器,这也正是为何组装PC自出现以来收到用户们追捧的原因之一。还有另外一个让用户喜欢组装PC的因素,那就是性价比高,在同等配置下,组装机要比品牌机的价格便宜不少,在性能相当的情况下,用户没理由不为那惊人的差价所动。

笔记本DIY概念的浮现

    随着笔记本不断的普及,用户已经开始不满足于品牌笔记本所提供的各项性能。Intel也意识到了笔记本要DIY(“Do it yourself”,意为自己动手)了,早在2001年的时候,便提出了“BTO”概念,并且也付出实际。何谓BTO呢?其实“BTO”就是英文“Build To Order”的缩写,其中文含意是“按单定制”,其起源于Intel公司当年所发起的一个“BTO按单订制笔记本电脑倡仪”,整个概念的全称为“Intel Architecture Based BTO Notebook”,用中文的意思是“基于Intel架构的BTO笔记本电脑”。这种笔记本电脑是基本Intel架构,也就是采用Intel所提供的核心技术(处理器、芯片组以及整体架构),并且按照Intel所规定的设计体系来设计生产,Intel经过相关审核,产品若符合Intel公司的BTO概念标准,并且通过其质量要求,Intel会给这款机器发放“BTO证书”,然后正式上市。

英特尔欲推组装本本卷土重来信心十足

笔记本内部结构

    由于价格上的优势,BTO笔记本一上市便受到了各方的关注,也吸引了不少追求高性价比用户的青睐,通过几年的发展,BTO笔记本已经占有了一定的份额。

    Intel BTO机型的出现,标志着笔记本行业也将与PC相同,将走向DIY方向。BTO可以说是DIY笔记本的雏形,设计标准化,规格统一化等等这些都是DIY所必备的前提条件。然而,严格上来说,BTO只是DIY笔记本的一个最原始的雏形而已,虽然在某些方面具备了DIY的基础,但是依然存在着比较大的局限性。首先,BTO笔记本的依旧是整机由厂商提供给用户,而不是用户决定权依旧较为局限。其次,BTO严格上来说,是方便了一些厂商,而并非用户。

笔记本DIY的阻力

    这几年间,BTO笔记本虽然有所发展,但是由于大多数合作的是一些小厂商,在品牌效应上比较有限(BTO开始之初出现过某些厂商在宣传上投机取巧),销量也并非十分理想,再加上BTO本身仍有一定的局限性,也制约其发展。鉴于BTO自身仍存在的种种局限,Intel近期又将推出新的DIY笔记本概念。

    对于笔记本DIY这一块来说,其复杂的程度远比PC DIY要大得多。而且面对的困难不少。首先,PC上的DIY之所以这么流行,从内部硬件结构上来说,所有的配件、接口等等都标准化,用户只是将对应的功能模块拼装起来便可完成了;而对于笔记本来说,由于其特殊性,使得目前笔记本当中的各个模块都是由厂商们根据自身要求而量身定做的,各个模块之间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就造成了笔记本无法灵活的更换模块,所以统一笔记本部件规格便是DIY笔记本最大的、也是最困难的障碍。其次,目前笔记本仍属于一种“垄断性”的行业,几大国际厂商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形成了垄断,而DIY笔记本的出现将会直接的影响到这几大厂商的销量、盈利,所以DIY笔记本面临的将是垄断形势下的“欺压”。还有,与普通PC相比,笔记本的精密度要高出很多,在较小体积内实现与普通PC一样的性能,这样就需要拥有相当雄厚的技术力量,虽然Intel的技术相当顶尖,但是仍需要其它厂商的支持配合。最后,除了制造厂商的支持以外,还必须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市场营销方案,除了价格上明显有优势之外,还要有良好的渠道。

    目前Intel将要推出的DIY笔记本有一定的风险性。由于市场长期处于垄断的状态,一旦DIY笔记本真正面世,将会受到来自各大厂商的排斥,这些都将影响到DIY笔记本的普及。

声势浩大的笔记本DIY阵营

    虽然说要面对的压力重重,但是Intel这次是有备而来,信心十足,重整旗鼓,准备卷土重来。Intel结合华硕、广达和仁宝所共组全球区域通路零售品牌NB(Clone NB;扣除全球前10大)策略联盟(Mobile Alliance;简称MA联盟),日前已正式选定在印度与大陆等新兴市场布局甚深、且与台厂关系密切的联强国际,成为全球唯一通路端合作伙伴,由广达、仁宝和华硕充沛的研发与制造能量,加上联强遍布全球的通路运筹与后端维修体系,在全球Clone NB市场展现前所未见的庞大力量。

    目前MA联盟已开始运作,据有关消息称,英特尔首期投入项目经费达300万美元,锁定市场区块约有30~40%为现有NB市场,另外60~70%则是桌上型计算机(DT)替换市场,英特尔希望透过MA联盟让全球Clone NB市场可在2006~2007年大幅成长逾5倍,实现Clone NB占全球NB市场达30~35%比重,并与国际品牌NB大厂相抗衡的愿景,而今年的目标则是出货突破400万台。

结语:

    随着步伐的加快,DIY笔记本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凭借着广达、仁宝、华硕这些实力雄厚的制造厂商的支持,加上联强国际等等通路的配合,以及诱人的价格,还有为用户提供高灵活性的选择等等这些,相信在未来日子里,DIY笔记本将会走入寻常百姓家。在未来的时间里,Intel将会发动更强劲的攻势,抢回北美原先流失的市场份额,同时,由于AMD的产能问题,估计在未来的一段日子,不管是在笔记本DIY还是在台式机DIY的市场上都会占有不小的份额的。让我们拭目以待,迎接笔记本DIY时代的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