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Wintel联盟说散还早 AMD插足并非易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1:48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Roosevelt

【IT168 评论】在上周曾看到一则新闻,据TG Daily报道,微软极有可能在今年的12月1日发布下一代的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联想到Intel即将在9月推出支持64位运算的Merom移动处理器的这条消息,不难看出,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软件界和硬件界的两大巨头都准备进军64位了。而这两家产品的发布时间仅相差三个月,不禁让人浮想联翩,“Wintel”联盟的印记似乎又一次清晰起来。

    微软Intel关系甚密,05年仍有新的胜利

    “Wintel”联盟的历史由来已久,曾经造就了一个辉煌的时代,正是因为有这种强悍的软硬组合,才使电脑的发展日新月异,使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用上电脑,平心而论,“Wintel”其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过,当两者已经发展成为在各自领域的“寡头”时,它们所做出的贡献相比它们存在的威胁而言,已经微不足道,更何况两者还穿了同一条裤子,这更让很多人感到深深的不安,因此很多人都乐于谈论“Wintel”联盟什么时候倒台,也乐于从一些事件中分析“Wintel”倒台的可能性。

    一向以来,Intel只做硬件,微软只做软件,两家分工明确。不过现如今,两者似乎都开始涉足对方的领域。比如,Intel聚集8000员工开始在印度、中国开发Linux,很多报纸认为“Wintel”联盟就要散了,其实不然,毕竟Linux玩了这么多年也没见什么大起色,对Windows构不成什么威胁,而Windows已经成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即使不与微软联盟,Intel的做法本身也无可厚非,因为技术的发展注定了软件与硬件之间的融合会更加紧密,硬件技术的提高和创新,越来越需要软件的支持,而软件还是打破硬件瓶颈的最好方法。至于微软,也向硬件领域进军,但制造的产品对Intel没什么影响,比如XBOX、键盘、鼠标等等。因此,两者的发展实质上都没有影响对方的利益。既然没有利益的冲突,也就谈不上散伙。

    纵观整个2005年,对“Wintel”联盟影响比较大的事件还有“苹果采用Intel处理器”,很多评论认为苹果和Intel将计划颠覆“Wintel”联盟。不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Wintel”联盟取得的又一次胜利。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与“Wintel”联盟抗衡最久的就属“苹果+IBM”组合(IBM生产处理器),虽然“苹果+IBM”组合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多,但一直比较稳定,对“Wintel”联盟而言,如同眼中钉一般。如今,“苹果和IBM”组合自己土崩瓦解,与“Wintel”联盟抗衡的只剩下一支独秀的Mac操作系统。因此,对于“Wintel”联盟而言,这次苹果的事件无疑“利大于弊”,更加强了“Wintel”联盟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的独霸地位。而最近传言采用Intel处理器的新苹果笔记本电脑将不支持Windows,这无疑让我们大大的疏了一口气——苹果虽然失去了扩大市场的机会,却坚持了自己,没有让“Wintel”联盟乘胜追击,否则,对抗微软的旗帜将又减少一面。

    “Wintel”联盟说散还早的另一个理由,就是最近发生的Napa平台由于微软驱动问题而造成功耗变高的这件事上。按道理说,Intel完全可以不管,因为那是属于软件的问题,但Intel却抽调人手帮助微软一起来解决这个软件问题,从这件事上,两者的关系可见一斑。其实在两者之间,经常进行这样的合作,Intel的发言人斯科特-麦克劳林曾表示:“在很多软件项目中,微软都和我们在一起,我们与微软的合作很多,我们不从事操作系统业务,因此,在Itanium这类项目上,我们必须依靠微软为芯片编写软件。”

    总之,Intel和微软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还会互相支持,谁也不会抛弃谁,“Wintel”这个强大的联盟依然存在。那么,回到文章的开头,在相差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Intel和微软接连发布Merom移动处理器和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也就不难理解了。

