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南征北战 富士通笔记本一年完成新布局(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2:10 IT.COM.CN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PC TV将成为市场新的亮点

  IT.com.cn:我们知道英特尔将会在年底发布Napa,估计在年后会有一些新品出来,Napa的目标包括双核心也是偏向家用台式机的应用,有消息称富士通有可能会在进一些PC TV的一些产品在中国上市。您可以介绍一下有关的情况吗?

  蔡慧思:我相信这将会是明年的两个主流,一部分是英特尔的Napa,另外一部分就是双核心。我认为这对富士通来说肯定是一个好处,据我了解我跟英特尔方面聊过,他说Napa最好的地方是,因为有了双核的技术,它能在更低功耗的情况下,能够提供更好的功能,对于富士通能在轻薄小型的笔记本上比较主力的厂商来说,对我们提升笔记本的性能是有帮助的。Napa使我们能在更轻更薄的情况下获得更好的运算功能,因此我们很多产品线已经在为这个平台在准备了。

  IT.com.cn:关于PC TV,它的中国前景如何?

  蔡慧思:另外一个大的方向是微软马上明年就要推的MP平台,一个多媒体中心的概念,它希望可以把家庭里面把娱乐、计算各方面连续的功能放在一个中心,从这个中心发展出来,这也是微软的一个大方向,这也是我们富士通认为未来的大方向。

  其实如果你们有留意的话,在日本本土,类似的产品线,能配合这个概念的产品线,实际上两年多已经出来了,当然我们当时不是用MCE平台啦,但是这个概念已经在日本已经有出来了,我们已经有一些看上去好像是电视的产品线,但是它实际是一台电脑,它可以上网,它可以把你日常的照片啊、音乐啊、娱乐方面的东西计算方面的东西放在一个电脑里面,但是他既可以作为一个电视,又可以用来播放音乐,实际这个概念富士通在日本已经有了,现在微软的这个软件出来了,也就很好的配合了这个硬件,把硬件的优势发挥出来。富士通跟微软在这方面将会有一个很好的搭配。至少我们目前还没有中国看到有这样的一个产品,能配合、发挥微软在MP这个平台上优势。所以我们期待可以快一点把这个产品带进市场,带给市场一个新的亮点。

  帮助渠道合理盈利并降低成本

  IT.com.cn:在中国大陆的05年新布局中,整个“众星计划”的目前进展如何,第一期建设也初步完成,整体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吗?

  蔡慧思:众星计划的意思,我们看三点,第一个看看渠道布局有无做到?因为做渠道,尤其是零售渠道,跟分销渠道很不同,分销渠道是一种爆炸性的增长,但是零售渠道是一个“稳中见涨”的概念,我们的渠道布局已经在21个城市里面已经有了核心渠道的布局,即铺设了点,店面的数量超乎我们的想象,我们现在给我们签约131家,我们超额完成了计划。第二点,通过这个计划,我很开心的高兴的看到,富士通的店多了起来,安排的店的点合理得多。卖富士通的店员自信很多了,看到了这三点我知道他们赚到钱了。这一切都是我们很高兴看到的过程。

  从未来来讲,我们需要进一步的调整与修正,因为这只是初步铺设的一个网络,往后还有一个修正的过程,这也是“众星”要做的事情,它更科学,更能够帮助我们的渠道有合理的盈利空间。第二点来说,富士通的零售体系里面,我们希望在中国零售笔记本这个圈上,富士通可以给大家开一个先河。特别是做零售的,一家店、三家店、五家店和十一家店这样的运营成本的计算技巧,我们希望把这个体系搭建起来,十二经销商在这平台上跑的零售渠道,能在这上面降低再降低他们的成本,使他们直接运转速度再快一些,通过这样的方法提高他们的运营水平,这可能富士通除了产品上做下去之外,这是我们对渠道的增值起来,这是我们第二期、第三期尝试做的事情。除了我们收获这么多销量以外,除了我们有这么店的地方,这是富士通给到他们的另外的一些增值。

  IT.com.cn:据了解,目前做零售这块,下半年很多厂商都有很大的改变。下半年商务机型在零售端一番激战。那富士通怎么看待下半年的发展呢?

  蔡慧思:我们刚才提到产品线上,富士通的产品设计上是很多往商务的设计来考虑的,我们一直在商务市场是做得很好的,我们到现在为止都没有跟其他竞争对手在竞争,我们反而在商务机型的开发上会有更丰富的经验,在产品的上面我们不会有太多的疑问。

  我们一进来面对更多的问题是渠道,所以我们在下半年开拓了很多零售渠道,其实我们的零售渠道也接触到很多了很多商用的用户,他们也会在到电脑城接触到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前线销售也了解到富士通的产品到底在什么方面能够给到商务用户更好的产品,同时,我们会开发针对行业用户的渠道网络,这也是我们开展零售渠道以后,马上要进行开发的一个计划,希望更多的行业渠道,或者系统集中商的合作与联系,让他们更了解富士通的产品,了解我们能够提供些什么东西,向他们提供更多的服务与方案给我们的最终用户。我认为能够提供一个完整的方案给用户,我们要靠更多的理念。开更多的店只能显示这个产品在产品上的好处,但是你要针对行业市场上做得更好的话,你必须在整个方案上满足这些行业用户的要求,这个肯定需要更深入的跟一些渠道配合来做的,这是我们会在零售渠道渠道开发以后会做的事情。

  我发现在中国在笔记本,跟国外很多国家是很不一样,实际上国外是没有“个人电脑”的概念,最早提出“PC”的概念是Lenovo,从此业界开始走向PC分类。三年前联想是有商务体验店的,两年前就合拼成联想零售店面,现在就有部分变成soho体验店。他们的区别在哪里呢?零售店面是前台销售,通过店吸纳个人用户,当场成交当场销售,是前台销售。而商务店面是后台销售,它是通过前台展示,是给PC搭建一个解决方案,模拟一个场景,是一个体验中心的感觉。他们之间的着眼点是不一样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