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世纪反垄断案即将开庭 AMD高层访华寻公平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8:36 ChinaByte

  天极网4月2日消息 (记者 顾萌) Chinabyte获悉,自去年开始的AMD起诉英特尔垄断案将有新的进展。4月20日,AMD与英特尔将在特拉华州地区法院召开的诉英特尔垄断案管理会议上碰面,这次会议将帮助法院确定这以反垄断案件审理的时间表。

  而3月31日,AMD负责法律事务的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行政官Thomas M.McCoy就反垄断案在北京接受了采访,就反垄断案的一些关键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开始Thomas引用了2005年日本自由公平贸易委员会颁布了一份报告来证明英特尔公司滥用垄断地位,对AMD进行排斥。Thomas称AMD已经赢得了一些大客户,这些客户也是和英特尔有业务往来的,所以英特尔公司就要求这些客户终止和AMD进行交易,英特尔以支付相关的市场和促销费用作为交换条件,以换取处理器的绝对排他性。

  “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大大限制了客户的选择机会,而且是阻碍了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他们要付出昂贵的代价来购买一个受垄断公司所控制的产品。我们在日本的市场份额曾经一度达到26%,包括索尼,东芝等厂商都是AMD的客户,但是由于英特尔公司的介入,滥用他们的垄断地位,使我们在日本的份额在一年内降到了12%至14%之间。”Thomas告诉记者,在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提交这个调查报告之后,欧盟也开始对英特尔公司采取了调查行动。

  对于AMD去年起诉英特尔垄断的官司,Thomas预计2007年年底将正式开庭,“在日本和欧盟开始行动的时候,我们在美国向法院提出了诉讼。现在我们双方都处在取证阶段,也就是两个公司正在收集相关的文件,公司之间往来的电子邮件,以及产业界参与方的情况,接下来我们就会请证人提供证词,同他们进行访谈了解情况。”Thomas透露,到目前为止,AMD和英特尔还没有进行过任何关于和解的商讨。不过针对AMD的垄断指控,英特尔公司在公开场合宣布,并没有任何要改变商业操作方法的意向。

  Thomas表示除了起诉英特尔垄断外,AMD并没有停止推动创新,“AMD公司是一家非常重视创新的公司,而且AMD是根据市场的要求来进行创新,所以对客户的需求是非常关注的,譬如AMD在64位技术、双核技术、能耗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虽然AMD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如果客户不受到其他公司的胁迫的话,AMD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功。英特尔公司在一定程度上要求客户服从于他。这样,客户就失去了选择的机会,不能按照自己所需要的量和价格来获得产品,而这也对AMD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Thomas此次来华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同中国政府进行接触,Thomas表示AMD希望无论从产品设计,还是产品营销都能建立一个开放的、自由的竞争机制,这一切都是为了客户的利益。“我们做的事情就是确保让大家知道AMD公司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们具有非常好的技术,拥有非常好的战略。我们说创新是竞争的灵魂,我们希望中国政府采取行动,希望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政府采取行动,这不只是AMD公司的事情,更是有关客户的事情,使他们能够自由地进行选择和创新,自由地对他们的业务流程和品牌进行管理,我们必须保护这样一种竞争机制,使客户能够获得最好的技术,满足他们的需求,并且获得高

性价比的产品。”

  在采访的最后Thomas还赞扬了今年3月中国的三大协会-计算机行业协会、软件协会、计算机用户协会共同发布的一份倡议在政府采购领域建立公平竞争机制的建议书,“我们希望协会的倡议最终会取得结果。大家知道,中国的政府机构和全球的政府机构一样,也是IT产品很大的一个消费方,所以说应该在政府采购过程中采取品牌中立的做法,产品采购的标准应该是产品的性能和价格,即有较好的性价比,而不是想当然的选择具有垄断地位公司的产品。我们对中国的三家协会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我想他们现在做的工作,和其它的国家类似的协会采取的行动都是一样的,因为他们希望政府作为IT的一个消费方不要受到垄断的伤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