    微软Intel携手向彼岸,迅三仍把消费者涮

    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上,Intel一直都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随着AMD和Intel相继发布64位的桌面处理器产品之后,整个市场对64位移动处理器的呼声也日渐高涨,虽然AMD推出了Athlon 64处理器的移动版,无奈功耗太高,实用性不大,因此人们把希望寄托在Intel身上。但面对市场的这一呼声,Intel并没有采纳,还是按照自己的计划继续推出了只支持32位运算的Dothan处理器,这款处理器的性能与Bansis处理器相比,并没有太大的提高,令市场大失所望。AMD抓住了Intel的这一失误,抢先发布了支持64位运算的Turion 64处理器,在功耗上已经达到Dothan处理器的水平,一度成为市场的热点。不过,任凭AMD的如何宣传、造势,采用Turion 64处理器的本本销量并没有AMD预计的那么好,消费者似乎更愿意花同样的钱去购买只能进行32位运算的Intel产品,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让AMD的企图成为泡影,而AMD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成熟的64位操作系统可支持,在这点上,微软无疑充当了幕后的黑手。

    到了Napa(迅驰三代),Intel再次“涮”了我们。在Napa平台上,依然没有64位移动处理器的影子,而Intel在Napa上市前夕甚至公开宣称“64位处理器目前还不够成熟”。一时间,让人觉得Intel有点“一手遮天”,即使最乐观的估计,也认为至少在2007年才能看到Intel的64位移动处理器。不过,就事论事,Napa平台中的Yonah双核处理器,其性能确实不错,功耗表现也比较出色,让不少消费者觉得美中不足的就是不支持64位运算,但谁会想到好戏还在后头。

    在Napa发布后没过多久,Intel就宣布将在今年9月发布支持64位运算的Merom移动处理器。Merom处理器依然采用双核设计,起跳主频为2.33GHz,二级缓存将提升至4MB,而与之配套的Crestline芯片组以及Kedron无线网卡却在明年才会发布,现阶段的Merom处理器将暂时搭配Intel 945GM/PM芯片组。看到这里,问题出来了。为什么Intel会在Yonah处理器才发布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急冲冲的搬出Merom(相比以前Dothan、Yonah处理器,无不都是经过了一年甚至一年多的时间才发布)?甚至在与Merom搭配的芯片组以及无线网卡都还没研制好的时候,就先让Merom处理器上市?一句话,Intel慌了!相比之前那不慌不忙、傲慢的态度,Intel来了一个180度的大变化。为什么Intel会这么慌?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微软将在年底发布64位的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而Intel需要时间来预热市场,如果拖到明年发布,无疑会遭受巨大的损失,看来“Wintel”联盟这次又紧紧的连在了一起。

    对于微软,笔者不好评论它是否“故意”拖延64位操作系统的开发。虽然早在去年4月,微软就推出了64位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但Windows XP Professional中大量的特性并不包含在64位的Windows XP中,比如不支持DVD视频播放、CD录制、Windows Media Player、Windows媒体技术、NetMeeting、IEEE 1394音频、传真等等,还不支持为笔记本电脑设计的功能,包括:热docking/undocking、PC卡、IrDA、为笔记本电脑而设的终端服务客户端、电源管理。缺失这么多功能、特性,即使有再强的性能,这样的“残废”操作系统也不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应该说,微软所推出的64位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还并不完美。也正因为如此,很多配备AMD Turion 64处理器的本本只能预装32位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64位运算的优势根本不能完全发挥出来,自然也得不到市场的认可。

    至于真正意义上的64位操作系统,就剩下如今微软正在开发的Windows Vista,不过这个始于2004年开发的系统,一再跳水延期,至今也拿不出一个Beta 2的版本。微软一再解释由于64位操作系统开发难度比较大,再加上对安全性、稳定性的高要求,使得Windows Vista比较难产。而Windows Vista的发布日期也由传言中的8月推迟到了12月,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样的延迟,最终受益者将是谁。

