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大话热点:从剖腹产到ThinkPad一年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0:43 中关村在线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CNET中国.ZOL 12月2日报道:先跟大家说一个不太舒服的事,近日笔者在论坛中看到一个帖子,说一个在妇产科当护士的朋友说,生孩子要是能顺产的一定要顺产,不要选剖腹产。因为有些医院不负责任,剖腹产时把肠子拔乱了,不摆正就把肚皮缝上,所以导致很多女性可能肠子压到膀胱或子宫,阴天下雨就感觉肚子疼,得妇科炎症的很多。

  笔者倒不知道这事儿的真假,怪骇人听闻的,但知道医疗改革失败倒是真的。同大
家一样,笔者也在想,是不是医生们的责任负担得太少了,是不是病人看过病医生就可以不负责任了呢?类比到笔记本领域,是不是卖出去的笔记本就可以不管了呢?

  前几天笔者道听途说ThinkPad T43出一年质保的机型了,顿时脑袋嗡的一下,于是去官网察看,发现还都是3年质保,才松了口气。要知道,ThinkPad X32已经出现了一年质保机型,Z60也是如此,T43能否独善其身,实在令人担心。

  消费者对ThinkPad品质的认可,其中的一个方面就是T系列、X系列的三年质保服务,以及由此想象到的很多品质上的佳话。如果一个卖一万五六的笔记本都只提供一年质保,那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那行货和水货的区别又在哪呢?”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惠普8月推出的一款5999元笔记本ze2202,竟然提供了两年质保,而且其居然还采用了AMD处理器。这就是说,一般认为便宜没好货的低端笔记本,竟然敢提供两年质保,一般认为不如英特尔稳定的AMD系统笔记本,竟然敢提供两年质保,而价格不菲、血统高贵的迅驰ThinkPad笔记本,竟然只能提供一年的有限质保,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当然,很多买行货T系列、Z系列的人并不太在乎价钱,因为花一万六千元买一个只保一年的本本,绝对是有钱人的游戏,我们百姓自然不必考虑。好在低端领域穷人还不是没有保障的。记得两周前,当笔者第一时间得知惠普14宽屏杀到6999元的时候,笔者最关心的不是内存、硬盘多大,而是产品质保多长时间。还好,这款dv1381TU提供2年有限保修(2年部件/2年人工),为低端价格战作了一个好榜样。

  小结

  进入05年以来,一方面,笔记本的价格一路下滑,在促进了笔记本的普及的同时,其产品成本也一压再压,令笔记本品质的不稳定因素大幅增加。另一方面,硬件系统更新换代更快,为笔记本在两年以后的质保带来一定难度(例如戴尔一年保笔记本,升级为两年全面保护加499元,升级为四年全面保护则需加2250元)。这两个方面都促成了厂商更愿意提供较短的质保,减少服务的支出。但实际上,面对笔记本屏幕变色、自动重启等等疑难问题,厂商比消费者更有能力去解决,这是它们的责任,也是他们得到消费者尊重的重要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