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几家欢喜几家愁 当苹果开始用奔腾芯(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1:21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不管是任何一个IT媒体在议论PC产品的出量时,提到的都是DELL、HP、联想、东芝等国际大牌。那么苹果不是大牌吗?是,但是它不是PC机,不在讨论范围内,这可能是苹果电脑最为尴尬的事情。当然,造成这种情况的并不全是因为苹果电脑的个性,还有就是因为它的出货量和这些国际品牌确实不是一个档次的。

几家欢喜几家愁当苹果开始用奔腾芯(2)
苹果笔记本电脑

    国际品牌中,HP收购了被DELL击败的康柏电脑,联想收购了无心恋战而转战高端服务的IBM的PC业务,行业的巨变组成了新的业界格局。在这三国顶立时期,而无论是DELL还是HP和新联想,在大家摩拳擦掌虎视眈眈的时候似乎都忘记了电脑界的老大哥“苹果”,而他老人家正在一旁边可怜的看着这些可畏的后生。可能是DELL、HP和新联想没有把苹果当成敌人,因为在PC市场,对于任何一个品牌来说苹果都是一个无所谓的敌人。它没有

竞争力,就算没有人动手,随着时间的推移苹果电脑也会被市场慢慢的遗忘,而苹果电脑这几年的萧条也验证了这一点。苹果也看的也很清楚,自己不是没有竞争力,而是自己的产品和别人不是一种东西,所以谈不上竞争,就跟别人产的是货运直升机,而你产的是超音速战斗机一样,两个风马不相及的产品根本谈不上竞争,但糟糕的是天上飞的全是货运直升机,没有人需要超音速战斗机。

    随着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造成的PC制造业新的格局,随着一阵一阵低价风暴对市场无情的洗理,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让苹果感觉到不变则意味着什么。看到一个又一个品牌站起来而自己束手无力,看见自己的空间一点一点的被蚕食,当生存受到威胁的时候艺术就变得不在重要了,苹果电脑终于放弃了对艺术的追求,而投向了主流市场的怀抱。

    2、为苹果PC机欢呼

    苹果电脑推出基于英特尔处理器平台的台式机和

笔记本电脑了,这样的消息对于忠实的苹果机用户来说可能是最无情的,为什么呢?因为这将意味着自己苦苦的坚持最终化为污有了,曾经的苹果已经不存在了,就好像是两个海誓山盟的恋人在经历风雨后突然有一个人变卦了,不在坚守曾经的誓言,用自己的无情抛弃了对方的付出。

    主流市场的反应会如何呢?传统的PC机用户会如何看待这个事实呢?欢呼!!至少笔者是这样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朋友们在选购笔记本电脑时无非就几种选择。质量稳定、设计优良的IBM ThinkPad由于价格远远不是自己掏腰包的消费者能够承担得起的,脱离了大众消费群体。HP的呢?质量、稳定性不错,设计做工也不错,尤其是在收购了康柏电脑之后,在笔记本电脑的设计上虽然更上一层楼,但是相比IBM的ThinkPad还是差那么一点点。联想是国人的骄傲,但是代工工厂出来的产品在价格上没有什么优势,国人也没有落到什么实惠,让人尤为想不通。在收购了IBM的PC事业部将ThinkPad品牌纳为已有后,虽然在法律上讲两个品牌是一家人了,但是联想笔记本电脑和联想ThinkPad在朋友们心中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日货?自己想买还是不买吧。

    在众多品牌中,还有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品牌,那就是苹果,就是MAC。虽然MAC笔记本电脑的设计相对于IBM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价格上虽然也是高高在上,但是它相对便宜的低端产品(最便宜的MAC笔记本电脑已经卖到9000多元了)只是性能略差而觉不会有低质量的担模坪跽庖彩且到绻系模还挥兄柿坎畹南壤退捣ā?/P>

    如果MAC机和PC机采用的是同样的平台,根本不存在兼容性的问题,那么9000元的MAC电脑和9000元的IBM R系列,大家会选谁?我想多数朋友会选MAC笔记本电脑。为什么?因为无论是外形设计还是质量及稳定性,苹果机真的不比IBM差,有些地方还比IBM要强很多。

    现今苹果机推出了基于英特尔处理器平台的笔记本电脑,大家在选购笔记本电脑的时侯又多了一种选择。价高的IBM,实惠的DELL,中庸的HP,奋进的联想,现在又多了一个贵族式的苹果笔记本电脑。

    在联想收购IBM PC业务的初期,DELL和HP曾联手想瓜分IBM的PC客户资源,而以失败告终。在笔者看来,苹果选择这个时侯推出基于英特尔处理器平台的笔记本电脑,好像有点想继写IBM神话的意思,好像是想向世人宣布,IBM走了,但是另一个经典“苹果电脑”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