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分析:Vista是否会丢弃低配低价笔记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54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IT168 评论】据说微软的这个“长牛角”真的很长,因为让人们一等就是四年多,在人们就要盼到眉目的时候,微软临时玩儿变线,愣是把Longhorn改称为Vista,高明么?从时间上来说,这是微软耗时最长的一款操作系统,能把一款产品用五年多完成,也算创造了软件行业一个记录,然而这不是最出彩儿的,Vista对硬件的要求将会成为人们最“难以忘怀”的。

分析:Vista是否会丢弃低配低价笔记本
微软Vista

    从历次传出的消息来看,Vista对PC硬件的要求是其历来产品中最高的,从CPU到内存显卡,从驱动到应用程序。关于Vista的传言,越来越多的已经开始变为现实,毕竟有过太多所谓的“测试版”或官方或网络的流到了“民间”。而任何一个安装使用过Vista的人都会说在电脑配置上,如果微软不推出低配置要求的Vista版本,强行使用会让你的机器“苦不堪言”。

    对业界来说,在2006年下半年将推出的Vista绝对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产品,因为现在从软到硬的更新换代几乎都是在为Vista的到来作准备。在这里抛开台式机环境不谈,单就目前的笔记本电脑产品来说,有多少是合乎Vista配置要求的?特别是那些中低端配置的机器和超低价位的NB。

    根据国外某网站的消息:要运行微软的Windows Vista系统必须使用双核心且是64位的U,而对于目前称为主流的中低端CPU产品来说,将无法运行Vista的全部功能;在内存方面,为了保证Vista能正常运行,微软要求用户的主机内存不能低于512MB,推荐的是1G;显卡方面要求必须支持WDDM的驱动程序,最低具备64MB的显存......从这些配置要求上来看,我个人只能说微软真的有点儿“玩火”!

分析:Vista是否会丢弃低配低价笔记本
微软Vista

    对于那些关于Vista的配置传言,在正式的产品没有出来以前,我们尽可以一看了之。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再综合一些其他关于Vista的安装评测资料,Vista在内存和显卡上的要求没有多少悬念,至于关于CPU的目前的传言有些不现实。现在很现实的结果就是Vista不光对台式机要求苛刻,对笔记本电脑的条件要求同样非常高,就目前绝大部分NB产品来说,要玩转Vista肯定是一个梦想。

    不过不用怎么遗憾,因为现在的电脑硬件发展都在朝着微软希望的方向前进,即高技术、高版本和大容量的产品在迅速取代以前称之为主流的东西,例如显卡朝着大显存的PCI-E接口型发展,而内存主流已经让位给了512M甚至1G的产品,等等这一切变化不能不说都是在为Vista作铺垫。对比来看:目前的大部分NB配置都不高,要说可能让Vista丢弃也不为过,毕竟有些配置的本子连运行XP都困难,怎么谈得上使用Vista,就算Vista有低配置版本又能怎么样?

    按照已知的Vista配置要求,可以说目前的笔记本电脑将无缘使用Vista,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只有不去使用,或者使用目前的XP或者期待微软推出低配置要求的Vista,但问题的关键是微软会怎么陪你玩?很现实的说:由于笔记本电脑技术上的限制,相对于台式机来说有些NB几乎就是一代品,所以在这里希望还没有买本本的,一定要看好了你要选择的那款本子的可升级性,如内存和显卡。

    从某种意义上说,微软的Vista会让很多人钱包儿变小,也会让很多人目前的“爱机”到时候相形见拙。在体验和实用之间,希望本本一族们到时候要理智面对。

    这篇文章是基于目前已知的Vista版本写的,根据微软曾经的声明,很可能会推出Vista的32位版本和低配置的64位精简版本,至于目前这些配置下的NB有多少能完全体验和流畅运行Vista,相信到时候会看到有人叹息有人笑。

    还是那句话:如果现在要购买新本,或者升级更换,一定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否则你很可能无缘使用Vista。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