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真实经验 如何选择笔记本配置才算理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08 中关村在线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后场前锋

    CNET中国.ZOL 3月1报道:买笔记本,或者买电脑,大家看重最大的,当然还是配置,以及不同配置下的价格。那么,面对一年一换代的技术更新,我们如何选择出理想的配置呢?这个问题乍看很高深,笔者也不敢说能说得很清楚,还是先让我们看看两个真实的例子吧(在这方面,攒机和买本是共通的)。

例子一:

    笔者是2001年9月12日买到自己的DIY电脑的,为了纪念911。当时买了2000元的纯平显示器,剩下3000元买系统。于是笔者配了毒龙800处理器,SIS735主板,GeForce256显卡,40GB西捷硬盘,52速CD光驱。当时比较犹豫的是内存的选择,128MB版本的200元,256MB版本的400元。实际上,当时128MB就够了,但我还是特意征询了一位老鸟,老鸟说,“WIN2000用128MB速度不错”。就这样,于是买了128MB内存。

    但是,买电脑不到半年,微软就推出了WIN XP系统,于是本人立刻装上进行体验,结果一用就不愿意舍弃了。到现在,这台电脑已经用了4年半,而笔者还在用128MB内存跑着(主要是习惯了)。不过总结下来,如果当时能在5000元电脑的基础上再加200元,升级到256MB内存,将带来接下来4年的顺畅使用感受。

例子二:

    公司有个女同事用了台八亿时空的小白,一款12寸的笔记本,已经两年了。说真的,笔者一直怀疑这款笔记本的性能如何,对八亿的产品持怀疑态度。一次偶然间,笔者使用了这台笔记本,发现速度并非想象中那么慢,比较流畅。仔细一看,原来这款笔记本采用了奔腾M1.5GHz处理器,512MB内存,855GM芯片组。虽然这个配置看起来很久远了,但对于文本应用来说,仍然能带来不错的速度体验。看来,本不可貌相,看着和用着是两种不同感受。两年前买的奔腾M1.5,到现在仍可以和主流的奔腾M740比划比划,总体上看,投资十分超值。

06年新标准

    通过以上两个使用感受,笔者觉得现在购买笔记本,我们应该考虑得更多,更周全。毕竟,如果这是我们的第一台笔记本,那将会有太多的想象,而这些和现实是有出入的。笔者分析,2006年购买笔记本,应当注意以下的几方面:

    一,内存容量:由于数码产品的普及以及内存价格的大幅跳水,从256MB内存过渡到1GB内存已经是大势所趋。如果我们购买的笔记本是256MB内存,那么升级512MB到768MB是较为合理的选择。而如果笔记本自身带有512MB内存,也应该增加到1GB。

    二,处理器选择:

    对于5999元左右的低价笔记本,赛扬M1.5G仍可以选择,但赛扬M1.4G则显得跟不上潮流,当然能增加到赛扬M1.6G更好,不过不必强求。

    对于8000元左右的笔记本,奔腾M740是不错的选择,即使667MHz总线的1.66GHz处理器出现,我们仍然可以首先考虑奔腾M740,除非两者价格差距很小。

    对于10000元以上的笔记本,双核是首选。如果说现在我们还没发现双核给我们带来那么直观的便利,那么一年之后双核将遍地开花,其优势也将让单核望尘莫及。

    三,显卡的选择。在大内存容量的前提下,选择GeForec Go 7300或者ATi 镭X1400都很不错,虽然3D速度并非发烧,但最大共享到256MB内存在未来的用处会越来越大。而更为经济的是选择集成显卡,虽然其表现差强人意,但也选择不多。

    四,接口的选择。所有笔记本都带有USB2.0接口,这就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而虽然现在没有太大用途,但拥有一个Express Card插槽,也是不错的选择,前提是你现在没有用PCMCIA设备的需求。

    五,服务的选择。质保至少要两年,这是笔记本总体价值的一部分。而且现在越来越明显的显现出,如果厂商对某款产品只提供一年质保,那么它的元件成本也实打实的有所压缩。虽然我们期望它们一年以后不会坏,但它们的设计和用料很可能就是按照一年出头设计的(很多国际级厂商都理所当然地认为笔记本的寿命就是15个月,这显然不符合中国国情)。

小结:

     大多数人购买了笔记本之后,使用时间的期望值至少在两年,而普通用户甚至希望使用到三年到四年。以笔记本三年为期,这就牵扯到,我们在用了18个月笔记本之后,其配置是否能满足那时的流行娱乐(例如HDTV)工作(例如新一代OFFICE等软件)的需求,以及笔记本硬件是否能保持一个较为良好的状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