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给本本用户的建议:维权3.15 解读三包(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1:15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相比之下,台湾以及国外厂商对网络支持这块更为重视。比如Acer,其建立的问答集锦资料库,已积累了用户提出的10000多个问题和Acer认证工程师提供的80000多个答案。无论你是不是Acer的用户,都可以通过网络的查询来获得帮助,而这也成为Acer笔记本电脑的一个卖点。而IBM也推出了在线的软件技术支持,如果在购买机器的90天内在安装预装软件时遇到问题,技术支持工程师会通过网络指导用户装上这些软件。

    此外,有些厂商还推出了网上叫修服务,比如NEC。对消费者来说,这比电话的在线报修服务还要方便。

    给消费者的建议  有网络支持的当然更好,特别对那些没有开通800免费电话的地区。虽然这种方式没有电话那么直接,但几乎也是免费,有时甚至比电话更为有用。

    上门服务  大部分的厂商对笔记本电脑实行送修服务,也就是说,如果笔记本电脑出现问题或者故障需要修理,需要用户自己把本本带到维修中心修理。这对那些离维修点较远,或者工作繁忙的用户来说,不太方便。

    为此,有些厂商推出了上门服务。一般说来,消费者在购买笔记本电脑时,应明确需不需要该项服务,如果需要该项服务,则需支付一笔额外的费用。比如Sony,一年只需要299元,则可以享受不限次数的上门服务。而Dell在这方面做得更好,它更加细划了上门服务的方式,推出4HR(4小时上门服务)、NBD(下一工作日上门服务)、SBD(第三工作日上门服务)等不同的服务,最近还推出了加时上门服务,上门服务的时间可以延长到夜间以及周末。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可以更加灵活的选择,而每一种上门服务的价格肯定不同。当然,也有“免费”提供上门服务的厂商,比如

苹果的“下一工作日上门服务,或取机”服务。这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只不过把上门服务的费用加在了本本的价格上,不需要消费者额外支付罢了。

    此外,厂商并不是对所有的产品都能提供上门服务,比如HP,只有商务笔记本电脑才能获得这样的服务,而对家用笔记本电脑,则需要用户自己送修。

    给消费者的建议  懒人就选这个服务吧,花不了多少钱,还能省下不少的精力和时间,何乐而不为呢?对商业用户来说,这样的服务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得到更为优质的服务。如果所选购的笔记本电脑,厂商无法提供上门服务、需要用户送修的话,那么消费者应考虑售后维修部门的位置。不要选择售后维修部门离自己住址太远的品牌,否则维修起来要跑很多路,还得搭上一笔路费。

    快修服务&免费备用机服务  如果,调查一下笔记本电脑用户,对售后最大的不满就是本本的维修时间过长。就拿笔者的本本为例,一个小小的扬声器,居然修了3天,如果是主板,还不折腾一个月?维修时间过长所带来的损失已经超出了笔记本电脑本身的价值,提高维修的效率迫在眉睫。
因此,快修服务应运而生,这项服务最早是由华硕在2000年推出,此后,Acer、Benq、Sony都相继推出了类似的服务。比如,Sony的“即时维修”服务,由维修站快速检查机器故障,在条件允许和保证维修质量的情况下,当场修复机器并交付给用户取回。

    在这里,消费者需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故障都能“2小时快修”或者“即使维修”。即使理论上能够在2小时内修好,但如果碰上维修站正好没有配件,或者该维修站没有能力维修,那么快修服务也成了空谈。

    为了使消费者在笔记本电脑修理期间,不至于影响正常的工作、娱乐,有些厂商还向消费者提供了免费的备用机。比如NEC规定在七个工作日不能按时修复,将提供相应的备机,而Acer也有类似的规定。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免费备用机服务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丽。比如Benq,其备用机只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南京、沈阳、杭州八个城市推出,其他城市用户只能望洋兴叹。而Benq变相的把消费者“分级”,这种做法似乎不妥。

    给消费者的建议  快修服务由于前提条件太多,对消费者来说不太实用,只能说明该品牌的维修效率还不错,并且该服务主要针对大中城市的消费者,对于小城市以及广大的农村消费者而言,“2小时”以及“99分钟”快修都是一句空话。因此,消费者不要太过于注重这些快修服务。

    至于免费备用机服务,对商业用户比较实用。而普通的消费者,应把注意力放在维修时间是否超过《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所规定的时间。如果是由于售后维修部门的原因使维修时间超过了30天,则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换机。如果是由于厂商未供应零配件的原因使维修时间超过了60天,则消费者有权要求厂商换机。

    其他特殊服务  大多数厂商并没有推出以下的这些特殊服务,而这些特殊服务相比前面那些比较大众的服务来说,更显得鹤立鸡群,独树一帜。不过,这些特殊服务是否实用,是否有价值,就完全取决消费者了。

    •

液晶屏无亮点保证。在国家制定的“微型计算机三包规定”中,并没有明确规定液晶屏的坏点数目,而液晶屏的坏点会影响整个显示效果。而几乎所有的厂商都没有做出无坏点的承诺,即使华硕推出的“无亮点保证”,也只是保证了没有亮点,但对暗点却没有任何的承诺。因此,对消费者来说,实用性不高。
    • 笔记本电脑的全面保护。对于本本由于意外事故造成的损伤,绝大多数的厂商不会提供免费维修,而Dell的Complete Cover(简称CC),为消费者提供了这样的免费服务(当然,需要花笔钱购买这样的服务)。该服务的实用性很高,但消费者要注意,下面几种情况无法享受CC服务:火灾、盗窃或丢失造成的损坏、故意损坏、正常磨损(不影响系统性能)。
    • 扩展服务。这是厂商为用户所制定的一系列高级服务,比如华硕可根据用户的要求,提供以下有偿服务:1) 软件系统的安装、调试;2) 硬件的扩展、升级;3) 软件故障的维修;4) 属于保修范围外的硬件故障维修;5) 超过免费保修期限的硬件维修。而Dell的扩展服务更是丰富:GIG备分服务、笔记本电脑安装服务、培训和认证服务。这些服务一般都需要消费者额外支付费用。对个人用户而言,实用性不大。

    给消费者的建议  不论是笔记本电脑的液晶屏,还是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相关部门都没有推出具体的三包措施,这给维护消费者的权益造成了一定的难度。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笔记本电脑(包括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时,只能通过自己的检测来确保自身权益,比如采用一些专业的软件(NOKIA TEST或Display X)来检测有无坏点。当然,如果能取得商家做出“液晶屏出现问题可以换机”的承诺会更好。

    对于Dell推出的Complete Cover服务,目前其他厂商还很难推出类似的服务,一般的消费者不要过于追求。不过,如果你铁定要买Dell的笔记本电脑,一定要选择该服务,它能让你的本本使用起来无后顾之忧,虽然买的时候多花了一点钱,但会在以后的时间让你觉得物有所值。

    至于扩展服务,普通的消费者不要太看重,毕竟这些服务的费用都不菲,还不如“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