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笔记本硬盘升级 你还需要了解更多(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4:30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硬盘的接口 IDE/SATA

    对于这个问题也需要重点讲解,因为有些消费者对此比较模糊。首先来看看什么是硬盘的接口,这个问题简单的说来就是硬盘与笔记本连接的方式。笔记本硬盘的接口技术可极大的提高硬盘最大外部数据传输率,从而一直为厂商和消费咚刈ⅰO旅婢屠刺教忠幌卤始潜镜缒缘慕涌诜绞剑?/P>

    第一种,IDE接口,也称Ultra ATA接口。早期的笔记本硬盘的接口主要采用Ultra ATA/DMA 33,传输速率只有33MB/s,随着笔记本硬盘转速和容量的提高,Ultra ATA/DMA 66/100/133也相继运用到笔记本硬盘上。现在绝大部分的笔记本电脑普遍使用的是Ultra ATA100接口,最大传输速率高达100MB/s。

    第二种,Serial-ATA接口(也就是SATA接口)。在台式机硬盘上,SATA接口已是主流配置,但在笔记本硬盘上,应用才刚开始。笔记本硬盘采用SATA接口,可使接口驱动电路体积变得更加简洁,提供更高的传输速率(目前为SATA 1.0规范,传输速率为150Mb/s)。目前采用这种SATA接口硬盘的笔记本不多,比如SONY的S4X以及S5X系列。

笔记本硬盘升级你还需要了解更多(2)
Serial-ATA

    总之,笔记本硬盘上采用的接口主要就这么两种。同样,台式机硬盘也是如此。不过,笔记本硬盘和台式机硬盘不能兼容。虽然可以通过转接口在台式机上使用笔记本硬盘,但是笔记本硬盘性能低下、价格昂贵(80GB的5400转硬盘要800多元),得不偿失。反过来,由于尺寸的关系,台式机的硬盘也是不可能用在笔记本电脑上。

    如果你想通过DIY的方式在本本上外接一块硬盘,那么只能选择采用IDE接口的硬盘,而不能选择采用SATA接口的硬盘。但是你如果选择购买专用的外置硬盘的话,那么就不存在接口的问题。

    正如前面提到的现在市面上大多数的本本都采用IDE接口的硬盘,因此对于这类笔记本电脑来说,升级比较容易。而采用SATA接口硬盘的本本,由于SATA接口的笔记本硬盘在市场上比较少见,因此升级的操作要麻烦一些。不过,笔者一直认为,笔记本电脑上使用SATA接口的硬盘没什么必要。

    在台式机上,采用SATA接口的硬盘可以使硬盘的布线更为简洁,使RAID磁盘阵列设置更为简单,并且支持热插拔技术,另外还可以提高数据传输速率,至少使我们可以用到速度极快的硬盘,比如WD Raptor系列(猛禽系列)。因此在台式机上,SATA接口还是比较有用。

笔记本硬盘升级你还需要了解更多(2)
WD Raptor 360GD——首款10000转的SATA硬盘
缓存8MB,容量为36GB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