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谁是金刚谁是虾壳 漫谈笔记本制造材料(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8:47 天极yesky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三、镁铝合金材料

  其实说铝合金材料更恰当些。现在以金属材料为主的机型所谓镁合金材料里面,一般主要元素是铝,再掺入少量的镁或是其它的金属材料来加强其硬度,依据添加金属的不同而称为镁铝合金或钛铝合金。镁铝合金既有金属的强度。而且重量又轻也易于散热,抗压性较强,能满足3C产品高度集成化、轻薄化、微型化、抗摔撞及电磁屏蔽和散热的要求。

  镁铝合金导热性能和强度尤为突出,其硬度是传统塑料机壳的几倍,但重量仅为塑料机壳的三分之一,通常被用于中高档超薄型或尺寸较小的笔记本的外壳。而且,镁铝合金外壳可以通过表面处理工艺变成粉蓝色和粉红色,可使产品更豪华、美观,而且容易上颜色,这是工程塑料以及碳纤维所无法做到的。

  镁铝合金的缺点也十分明显,它成本较高,不耐磨、易掉漆,而且成型比ABS困难得多(需要用冲压或者压铸工艺)。很多镁铝合金的笔记本如果平常不加保养,在用过一段时间之后,会变得惨不忍睹。这里特别要指出的一些采用钢琴漆面的

笔记本电脑,看着非常靓丽,但同时也非常娇贵,稍微不注意就容易被刮花。

  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宣称镁铝合金的笔记本仅仅是在ABS工程塑料材料上加一块镁铝合金面板作成的,与实际的镁铝合金笔记本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咱可别被蒙了。强烈建议购买这类笔记本的朋友建议再购买外壳专用保护膜或配置柔软的笔记本内包,虽然贴上一层膜会对漂亮外观有一定影响,但总比用得伤痕累累,掉漆脱色来得好吧?

  用镁铝合金打造的笔记本,由于比塑料类的强度高、散热性能好,又比钛合金、碳纤维的更便宜,所以这类笔记本现在简直有“泛滥”之势。而说到它的推广,目前已经在市场上消失的华禹邦甲可谓功不可灭。这里还要提到戴尔,这个世界笔记本价格杀手的许多款型从04年开始都采用了镁铝合金材质,而价格居然与普通工程塑料笔记本看齐,历害啊!

谁是金刚谁是虾壳漫谈笔记本制造材料(3)

戴尔笔记本,价低质不低

识别方法:

  敲击时能发出典型的清脆的金属声,与上面谈到的区别塑料的方法恰恰相反。还有,色彩斑斓的、轻薄的笔记本通常是镁铝笔记本。当然,现在笔记本喷漆技术很高,仅从颜色去区分不太可靠,不要看到银白色就是镁合金,或者说是PC,也不要看到黑色就以为不是镁铝合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