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2005堪称低价年 本本大跳水用户狂欢喜(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1:36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面对一线厂商纷纷跳水的事态,二、三线厂商只有把价格打得更低,一时间5999、4999元笔记本电脑漫天飞,最终形成了如今二、三线厂商死守4999元的局面。不过,新蓝和神舟两家厂商却突破了4999的最后防线,硬生生的把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拉到了2999元,但这样的产品炒作成分更大,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一方面由于价格太低引发了消费者的信任危机,另一方面留给渠道的利润过小、销量又上不去,遭到了渠道商的唾弃。因此,对于05年的笔记本电脑市场,5999元的低价笔记本电脑才是真正的热点。

    不论是价格战也好,还是低价

笔记本电脑,在05年,厂商的利润下降这是不争的事实。恶性的价格竞争如今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甚至出现了“多卖一台就多赔一台”的说法。厂商陷入“降价”的怪圈:希望靠降低价格来带动销量的增加,提高利润,但是当销量增长缓慢、利润提高不大时,死抓住“低价换取销量”这个理论不放,仍然大打降价牌,这样做无异于“饮鸩止渴”。

    在经过长达一年的价格战之后,DELL终于放出话来,说抗不住了。至于其他的一线厂商,虽然也都有放话出来说不打价格战,但大多出尔反尔,对于DELL的这翻举动都保持缄默。

    NO.2 二线笔记本电脑厂商的边缘化

    虽然在05年笔记本电脑销量增长势头迅猛,但价格战所反映出来的惨烈的竞争空前激烈。根据易观国际监测数据显示,2005年第三季度,排名前五位的厂商市场份额从上一季度的61.3%提升到65.6%。市场份额进一步向一线厂商集中,二、三线厂商日子越来越难过,不但生存空间遭受不断的挤压,甚至还出现被边缘化的危险。

    在04年华禹邦甲、大亚东海、南方高科、清华同仁停止其笔记本电脑业务的销售之后,在05年上半年,京东方、八亿时空也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的品牌数目由几年前的60多个减少到如今的20多个,不过整体市场还没有形成寡头或多头垄断的局面,有竞争特点的品牌仍然存在进入市场的机会,比如近期比较活跃的海尔以及神舟。但大多数的二、三线厂商在05年活得并不自在。

    首先来看被国内媒体追捧的夏新。夏新在04年的表现很是抢眼,V3/V6/V7的推出让消费者眼前一亮,更是让人们看到了国产笔记本电脑的希望。但是到了05年,夏新的表现基本上可以说是默默无闻,发布的一系列笔记本电脑叫好不卖座。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夏新在笔记本电脑领域耐得住三年不赢利。此话一出,让人觉得夏新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步履蹒跚,举步为艰。相比之下,夏新在手机领域上的投入可要大很多,不但请到超女冠军“李宇春”作代言,广告更是铺天盖地。而在笔记本电脑方面,就要逊色很多,恐怕到现在很多人都还不知道夏新最新的机型是什么。

    其次再来看系出同门的同方和紫光都经历了一场换帅风波,同方依然勉强保持着国产品牌的领先地位,至于清华紫光,则情况更糟,近一年的时间却拿不出新品,市场份额节节败退,暴露了现在很多国产品牌存在的危机:在中低端产品上缺乏大规模制造的成本优势,难以和一线品牌抗衡;在研发上,并没有真正的投入,过度依赖OEM厂商。到了11月3日,紫光正式对外宣布整合笔记本电脑与台式电脑业务,将笔记本电脑事业部和台式电脑事业部合并成立新的一个部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