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本本也滑盖 笔记本电脑外形的前世今生(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1:08 IT.COM.CN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躺下去:计算器(calculator)时代

    笔记本的发展进入计算器时代完全得益于液晶显示屏在笔记本领域的成功应用。

    虽然早在19世界奥地利科学家就从胡萝卜从发现了液晶分子,但真正利用液晶的奇特性能制造出液晶显示器(LCD)却已经是1971年的事。随后在1973年,Sharp公司在世界上首次采用稳定的液晶材料制作出了可用于计算器的液晶屏。然而,把LCD用于笔记本电脑,却已经是1981年的事。

本本也滑盖笔记本电脑外形的前世今生(2)
Epson HX-20

    1981年,Epson推出了一款采用液晶显示器的笔记本电脑,型号为HX-20。HX-20在推出时被《Computing Magazine》杂志称为“真正的便携电脑”(A truly portable computer)。HX-20采用了内置的全尺寸键盘、液晶显示屏和打印机,外形上和普通的计算器相似。

    1982年2月,微软的Kazuhiko Nishi和比尔.盖茨开始讨论要设计一种基于全新液晶显示屏的便携式计算机。随后,Kazuhiko Nishi把这种便携式计算机的原型展示给了计算机制造商Radio Shack。一年过后,Radio Shack发布了采用液晶显示屏,重量仅4磅(约1.8千克),采用电池直接驱动的TRS-80 Model 100。

本本也滑盖笔记本电脑外形的前世今生(2)
TRS-80 Model 100

    这种计算器样式的笔记本,咋一看似乎和现在的笔记本外形迥异,毫不相关,但如果我们把TRS-80 Model 100的屏幕沿屏幕和键盘的界线折起,不就完全是现在笔记本的造型了么?

本本也滑盖笔记本电脑外形的前世今生(2)
HP最新款笔记本HP n6210,屏幕放平以后感觉和上面的Model 100神似

    把现在的笔记本屏幕打开压平以后,外形上竟然和上面的Model 100相差无几。

    人类的技术创新和设计灵感实际上都是有一定根据的,并非空穴来 风,笔记本电脑外形的发展也是环环相扣,每一次发展都是在对以前机型承袭的基础上稍加改变,如此代代相传,不断改变,最新的设计就可能和最老的祖宗相差十万八千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