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鼠标靠边站 教你用好笔记本电脑触摸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5:29 天极yesky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移动小子

  前言

  触摸板是每一款笔记本电脑都必备的输入设备,系统制造商设计的初衷是想让用户免除带外接鼠标的麻烦,并且在完全无须外接设备的情况下实现随时移动办公的梦想。然而,对于大部分的用户来说,触摸板无疑是鸡肋的代名词,不仅华而不实、徒有虚名,而且用起来非常辛苦,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白白浪费了宝贵的工作时间,因此他们都会选择更好用的外接光电鼠标。我在想,也许这部分用户也就根本不了解触摸板的功能,用好了,不仅工作效率会提高很多,而且可以实现鼠标根本做不到的功能,那么笔记本电脑包的常备附件就可以减去鼠标和鼠标垫两样东西了:) 。

  了解触摸板的一些历史背景

  触摸板,英文称呼是TouchPad,有些系统生产商也叫它做手写板(其实和我们传统意义的手写板是不同的),不过有些触摸板在配合了特定的软件后也可以支持手写输入功能,IBM 笔记本就大部分都具备了该功能。

  关于触摸板产生的历史背景,我就不去考究了,不怕大家见笑,其实我也不大清楚 :) 。之所以说了解历史背景,是想告诉大家目前使用的触摸板究竟是谁生产的,还有一些内在的东西。目前全球最著名的触摸板制造商是Synaptics - 它生产的“新思触摸板”遍及全球,本文即是以它为例子介绍。

  也许我们购买笔记本电脑的时候,会面对很多品牌的选择,不过它们其实也采用了很多相同的零部件,比如LCD 面板、光驱、硬盘(全球只有东芝、日立、富士通、希捷四间笔记本硬盘厂商)、处理器、内存、触摸板等等,今天的主角就是触摸板吧,有机会再对其它零部件进行介绍。

  新思手写板在业界中的地位,就像是处理器中的Intel 一样,由于它具备优秀的触感和强大的可编程能力,因此被著名的品牌所广泛采用,比如IBM、Dell、HP、Toshiba、Samsung等等,然后这些厂商又开发了适合自己笔记本的特定功能。如果对价格不是很敏感,我想你的笔记本就是使用了新思的触摸板。

  触摸板借由电容感应来获知您的手指移动情况,对手指热量并不敏感。当您的手指接触到板面时,板面上的静电场会发生改变。触摸板传感器只是一个印在板表面上的手指轨迹传导线路。而在触摸板表面下的一个特殊集成电路板会不停地测量和报告出此轨迹,从而探知您手指的动作和位置。

鼠标靠边站教你用好笔记本电脑触摸板

笔记本电脑的触摸板

  实现高级功能的前提条件

  电脑中的零部件和其它电子产品有一定的区别,因为它的所有硬件都必须与操作系统进行沟通才能够正常运作,而设备与操作系统核心的关联主要通过是驱动程序。

  系统能够辨认出触摸板的前提是安装了驱动程序,在全新安装的操作系统中,触摸板都已经具备了一些基本的功能,但是如果想发掘它的全部潜力,就要安装最新的专用驱动程序,还有专用的应用程序,才能够把性能和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机器附带的驱动光盘中,应该都已经有这些程序了,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到设备制造商的网页上下载最新、并经微软认证过的驱动程序,最大限度保证性能与稳定性。下面看看新思的触摸板安装了驱动程序之后,有何特征。

鼠标靠边站教你用好笔记本电脑触摸板

安装驱动程序之后,屏幕右下角出现的“定点指示标志”

  通过“定点指示标志”,我们可以进行一系列的设置,比如直接访问“定点装置属性”,对“压力图形”和”MoodPad“进行设置,还有“轻敲无效”等,这些在使用技巧部分将详细讲述。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