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追溯笔记本品牌发展:从家电走来的TCL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5:52 太平洋电脑网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编者按: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至今,中国的电子消费市场主导产品由家电转向了现在的IT业,在上世纪末当家电市场日趋饱和以及随后的中国入世之时,经历了几年市场锤炼的国内家电品牌,积累了相当的实力。为谋求更大的发展与提升自身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产品多元化与市场国际化在当时来说,是这些企业的首要选择,这当中,海尔为市场国际化首开先河,多元化继而推进的策略,PC产品、通讯产品等,虽然一路坎坷但是走到了今天;康佳、创维在PC之路上还没开始即已结束;TCL,切入PC与通讯产业开始自己的多元化之路,PC业也是一波三折,不过最终还是与海尔并驾齐驱,成为目前PC市场上两个从家电走来的主要品牌。本文主要通过探索TCL在笔记本电脑产业的发展为代表,来分析国内家电业品牌是如何走到笔记本行业并且能够带动持续发展的。

  TCL在国内可谓是无人不晓,TCL的业绩也像TCL(TCL全名:“Today China Lion”今日中国雄狮)的名字一样响亮。上世纪末期,因为家电市场趋于饱和,国内各家电厂商纷纷寻找市场的空白点,大多数厂商都选择进军IT产业。经过市场的洗礼,现如今还存活的,日子过的还算滋润的也就TCL、海尔等少数几个知名厂商。

  为了进军国际彩电市场,TCL与汤姆逊合作;为了扩张手机市场,TCL收购了

阿尔卡特。同样在1998年,在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的我国IT产业逐渐步入低潮,就在这一年,TCL吹响了进军IT的号角。1998年5月22日,TCL致福电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TCL集团与台湾致福公司各持有50%的股权,1999年6月,因理念的差异及经营决策过程的繁杂,TCL回购了全部股份,原TCL致福电脑公司改名为TCL电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TCL电脑由此走上独立自主的道路。

  因为TCL是作家电出身,对待个人消费市场要了解的多些,所以TCL电脑也是先瞄准了个人用户,2000年,TCL发展的有声有色,TCL电脑的销量已经跻身于国内PC第四,家用PC第三位。但2001年,由于互联网泡沫破裂,全球PC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中国PC产业遭遇寒冬,TCL电脑也开始出现经营亏损。这时,INTEL出现了!

追溯笔记本品牌发展:从家电走来的TCL
针对女性用户的TCL SHE系列台式电脑

  INTEL是真正对个人电脑发展影响最大的公司,386造就了康柏,奔腾成就了联想,P4发展了TCL。通过英特尔的鼎立支持,2002年TCL联手INTEL发动了一场宏大的P4大战,TCL电脑也藉此走到了国内PC的前台,TCL电脑159%的增长率在PC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无疑是个真正的突破,家用PC市场上,无论是销量还是影响力,TCL电脑已是当之无愧的前三甲。

  台式电脑的发展已经步入正轨,TCL又开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2003年TCL开始决定进军笔记本电脑。在TCL笔记本电脑产品发布会上,TCL总裁李东生表示:“据IDG预测,在未来三年中,中国笔记本市场销量年增长率都将在30%左右。TCL正是看准这一机会投资进来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