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决战2005:笔记本界年度最卖座六大影片(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7:15 太平洋电脑网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联想版《大地雄心》:国际拓荒,品牌第一

影片背景:

  联想并购IBM PC,事情已经告一段落,这一长长的拉锯战,确实称得上笔记本的年度大事。正如业界评论所言:联想购并案的这个事情仅仅是一次插曲而已,真正的挑战在于后面的整合和融合,以联想现有的能力,没有IBM的支持和国家的支持,必将遭遇很多困难,尤其是美国、欧洲对于中国企业的“政治色彩的眼镜”,都将让联想承受诸多本来不该是联想承担的压力。所以,国家对联想的支持是理所当然。联想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已经不是一个企业问题,而是一个国家竞争力和形象的问题。这种大背景下的大事件,就值得我们去思考。联想版的《大地雄心》,意味着联想将充当新的拓荒者,要求在国际的这块新地盘上站稳,站实,然后开拓。

决战2005:笔记本界年度最卖座六大影片(6)
《大地雄心》

影片赏析:

  如果说,联想打算弃IBM于脑后,从今天起开始提高背叛的步伐,实在有点过于快速,进而让人们怀疑联想的不忠。在最新的情报中,联想坦言说:联想中国未来采用双品牌的业务架构,下面有两个品牌的资产和业务,一个是Think,一个是原来的Lenovo。ThinkPad倡导最低的总体运营成本,定位尊贵品牌,标志一个人的尊贵和身份;而lenovo则是“非常时尚、令人兴奋的品牌”。而IBM标志还是会保留下去。

  在联想版与汤姆·克鲁斯的《大地雄心》中,最值得一看的还是两位主角的表演:

  联想与汤哥一样酷,都讲究刚性战略。不同的是,联想由于自身定位不凡,是国家的代表,因此,这次并购IBM,表面色彩也就变得大不相同。汤姆汤姆·克鲁斯在进入美国时,从未有后台。这是二者的区别。这大概缘于二者的故事架构不同,因此场面上,前者更胜后者,而在影片的定位上:前者讲述的是民族企业对外扩张的愿望,后者则是个人英雄与胆气的张扬。

决战2005:笔记本界年度最卖座六大影片(6)
联想笔记本

  为了达到目的,二者在情节的安排上也大不相同:

  联想先是推出平板,然后杀出宽屏,种种都在向业界与消费者证明:联想后的IBM依然会走在科技之前,不同的是,他在关注技术创新的的同时,还会理贴近市场。不过,为人所担心的问题也同样会随之而来。过度的国际化,有可能会泯灭自己的本性。在联想的定位中,Lenovo倡导“非常时尚、令人兴奋的品牌”。单从用词来看,意义就很让人迷蒙……

  我们最害怕的是,两种版本的《大地雄心》会以这样的结尾收场:联想只在美国得到了汤姆·克鲁斯在《大地雄心》中想得到的东西,而无法真正得到联想现在想要的东西。

观后感:

  居安思危,本是企业应当的本能。思危而惧危,惧危而冒进,则危上加危。从目前联想笔记本市场来看,很有“舍本逐未”的味道。但愿这是个人之感……  

小结:

  世上之事,许多都有惊人的类似,只是有的时候一眼难以看穿。几件大事,都足以让后世之人引为谈资,毕竟,这都是各大巨头们精心思考的结果。做为观局之人,最难体会棋手们的心态。胜负成败,现在评说,怕还为时过早了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