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买本必看 市售笔记本显卡性能全面接触(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4:39 天极yesky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3.Mobility Radeon 9700/9700SE  ATI最成功的产品

  Mobility Radeon 9700是目前笔记本中采用得最多的笔记本独立显卡,在桌面图形芯片上,9700帮助ATI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首次领先了nVidia。不过,Mobility Radeon 9700却并不是桌面9700的移动版。Mobility Radeon 9700其实是采取4条渲染管线设计的Radeon 9600XT的RV360,采用9700的命名,其实就是借助辉煌的桌面9700的鼎鼎大名。

  2004年初,ATI推出了Mobility Radeon 9700显示芯片,工程代号为M11。在工艺上,Mobility Radeon 9700使用了0.13μm Low-k(低介电常数绝缘体)工艺生产,这使得M11在与M10相比,在同频率工作时发热量更少,或是说在相同发热量情况下能工作在更高的频率上。有了Low-k技术,使得Mobility Radeon 9700的核心频率进一步提高,到达450MHz,而显存频率则达到520MHz。

买本必看市售笔记本显卡性能全面接触(3)
Mobility Radeon 9700

  相对于Mobility Radeon 9600Pro,它的性能有了相当的进步,3DMark01分数可以突破一万大关。可以让你在1024x768的分辨率下流畅的运行Halo(光晕)和细胞分裂。至于Mobility Radeon 9700SE(又称为Mobility Radeon 9500),其实是Mobility Radeon 9700的降频版本,核心频率从450MHz降到250MHz,显存频率也从520MHz降到400MHz。这两款产品在节能技术方面,采用了第四代的“PowerPlay”技术。在相同频率下,9700比9600发热控制更出色。根据评测,在实际使用中,9600在350MHz运行时的最大耗电量大约在7-8W,而在同样的耗电量下,9700则可以运行在400MHz,而且在待机情况下的耗电量也大幅降低到1W。

  配置了64MB显存的ATi Mobility Radeon 9700显示芯片,在应付《FIFIA 2005》、《CS》、《魔兽争霸》等游戏游刃有余,在调低一些细节之后,即便是运行《极品飞车之地下狂飙》也不在话下。

  同年8月份,ATI发布了Mobility Radeon 9800,它与9700工艺相同,但配备了8条渲染管线和4个顶点着色器,256bit显存带宽的256MB显存,频率为350MHz/600MHz。其工程代号为M18,是基于桌面的Radeon 9800显示芯片,具有其全部特性,包括Displacement mapping等技术。此外,9800采用了0.13μm Low-k工艺生产,以及第五代的“PowerPlay”电源管理技术,在功耗的控制上比较出色,能为终端用户提供顶级的图形效能。虽然名为Mobility Radeon9800,但确是采用X800的核心架构,因为Mobility Radeon X系列移动图形芯片将留给PCI Express接口,所以ATI将Mobility Radeon9800给了这颗核心。和X800系列显卡一样,Mobility Radeon9800也采用Long Shader 2.0指令和3Dc纹理压缩技术。对于笔记本来说,X800核心的9800似乎在大材小用,因为,即使以Dothan的能力,也无法完全发挥出9800的实力?Turion64能更出色吗?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快的速度吗?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会倾向于选择X800的。就笔者所知,真正用到这款显卡的笔记本好像没有的卖。

  9700系列是ATI在AGP时代的巨大成功与最后辉煌。但9800则是命运多舛了,就目前来看,这只是一款象征意义大于现实意义的显卡。至今,我们再也没有看到ATI在AGP上的其他动作。AGP时代真的就这么结束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