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Apple变芯 苹果笔记本依然好看不好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1:03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TVBOY-MAN

【IT168 报道】业界的“另类”——苹果电脑“换芯”了,这是这些天整个IT行业近似于爆炸性的消息,因为对这个坚守了26年的个性品牌来说,如今加入Intel联盟,不知道算是一种“回归”,还是算作一种无奈的投奔。面对这种结果,有人喝彩,也有人叹息。

    从1981年开始到“换芯”以前,在个人机领域,苹果选择了一条与Wintel架构迥然不同的PC结构体系,并且一路走来。如今回望苹果这二十多年的坚持,算是给了PC行业一个令人仰慕的答卷,不过这一切都随着苹果抛弃IBM的PowerPC成为了历史。世事就是如此难料和富有戏剧性,在PC行业同样如此,只有人们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换芯的苹果,带给我们的会是什么?

    心目中的苹果机

    对电脑稍微了解的人,都不会陌生“Apple”这个词,因为它是这个行业的一道风景,在看似被人咬了一口后的“残苹果”上,我们看到了Apple产品在不完美上追求完美的一贯品质。也许看了这些近似吹捧的词语之后感觉我真的有点儿“那个”,但对所有见过Apple产品的人来说,你会相信那是真的。

Apple变芯苹果笔记本依然好看不好吃

苹果电脑在外观设计上有着让人“过目不忘”的魅力

    苹果电脑在外观设计上有着让人“过目不忘”的魅力,并且即使在任何时候的任何地方,你都能轻易的认出它,尤其是台式机产品,那种把个性化设计发挥到极致,将另类打造成时尚的制胜外形让你印象深刻。我非常赞同人们所说的那句话:苹果机的设计纯粹是一种艺术。

    除了其外形的不落俗套,苹果机在内部的硬件使用和软件搭配上,都走着与现在主流的技术产品完全不同的路线,除了使用了IBM的PowerPC微处理器,苹果机也使用着独立的MacOS操作系统,真正做到了个性与独立,而性能却不输Wintel平台产品。不过很遗憾,这种完全另类的产品已经成为历史,尽管换芯后苹果机依然在基于Intel的平台上使用着MacOS操作系统,但芯却是Intel的,不再是PowerPC了。

    虽然有些遗憾这种变换,但正如人们评价的那样:如果不标明使用了Intel的处理器,你依然可以把它当成“一如往昔”的苹果机。可是,真的能吗?

    Apple无奈的“变芯”

    很现实的说,苹果机换芯也是出于无奈,毕竟主流PC技术与市场大环境的发展决定着这一步,所不同的只是Apple自己选择变芯时间而已。作为一个旁观者,也许只能理解Apple这么多了,毕竟我们都是局外人。

    如果从事情的源头追溯,我想当IBM把PC部门出售给联想那一天起,就已经为Apple的“变节”埋下了伏笔,这除了表明IBM对PC硬件方面的兴趣渐失以外,最直接的还是会影响双方的合作,尤其是长久的那种合作已经快没有了基础,所以苹果只能而且必须为自己另谋出路,重新选择合作伙伴。除了以上这个原因,更现实的就是利益关联的可有可无也注定了“IBM-Apple联盟”解散命运,因为Mac电脑在全球PC市场的份额仅有2%,而苹果从IBM定购的PowerPC处理器的数量同样可以不计,当两者的合作没有了利益基础的时候,分手肯定是必然的。

Apple变芯苹果笔记本依然好看不好吃

英特尔双核处理器

    关于导致与IBM分手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IBM-Motorola-Apple组成的阵线(为对抗Wintel联盟)在各自的战略制定上同样发生了分歧,尤其是IBM选择了放弃PC硬件部门另谋他利,因此苹果不得不重新物色一个新的合作伙伴,在权衡过利弊之后,终于选择了Intel。

    客观地说,不管苹果的选择怎么无奈,都比死捆在IBM身上要强很多,只是对于Intel来说,如何平衡苹果与老合作伙伴们的关系,确实是一件令其头疼的事情。作为旁观者,只能祝Intel好运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