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雾里看花 05年内地笔记本产业动态回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5:42 天极yesky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BTO-英特尔的阳谋

  英特尔这几年布局扩展得很快,闪存,无线网络芯片等领域都颇有斩获,对于笔记本电脑这个消费电子与计算机产品的黄金交点,已经不再满足于只是控制中央处理器,英特尔希望利用自己在CPU领域的绝对优势带动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发展,普及诸如无线网络这样新兴技术来抢占未来的制高点,带动整体业务布局的起飞。

  两年前,英特尔的产品经理销售人员对代理必说的话就是:“如果您觉得台式机市场获利已经越来越困难,如果您觉得坚守着原有的业务及渠道模式而觉得日子不太好过的话,您可以尝试一下最新的英特尔架构BTO笔记本业务!”

  大把的广告、市场支持费用向参与BTO计划的经销商投去,有相当一段时间内,英特尔与渠道经销商共同做活动,可以为渠道经销商报销最高达85%的广告费用,更甚者特批市场基金,拿出美元来帮助渠道扩大影响,那时代理商人人狂写市场活动计划与

装修、热卖计划,希望能从英特尔或上级代理处多多搞到亮闪闪的美金,直到今天英特尔也还在大把拿钱鼓励经销商参与计划,经销商的热情被从所未有地点燃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加入BTO概念笔记本阵营的商家也越来越多,这里面还有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原因,即英特尔调动可能范围内所有的人力物力投入,全力支持BTO概念笔记本业务,在这一领域投入了最大的关注与精力。台湾厂商在这方面功不可没,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使笔记本模具(Bare Bone,即笔记本空机,没有安装处理器与内存、硬盘)生产成本大大降低,这也是BTO概念笔记本发展迅猛的最重要的原因。

  国内品牌商向笔记本模具生产商直接采购笔记本模具根据购买者的需求与选择,随时装配上指定的CPU,内存与硬盘等配件,组装成整机出售;这些经销商可以打上自己的品牌,也可以为客户OEM品牌,或者直接作为白牌(White Box)笔记本面向市场销售,经销商在英特尔指导下购买CUP。可以讲这些经销商则成为了英特尔移动产品增值服务商。

  由于进入笔记本电脑门槛大为降低,由此贴牌模式盛行,使得只要有销售渠道,投资几百万元的资金即可催生一个新笔记本电脑品牌。在市场高度成长情况下,使国内的厂商们看好了贴牌模式,都想投资迅速回收。

  但是随着市场成熟度逐渐提升,消费者对产品需求不仅仅限于低价,富个性化的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青睐。这时出现了许多针对细分市场的产品宣传。

  造成笔记本电脑自价格疯狂跳水,一直到现今连主流品牌都已经大幅度下降的这一场“笔记本价格革命”,最初的发起人,就是英特尔与它一起打造的“BTO概念笔记本”。

  价格-AMD的杀手锏

  过去的几年来,AMD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台式PC及服务器市场,虽然在这期间AMD也一直在推出新的笔记本电脑处理器,但并没有积极地针对耗电问题进行过最佳化。结果是AMD的这些笔记本电脑处理器,当时几乎都被笔记本电脑厂商应用到了笨重的机种上。

  但AMD一直在为进军移动运算市场做准备,AMD围绕台式PC处理器内核试图开发出适合移动运算领域的处理器产品。2005年3月14日,AMD公司在北京正式推出了Turion 64移动计算技术。这是AMD在笔记本电脑市场对英特尔发动全面挑战,惠普、ASUS、ACER、神舟等厂商积极响应。

  神舟更是得到了AMD的大力支持,率先上市低价64位产品,随着Turion 64处理器的问世,AMD将与英特尔展开白热化的竞争。低价格策略依旧是AMD的杀手锏之一,目前Turion 64系列处理器的平均定价,要比英特尔的Pentium M处理器便宜许多。

  英特尔也不甘示弱,正式发布了SONOMA处理器。笔记本电脑市场随之进入从新一轮升级。现在,英特尔和AMD都将目光瞄准了增长更快、利润更丰厚的笔记本电脑处理器市场,这也预示着2006年内两大处理器巨头之间的竞争将越演越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