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Napa到来 新一代迅驰平台技术普及(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0:05 中关村在线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关于802.11x标准:

    目前的无线区域网络以IEEE 802.11标准为基础,称为Wi-Fi网络。802.11b是第一套成功商业化的无线区域网络技术,提供2.4 GHz频带及11 Mbps的传输速率。在改变不同的资料传输方式之后,采用了802.11g, 2.4 GHz频带,及802.11a, 5 GHz频带,在2003年成功将资料传输率提高到54 Mbps。目前常见所谓的“双频”Wi-Fi存取点及客户端无线网卡,同时结合了支援802.11a、802.11b、802.11g三种规格。另外还有高整合度的单晶片解决方案,不但体积较小,电量需求也较低,因而带动了各种新型设计与应用。

  除此之外,新标准也特别考虑到Wi-Fi网络的安全性,其中Wi-Fi保护存取规格(WPA)及802.11i规格(或WPA2)特别加强用户的身份验证与资料加密。WPA2采用新一代的先进加密安全(AES)技术进行加密。WPA及WPA2中采用的IEEE 802.1X标准,提供了连接埠层级的验证架构。另外,802.11e标准特别针对网络服务品质(quality of service;QoS)加以强化,让语音、多媒体等较不容许网络延迟的资料,能在网络上优先传送。Wi-Fi联盟是业界专门负责Wi-Fi认证及相容性测试的机构,目前该联盟已开发出Wi-Fi多媒体(WMM)测试规格,可认证新产品的802.11e相容性。

  下一代的无线区域网络标准为IEEE 802.11n,其规格目前还在制订当中。802.11n将具备与802.11a、b、g的回溯相容性,并提供超过100 Mbps的资料传输率。802.11n的效能提升,主要来自于新型多重输入/输出(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MIMO)无线电技术、更宽的射频(RF)频道、以及通讯协定堆叠(protocol stack)的改良。MIMO技术藉由增加无线装置中无线电以及天线的数目,提升资料传输率。IEEE预计于2006年中制定核准802.11n的规格,戴尔公司目前正在Wi-Fi联盟积极推动一套产品认证方案,预计将与IEEE 802.11n标准同步推出。

    Napa平台虽采用了双核心处理器,但由于其采用了65nm制程,因此功耗有着显著的降低。下表为Intel公布的Sonoma平台和Napa平台各部件的平均功耗对比数据。

Sonoma与Napa平台的功耗对比

  Sonoma Napa
处理器 1.1w 1.1w
北桥芯片 内置显卡 1.5w 1w
外置显卡 1w 0.39w
南桥芯片 1.5w 0.6w
无线网卡 0.1w 0.055w
总计 4.2w 2.8w

    无需笔者多言,上面的表格简单明了。Napa平台比Sonoma平台节省了1.4w,占Sonoma平台功耗的1/3。这对延长电池使用时间起了很大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Intel Core Duo即便在全速运行时的TDP也仅为31w。

    笔者采用Acer的一台Napa平台笔记本为样机。

Napa到来新一代迅驰平台技术普及(6)
Napa平台笔记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