    不管怎么说,“Wintel”联盟这次铁定了一起迈向64位,至于这两大巨头联盟的威力,笔者仅举一个例子就可以说明:在2005年,成功进入移动终端市场的“Wintel”联盟,只花了一年的时间就基本上摧毁了设备厂商们花了5 年才结成的Symbin阵营联盟,半个Symbin阵营的设备厂商重演了当年IBM 杀死了新生儿子OS/2抱养了Windows 的历史。一时间,Intel在手机半导体部件中的比例达到了75% ,而Symbin阵营在手机操作系统上开始走向了边缘化。可以想象,在“Wintel”联盟发布64位的产品之后,不需要过多的宣传,不需要教导人们,Merom移动处理器和Windows Vista肯定会大卖,哪怕再次出现Napa所遇到的问题,哪怕操作系统总需要打补丁,人们都会接受。

   AMD有苦说不出,无奈只做它伴郎

    受“Wintel”联盟中影响最深的恐怕就是AMD,如果要忆苦思甜的话,AMD心中的苦水怕是几天都讲不完。

    AMD在移动处理器市场的64位处理器主要有两款:Athlon 64、Turion 64。前者几乎已经被淘汰,而后者是AMD用来对抗Intel Dothan处理器的杀手锏,虽然AMD的64位处理器比Intel早发布,但成效一直不是很明显,响应AMD产品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并不多。前十大笔记本电脑厂商中,只有HP、Acer、华硕、富士通、NEC这五家采用了AMD处理器,但再看看Intel,以前只有苹果没采用它的产品,而如今所有的一线品牌都标上了“Intel Leap ahead”。由于这样的形势,AMD即使去年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取得明显的增长,但市场份额仍然在20%以下,不足对Intel以构成威胁。

    而采用AMD处理器的这些厂商,一般只在中、低端机型上采用AMD的产品,因为AMD的价格便宜,可以减少成本,更适合充当价格战的先锋。而在高端机型上,却很少采用AMD的产品,这无疑使AMD的形象大大受损,给消费者一种错觉:AMD的产品比不上Intel,这也是为什么有些消费者宁可花更多的钱去购买Intel产品的原因。同样是基于价格、成本的考虑,这些笔记本电脑厂商们更青睐AMD 的Sempron处理器(只支持32位运算),因此在低价笔记本电脑上我们常常能看到AMD处理器的身影,比如HP的ZE2200系列,Acer的Aspire 3025,以及华硕的A6K等等。不过,这对AMD来说却不是什么好消息,Sempron处理器的大量被采用,势必会影响同门师兄Turion 64的销售,而对于AMD而言,本希望厂商能大力推广Turion 64,因为Turion 64的性能更强、利润更高,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厂商似乎只把AMD当作一个低价处理器的提供者。

    而AMD的发展不仅受制于Intel以及只顾利益的笔记本电脑厂商,还受制于“Wintel”联盟中的另一极——微软。比如64位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其发布时间的一推再推,把AMD好不容易取得的技术优势消耗得一干二净,白白的让Intel利用这个机会从容不迫的追赶上来,并且还让Intel把持了80%以上的市场。试想一下,如果在AMD推出Turion 64处理器的时候,微软就发布64位操作系统的话,结果又将会是怎么样?笔者很有把握的认为虽说AMD还不太可能把Intel顶翻,但至少能与Intel平起平坐,绝没有如今这么凄惨。

    “Wintel”联盟的好处就体现在这里,一个在“硬”(Intel),一个在“软”(微软),彼此之间正好互补,而AMD只是孤家寡人,在“硬”的环节上虽然表现不错,但缺少了“软”的支持,再好的产品也是枉然。由此看来,AMD与Intel的竞争,主要输在AMD自己是单枪匹马,差了一个盟友,一个能在适当的时机提供软件的搭档。正是缺少这样的搭档,AMD才一直被“Wintel”联盟压得喘不过气来。

    从文章最前面的时间限定来看,AMD在64位正式发布的时候很有可能进作为“Wintel”联盟的伴郎出现,最多的也就是小露一脸。64位在市场中火热以后,AMD仍然只是孤军奋战。

    总之,AMD要找到一个能适时提供软件支持的盟友,此外还需同人们片面的观念作斗争,摆脱自己低端的形象,才能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上与Intel平起平坐,甚至打破“Wintel”联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