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Napa优缺点要看清 选购双核本时机分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39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看清其它的缺点

    除了前面所提到的这两个主要缺点以外,Napa还有存在诸如不支持64位运算、功耗过大等缺点。不可否认,在64位处理器早已成为桌面电脑的主流配置的今天,Intel在移动处理器领域的步伐迈得太过保守,迅驰技术发展了三代,却还没有涉及到64位运算,让人觉得多少有点遗憾。

    那么64位处理器相32位处理器究竟好在什么地方呢?首先,64位处理器能提高软件的运行速度。不过,64位处理器并不是对所有的软件都能有这么明显的提高,比如对上网、办公等软件来说,32位与64位的区别不大。其次,64位处理器能支持更多的内存。虽然提高内存容量,能使图形图像处理软件、3D设计软件运行速度加快,但对于现在的笔记本电脑而言,一般只支持2GB的内存,即使处理器支持再大的内存也是纸上谈兵。

    而64位处理器的不足之处在于两个方面:硬件上,由于缺乏驱动程序,很多硬件还无法使用,比如声卡、SCSI卡、电视卡、

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不论是对商业用户还是家庭用户,这些方面的缺失都是灾难性的;软件上,虽然已经有64位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 64,但大量32位的软件无法运行,而另一方面,64位的程序也迟迟拿不出来,比如在64位Windows XP上,你无法用宽带上网、无法连接你的手机或者掌上电脑、无法安装杀毒软件、无法使用Office等办公软件、无法使用虚拟光驱的软件……

    因此,就现阶段而言,64位处理器只适合那些需要对图形、图像、3D等进行处理设计的专业用户,或者热衷于玩大型3D游戏的用户。对于一般的消费者而言,64位处理器对普通应用方面的提升有限,并且即使有所提升,但面对大量硬件、软件的缺失,得不偿失。更何况如今的处理器性能,不论是Intel的赛扬M还是AMD的Sempron,应付这些普通任务完全绰绰有余。

    这里要申明一点,笔者绝对没有鼓动消费者不要购买64位处理器的意思。只不过觉得连微软的Windows Vista都要年底才会发布,至于那些64位的软件以及驱动肯定要等明年才会大量出现,有点类似Windows XP刚发布时的情况。那么,有必要这么早买一台

笔记本电脑为这个64位操作系统准备吗?更何况这年头硬件速度发展这么快,万一到了Windows Vista发布的那一天,你发现自己的本本跑不了Windows Vista或者运行起来不太顺畅,那又怎么办?笔者说了这么多,其实想表达的意思就是四个字:够用就好。

    至于Napa的功耗增大,笔者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Yonah核心的酷睿双核处理器的性能比现有的移动处理器都要强悍,特别是在多媒体性能方面。性能提高了,功耗自然也得提高,哪有既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的道理。事实上,在功耗方面,相比桌面的双核处理器,酷睿双核处理器的发热量已经够让人惊讶了。即使和前任Dothan核心的奔腾M处理器相比,酷睿双核处理器的平均功耗(TDP)只从27w增加到31w,增长了14.8%左右,这个比率低于酷睿双核处理器的性能增长。应该说,酷睿双核处理器的效能比非常出色,优于前任的奔腾M处理器。因此,消费者不应对功耗的增长太过于斤斤计较,毕竟这是双核处理器。

    最后的话  也许,现在并不是购买Napa本本的最佳时机,因为据消息透露,Intel将在4月底-5月这段时间,对酷睿双核处理器的价格进行下调。不过,如今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多款低价Napa本本,这对很多消费者来说是一个诱惑。笔者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全方面的了解Napa,更为公正的看待Napa,并做出正确的判断。无论是选择Intel的Napa或者Sonoma,还是选择AMD的Turion 64或者Sempron,买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本本才是正解。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