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节日买本本必看 市场奸商招数一网打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1:19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IT168 经验技巧】马上就要到一年一度的春节了,鸡年即将过去,狗年就快来到。而大家的腰包,也即将鼓起来,相信充满期待、喜悦的日子里,很多消费者都已做出计划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寒促已经拉开了帷幕,虽然说大多数经销商都比较厚道,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难免会有些JS打歪主意,想利用消费者对笔记本电脑不熟悉,以及笔记本电脑的价格不透明来浑水摸鱼面。

    那么,消费者面对琳琅满目的众多机型,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缤纷促销活动,如何从中选购适合自己而又价格公道的笔记本电脑呢
?笔者认为,在选购笔记本电脑时大家要看清三个方面:配置、价格、赠品。

    芯片组、接口要认清

    对于消费者来说,对笔记本电脑的配置都比较看重,不过,很多消费者只在乎处理器是不是Intel的,内存、硬盘的容量是多少,对于其他的配置细节不是很看重。由于这个原因,一些JS利用消费者对配置的一知半解,常常打出一些擦边球,玩起文字游戏。而一些厂商在笔记本电脑的配置单上没有把所有的配置明细的写出来,其实这样的做法说明这个配件上存在问题。总之,那些没写出来的配置,大家要特别注意,一定要打破沙锅问到底。在商家、厂商的众多宣传、促销资料中,大家要注意下面的几种情况:

    1、不写芯片组

    我们在网上、电子市场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广告:“采用Intel Celeron M 360处理器(1.4GHz,1M二级高速缓存,400MHz前端总线),256MB内存、40GB硬盘、COMBO光驱,采用14.1英寸屏幕”。乍看一下,似乎配置写得很全,可只要仔细琢磨一下,你就会发现少了芯片组的规格。消费者对芯片组往往不太重视,其实芯片组也比较重要,它对处理器、内存、硬盘等性能能否充分发挥有很大的关系。如今,在Intel平台上大都采用主流的Intel 855/915芯片组,而AMD平台则采用ATI的芯片组居多。不写芯片组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这些本本采用了非主流的芯片组,比如SIS、VIA的芯片组,或者采用了快要淘汰的芯片组,比如Intel 852GM等等。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要注意芯片组是否写清楚了,不要只注意处理器、内存、硬盘这三大件。

    2、滥用“接口丰富”

    如果要评选笔记本电脑十大虚假广告的话,“接口丰富”绝对可以上榜。似乎只要你生产出来的是笔记本电脑,而不是其他产品,就可以用这句“接口丰富”。可事实上,有些笔记本电脑的接口少得可怜,比如这款笔记本电脑,“接口丰富”,“拥有MODEM和100M网卡,提供2个USB2.0、PCMCIA、VGA OUT等”,仔细算一下才4个接口,连台式电脑都还不如,却还大言不惭的说“接口丰富”,真不知道“接口丰富”是如何定义的。

    对于消费者来说,真正的“接口丰富”,应该包括这些接口:USB接口(至少2个,3~4个为佳)、IEEE1394接口、S端子、VGA接口、PCMCIA卡插槽,最好还有一个读卡器,当然最基本的音频输输出接口、麦克风输入接口、Modem接口(RJ-11)、内置网卡接口(RJ-45)不算。

  别被低价和新文字游戏迷惑了

    3、宽屏15:9=16:10?

    16:10(简单的说就是

液晶屏的长宽比)的宽屏好处在于欣赏DVD影片的时候,在画面上下不会出现令人讨厌的黑边。如果你是冲着欣赏电影的目的购买笔记本电脑,那么你就要注意了,有些打着“16:10宽屏设计”的笔记本电脑,事实上只有“15:9”,其液晶屏(WXGA)的分辨率为1280×768,这样的宽屏在欣赏DVD影片的时候上下仍有黑边。真正达到16:10的宽屏笔记本电脑,其液晶屏(WXGA)分辨率应为1280×800。因此,消费者在选择16:10的宽屏机型时,不要只看厂商和商家的广告,要去仔细查看一下分辨率,确定它究竟是15:9还是16:10。

    4、文字游戏

    这年头技术更新太快,很多技术还没被人们熟悉就被新技术所取代。同样,在笔记本电脑上也是如此,硬件的发展速度很快,去年还在迅驰二代,今年迅驰三代马上就来了。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不可能时刻都注意笔记本电脑的发展和行情。因此,很容易被JS玩的文字游戏所欺骗。最流行的文字游戏有这么几个:

    “迅赛”(也可以入选本本十大虚假广告)——迅驰赛扬,不知道Intel看到会有什么想法;

    “Intel 915芯片组”——其实是Intel 910芯片组,反正消费者横竖不知道910、915的区别,就整个最高的吸引一下眼球;

    “X300显卡”——其实ATI Radeon Xpress 200芯片组上集成的X300显卡,与ATI MR X300显卡差了n个档次,JS打出的擦边球;

    “256MB显存”——不要高兴得太早,说不定是通过TurboCache、HyperMemory技术占用系统内存得到的256MB显存;

    “重量仅2.12Kg”——不要觉得保留到2位小数就很轻,实际上这个重量没有包含电池的重量,加上电池的话,这款本本在2.4Kg左右,真不知道为什么不干脆把外壳拆了,只称里面配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