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笔记本的第二十年:新联想的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13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IT168 专稿】在2005年,也就是今年,估计没有多少人还记得自己在二十年以前做过什么,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那只是平凡的一年。可对于有些人、有些事物来说,二十年前,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

   1985年的4月,两个日本人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笔记本,东芝T1100。

   过去了二十年,时间来到了公元2005,这一年当中又有哪些事情值得我们去记忆呢?或许再过二十年,很多人脑海中2005年留下的记忆依然是一片空白,但对于有些人、有些事物来说,这依然是不平凡的一年。

    2005年的伏笔:一个真实的谣传

    这一年的不平凡从去年那个不安静的冬天就开始了。“联想要收购IBM某个部门或者生产线”,一个很多人认为简直是莫须有的消息结果越传越像,大家都在为这个消息不停地忙碌着,找找自己在联想的大学同学,或者不停地给自己认识的人去电话,千方百计的打探点内部消息出来。据说,联想高层因为不断向外透漏出去的信息表示非常愤怒,几次严令要求知道内情的人不许接受任何采访,从这条禁令发布直到今年的5月,你想采访联想的人都非常的困难,联想好像也在刻意地回避与媒体见面的机会。

    可是消息还是没有封锁住,媒体的报道距离最后事实的真相越来越近。直到12月7日,当一切原本还只是谣传的时候,一切又突然变得真切了。因为很多人在下班后,都受到了一个电话,被邀请出席第二天的发布会,据说有重大消息发布。

笔记本的第二十年:新联想的起点
联想收购IBM PC事业部的现场图片

    重大消息也就是最后大家都看到的,2004年12月8日,联想收购了IBM个人电脑部门,包括台式机和笔记本。

    而就那场发布会,依然有很多传言,比如说,这场发布会是因为联想实在无法隐瞒事实了,才被迫向媒体坦白这一切的;比如说,这场发布会是临时召开的,前后准备工作只用了不到8个小时;比如说,12.5亿美元的错误是有意为之还是另有他因。很遗憾,直到现在依然没有人去证实这些传言的真伪,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只有越来越少的人去关心这些,求证的难度也就越来越大。

    总之,2004年12月8日发生了一件对中国IT产业乃至世界IT产业意义深远的事情,联想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事业。许多人为之叫好,也有许多人流露着悲观,过去了快一年,只有人们对这件事情和这件事情衍生出来种种事端的津津乐道没有改变,并且人们总是愿意把这件事情和2005年当中发生的,原本和这件事情没有任何关联的事情关联到一起,比如DELL的符标榜下课、HP的每一次降价,包括后面发生的每一次并购案。

    2005年3月 收购的波折

   老天总是折磨有情人,关于在收购谈判中受到的波折,我们无法从正常渠道得到,而在收购后的波折让这件收购案变得扑朔迷离。有报道说,1月26日,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邓肯•亨特、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小企业委员会主席唐•曼祖罗3位大牌共和党议员对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交易质疑,要求美国商务部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此项交易是否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CFIUS在30天内若未通过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将展开正式调查,调查结果最后将送交总统,由布什定夺。

笔记本的第二十年:新联想的起点
联想公司

   一桩中国企业收购外国企业的案件,让美国人感到了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一旦上升到这个高度,事情已经变得不能再复杂了。并且需要美国总统布什亲自报批,布什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一直不太好,可能他自己并不知道这一点,否则他应该不会放弃这个机会向中国人民,也可能只是中国的IT从业者展现自己的亲和力。最终并不是他亲自做的约定,而是在3月9日,美国商务部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了联想和IBM的这场交易。好事并不是这一个,月24日晚消息,联想集团表示,已获一项6亿美元5年期的银团贷款,主要用作收购IBM个人计算机业务。2005年3月31日宣布的另一项交易中,联想引入全球三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General Atlantic及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同意由这三大私人投资公司提供3.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联想股价随之上扬。

   悬在联想心口上的石头落地了,2005年5月1日,联想宣布完成对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这一天,大多数中国人在放假。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