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不只是价格 买低价本本必关注的流行词(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5:28 天极yesky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关键词四:普通屏幕

  宽屏幕在这半年格外流行,凭借着视角、视觉尺寸更大等优势,联想的天逸80C、HP的DV1381TU、DELL的Inspiron 1300等机型在低价笔记本上掀起了一场又一场的宽屏普及风暴,仿佛要彻底淘汰掉普通屏幕。然而目前在低价笔记本市场中最流行的依然是普通屏幕,宽屏幕并没有成为低价笔记本市场的关键词,反到是很多消费者点名要“普通屏幕”的机型。在2月低价笔记本关注率前十名中,只有一款机型是宽屏笔记本,低价笔记本还是以实惠为最高原则。

不只是价格买低价本本必关注的流行词(3)

唯一入选的宽屏幕机型

  宽屏幕没有在低价笔记本中流行的原因主要还是价格因素,目前宽屏幕机种还不算丰富,几款比较有特色的款屏笔记本价格都在6000元以上,在低价市场中可选择的机型并不是太多,而且这些机型的配置和5000元级别普通屏幕笔记本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仅仅一个屏幕比例的差别就要贵上500、600大元并不合算。此外低价笔记本的主要应用范围也限制了宽屏幕的流行,宽屏幕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娱乐应用上,但是低价笔记本的配置并不能满足现今娱乐要求,用户群的需求也不是以娱乐为主,对于办公、上网等应用来说宽屏幕没有任何优势,反到是会让一些入门级游戏造成几何失真,所以目前宽屏幕在低价笔记本中还没有流行起来。估计宽屏幕要是想在低价笔记本中流行,至少还要等上个一年半载。

关键词五:两极分化

  一般而言在笔记本市场的每个价格阵营里,价格便宜的往往配置太低达不到本级别的要求,而价格比较高的几款又因为价格不太合适而不被大部分消费者看好,所以价格靠中间的机器是最好卖的。不过这种情况在低价笔记本市场中却截然相反,低价笔记本市场最近流行起了“两极分化”这个词,最受关注的是低价阵营中的5000元以上高价机,其次受到关注的是4000元以下的低价机器,型号最多、竞争最激烈的4000到5000元市场别看闹的欢,但是消费者却不太买帐,消费者的关注率是最低的。

不只是价格买低价本本必关注的流行词(3)

要么价格便宜到这程度,要么就是东西好一点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4000元到5000元之间的产品缺乏特色,自身定位有些尴尬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位置。以4500元为分界线,4500元以下的低价笔记本因为配置太低,所以和4000元以下机型并没有太多区别。选择这种价格的消费者都是能用就行,所以多出来的DVD、10G存储空间并没有什么诱惑力,舍不得多花500元买这些没用的东西。而4500元以上的机器在配置上虽然高了一个台阶,但是价格和5000元左右的一线大品牌相比并没有太大优势,配置上能与5000元以上机型抗衡的价格基本都在4999左右,区区500元左右的价格差距弥补不了品牌的弱势,所以同样不被看好。目前低端笔记本市场里由于一线大品牌压力加大,神舟、七喜等擅长价格战靠低价起家的品牌日子越来越难过了,靠价格吃饭已经不是有效的武器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