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冬季用本别粗心 提防被忽视的四大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1:21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IT168 使用技巧】随着气温一天天的下降,冬天已经来到,相信大多数朋友已经戴上帽子和手套、披上围巾、裹着厚厚的衣服,或者躲到有暖气的地方不出来。看来大家都做好了过冬的准备,但是我们的笔记本电脑呢?什么都没有,没有帽子、手套、衣服,那么如何让本本安全的度过这个寒冬,下面就让笔者一一道来。

    NO.1 最大杀手——温度

    位列笔记本电脑杀手排行榜第一位的始终都是温度。在冬季,很多用户觉得温度降低,对笔记本电脑没什么影响,其实这是一个误解。温度在冬季同样扮演着第一杀手的角色。

    首先来看低温。过低的温度直接会影响到液晶屏。众所周知,液晶是一种在一定温度范围内呈现既不同于固态、液态,又不同于气态的特殊物质态,它既具有各向异性的晶体所特有的双折射性,又具有液体的流动性。一般可分热致液晶和溶致液晶两类,基本上都是有机化合物。热致液晶是把某些有机物加热溶解,由于加热破坏结晶晶格而形成的液晶,主要在显示领域应用,也就是用来制造液晶屏。由于该类型的液晶是由于温度变化而出现的液晶,因此其光电效应受温度控制,存在一定的使用温度。

冬季用本别粗心提防被忽视的四大杀手
温度对笔记本得影响

    在本本的使用说明书上,我们都能看到笔记本电脑的使用温度,一般范围在10度~40度,其实这个范围主要是针对液晶屏。温度太低,液晶会冷却变成晶体,而温度太高,液晶会变成液体,无论变成哪种状态,都不再具有能受电场控制的光电效应,液晶屏会变成黑屏或者高亮度。虽然这个过程并非不可逆,但要使液晶屏恢复正常比较困难,可能还会造成不可修复的创伤。在冬天,由于室外温度过低,特别是在北方,因此建议用户不要在室外使用笔记本电脑。

    此外,低温还会对电池造成影响。虽然锂电池与其他电池相比,特别能耐寒,但是随着温度的降低,电池中所发生的电化学反应速度将变慢,电池输出的电流和电压都会下降,放电容量也会大幅下降。不过当温度回升之后,随着电化学反应速度的加快,电池的容量会恢复正常。可是低温会对电池的零件特别是玻璃绝缘子产生不良影响,造成玻璃绝缘子的破裂和泄露,损坏电池。没有电池的笔记本电脑,如同老虎被拔了牙一样,还算是笔记本电脑吗?

    接着再来谈谈高温。按理说,冬天不会出现高温,这当然是废话。这里所说的高温,是由热源产生,比如电热取暖器等等。不要以为气温低就忽视了高温这个杀手,特别是在北方,更要注意这个问题。电热取暖器等人工热源的温度往往比炎热夏季的气温要高上许多,一不小心就会使笔记本电脑陷入万劫不复的地步,因此建议用户最好远离这些热源。高温对笔记本的影响主要仍是针对液晶屏和电池这两个部件。前面提过了,液晶屏在高温时,液晶会转化成为液态物质,丧失受电场控制的光电效应,出现黑屏。而电池在高温时容量会下降,并且不可修复。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