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焉知福祸 中国成为笔记本最大生产基地(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1:45 IT.COM.CN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水货横行 伤根挫骨

焉知福祸中国成为笔记本最大生产基地(2)
神舟笔记本

  大陆成为世界最大的笔记本最大生产基地,还有一点是不得不考虑的——水货。虽然目前的笔记本关税已经下调到3.8%,但加上加上增值税17%之后,水货的价格与行货就相关差20%以上了,对于上万元的笔记本来说,就是有2000元以上的差价,大家对水货的钟爱也情有可原了。而大陆成为世界最大的笔记本最大生产基地之后,各个国际品牌在大陆生产的笔记本必然增多,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保税区的出口产品,这样水货流出的可能性也自然加大了。如果水货横行,直接受影响的看似行货经销商们,但更伤的还是国产笔记本,特别是一些万元级的中档笔记本。

  当然,大陆成为世界最大的笔记本最大生产基地对于民族笔记本产业来说也不是说一点好处也没有的。目前,大部分国产笔记本在消费者心目中最大的疑问还是一个“放心机”的问题,神舟扬言要做“中国的DELL”,但好像不少神舟用户都是怀着赌博的心理去选择神舟的,让消费者放心其实也是绝大部分国产品牌面临的问题。海尔、TCL等在家电行业名声显赫的名字在笔记本行业里还是让消费者心中充满问号,国产品牌就是因为没生产的技术,保修需要送回代工厂商修理而导致维修周期过长的问题是国产笔记本用户普遍反映的问题。而目前台湾代工工厂纷纷迁到大陆就可以让回炉维修更为方便,这是建设售后服务体系的最好的资源,这也是品牌建设的基础,如果把这一点利用好了,神舟成为DELL的代名词也不是不可能的。

技术才是命脉

焉知福祸中国成为笔记本最大生产基地(2)
ThinkPad

  对于大陆成为笔记本的最大生产基地这一数据,相信很多人都怀着大陆以后会像台湾的笔记本制造业发展道路的希望,从单纯的加工制造发展到掌握技术,到设计开发。这是一条民族笔记本产业可行的道路,不说台湾的笔记本产业,国内的很多行业都是在改革开放以来逐渐由加工而发展起来的。台湾代工厂商在大陆生产线培养的每一个工人、技术人员都会是民族笔记本产业的宝贵的资本,但问题是谁能,或者谁敢利用他们呢?在飞速发展的IT行业中,技术开发投资的风险是巨大的,并且,在利润率越来越低的笔记本行业中,有哪个厂商愿意承担那巨大的付出?还有,即使是台湾的代工厂商们,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目前还是没有一个顶级的厂商,内地厂商又需要多少年才能达到或者超过台湾代工厂商们的水平?又也许,到那个时候笔记本电脑已经成了一个历史名词……至于通过收购、参与投资等方式掌握核心技术的道路则有点渺茫了,对于IT行业,技术才是命脉,联想收购IBM PC业务始终进不了开发机构就是一例。

总结

  其实,大陆成为笔记本的最大生产基地也不是一夜之间的事,早在2003年之前,内地就已经有不少的笔记本代工厂商,目前国产笔记本可怜的开发成果又是一个佐证,民族笔记本产业之路绝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也许只有时间可以让中国的民族笔记本业立于世界笔记本界之林。

  也许大家都料到民族笔记本产业之路是路漫漫其修远,问题在于会不会有更多的厂商“修”下去,并坚持下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