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从Z60t笔记本看联想的“去IBM化”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1:20 IT.COM.CN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曾经信守着一个不变的神话,那就是身为商务经典的小黑一族终将不会染指世俗的消费概念,比如时下泛滥的宽屏机。而如今随着IBM宽屏机Z60t的到货,一切流言蜚语都已经不再有意义。

从Z60t笔记本看联想的“去IBM化”策略
ThinkPad Z系列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款划时代的Z60t似乎有着了一丝娱乐的气息,当然是和IBM传统的R系列X系列 和T系列相比较而言。从很多的设计的细节就可以看得出来。由于是14寸宽屏机型,音箱被放置在键盘两侧,很多定位影音娱乐的本本喜欢这样的设计。鼠标按键上的红色装饰也被取消了,初看上去,还真有点不太习惯。不过,这款产品却丝毫没有IBM以往产品那种笨拙的感觉,这款产品的整机重量仅为2.1公斤,便携性相当出色。还有3个USB接口和三合一读卡器。连IBM屏幕顶盖的“窗框”设计也变得不再那么明显,边角也圆润了许多。

  Z60m则是有着更为明显的娱乐消费味道,居然有着精致讨巧的银色面板,128MB显存 X600独立显卡,这可是联想IBM首次采用如此高端的显卡。不过目前市场中还没有见到其真身。所以我们也不好谈太多。

  作为联想和IBM ThinkPad联姻的产物,身为IBM首款宽屏机无疑是受无数人关注的。根据协议,联想可以使用IBM的品牌时间为5年。通常的观点认为,联想会将ThinkPad作为自己的高端,而旗下的产品以中低端为主。实际情况是联想旭日系列借旭日150C打下的好名声继续走低端家用

性价比的线路,而IBM 的R系列也出现了惊天动地的6999。联想本身的昭阳系列继续维持自己万元左右中端形象。时尚轻薄的天逸系列也没见明显的调整。整个产品线非常的稳定。给人的感觉是联想在用IBM这个买来的品牌做尝试。并逐渐将IBM笔记本的文化和体系纳入联想全球化格局的一部分,慢慢消化并最终融合的目的。简单的说,是在试图让人们记住联想,而慢慢忘记IBM ThinkPad。

  从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出货的IBM机器都打上了Lenove标记。新出的机型(比如Z60T)的开机画面也变成联想的Logo,连IBM“Access IBM”按键也改为“ThinkVantage”,我们曾经非常熟悉的ThinkPad的帮助和定制中心的“Access IBM”软件将和蓝色的“Access IBM”按键将要成为历史。而高附加值的实用随机软件一直是被IBM的用户津津乐道,而如今新版本的软件正在去掉IBM的字样,版权信息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长此以往,新用户会不会将这种变化变成一种习惯,记得ThinkVantage和Lenove而忘记当年辉煌一时的IBM和ThinkPad呢,一如今天的很多年轻笔记本爱好者,已经忘记曾经有一个叫做康柏的大厂,而只知道如今的HP一样。

从Z60t笔记本看联想的“去IBM化”策略
ThinkPad Z系列

  而反观联想,真的是充分利用了IBM这块世人皆知的金子招牌,因为收购IBM,联想一跃成为世界3大PC巨头之一。而在产品上,联想也一直在商务应用上明显的倾斜,在完成了与IBM PC的并构后,联想笔记本正式将安全性能作为笔记本产品三大核心特性之一,全面推向市场。昭阳E660具备IBM T系列经典的指纹识别。并且在多款产品中也可以见到一键恢复功能,甚至连IBM保护液晶屏的“窗框”设计,在联想的产品中也可以找得到。应该说,联想在收购了IBM之后进行了全面的分解,如今的联想越来越像IBM了。还是说,IBM越来越像联想了。总之,IBM正在被联想消化着。

  从Z60t开始,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小黑变了。至少是变漂亮了,更讨巧的。不过小黑之所以让人着迷。是其稳定的性能和所象征的一种身份,如果小黑没了当初一成不变的外观和个性忠贞,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没有了吸引老用户关注的忠诚,没有了吸引新用户的价格和设计,小黑会不会逐渐被我们忘记。又或是我们因为IBM而记住了联想,因为Thinkpad而记住了Lenove,现在还很难说。如果,只是如果的话。当我们面对两款产品,一个来自联想的Lenove,一个来自联想的ThinkPad,从外观,配置,技术,软件等等完全一样,而存在千元左右的差价的话。我们会作何选择?我想大多数理性的消费者都会选择来自联想的Lenove。久而久之,人们会形成一个概念,联想的和IBM的笔记本一样的好,稳定,安全,耐用,但是价格更便宜。慢慢的,人们会遗忘IBM,遗忘ThinkPad。而那些执著追随IBM的ThinkPader,会用差价来换取他们的品牌忠诚,不过在这个现实的社会,这样的人恐怕不多了。即使有,又有多少人可以坦然面对小黑的价格呢。

  变化是世界永恒的主题,ThinkPad从诞生到如今,也一直是在变化中成长的。ThinkPader都希望它越变越好,即将远去的“Access IBM”,和宽屏ThinkPad Z60t的推出,归根结底都是ThinkPad的新变化。而ThinkPad已经被时间和世人赋予了其太多的内涵,究竟是好还是坏,现在还难以断定,唯有等待时间和市场的检验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