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英特尔移动版问题处理器流通链全线曝光(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1:24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还有一种改造型处理器是我们后期在深圳市场中发现的,这类处理器使用工程样品处理器改造,或者将原本BGA封装的正式产品使用极为劣质的工艺进行改造。这类处理器应该不是Intel官方所为,从我们手中两种类型改造处理器的对比就可以看出,这类处理器针脚不平整,部分针脚松动,两层PCB板之间空隙较大。经过我们在深圳市场的深入了解,市场中有相当大量的此类处理器销售,他们来自于哪?代工厂、厂商和下游经销商?代工厂应该占绝大多数,他们将uFCBGA封装的产品从主板上焊下来,然后再加上一个基座,重新补焊就可以简单的制造出一颗改造型处理器。但也不要忽视经销商的实力,部分有背景的经销商拥有简单的加工厂,他们也可以将厂商报废的主板元件全部焊下来,重新进行废物利用,因此,我们猜测经销商也可能自己加工此类产品。

英特尔移动版问题处理器流通链全线曝光(2)
粗糙的改造针脚

    Remark处理器的来源要简单的多,我们不想恶意的去揣测Intel,也坚信他们不会在自己脸上抹黑。这类处理器应该多数来自于经销商。经销商受利益驱使,为了多赚100元左右的利润(正式版和测试版市场售价相差100元左右),自己进行打磨和重新印刷。还是那句话,不要小看了经销商的实力,从我们在深圳市场几天的逗留了解到,一把小刀就可以轻松的刮掉原本CPU上的标识,而重新印刷怕是一般的小作坊也可以做到的。因此它的来源并不复杂,原因也只是利益而以,但此类产品的供应链就值得深入分析了。

    Intel移动CPU的正常供应链原本是简单明了的,无非是Intel直接提供给代工厂和品牌厂商,并且会在成品发布之前先提供测试样品,部分大型代工厂还会有温度测试处理器之类的产品。但事实并非这么简单,因为存在这么多类型的问题处理器,市场也变得异常复杂,在这个供应链中还有下游经销商和工厂内部人员参与,甚至还有一些品牌厂商的内部人员也被收买,充当往自来水里加泔水的角色。

    问题出在厂商、代工厂这个中游环节中,至于Intel自己是否参与,我们不做猜测,但Intel并非没有疑点。代工厂一般会拥有大量的工程样品和报废主板,理论上这类产品都会有严格的标准进行回收,但一些维修人员、工厂人员被隐形供应链中的收货商收买,受利益的驱使,会让这两类人以小规模和大规模两种不同量级向收货商供货(看这类人的职位高低,能力高低)。这可是无本经营的生意,并且根本不用自己出面做什么具体事情,只需要安排好问题CPU或者测试CPU,会有专门的人负责链路流通。

    收货商一般采用批量价格购买,之后他们会筛选出不同频率、等级和成色的CPU,然后经过分类、Remark(猜测)、改造和组织下游渠道,然后将一部分CPU通过已经成熟的下游灰色渠道重新供应给厂商和代工厂,其他一部分将会直接供应给底层经销商(这部分是成色最差的)。有些朋友可能会说,你说的不对,从代工厂和厂商辛辛苦苦拿到的CPU,怎么会简单分类、加工就又提供给代工厂和厂商了哪?其实这是一个上下互通的利益通路,用极低廉的价钱买工程处理器,然后再用正式版的价钱让厂商买走,两者并没有利益冲突,这里面能够流通的真正决定性因素是“内线”,而内线又分往外部散货与往内部换货两种,交叉连接就形成了一整个小的流通体系。国内Bare_Bone(准系统)厂商的内线也很喜欢这类经过收货商处理过的CPU,第一是价格低,第二是有利润。这类非一线厂商一般内部管理漏洞较多,生产线的管理人员权力较大,可以采购处理器并且监督安装,这时候稍微有些利益,就可以让这些人放弃原则,导致批量问题处理器流入正式销售笔记本。

英特尔移动版问题处理器流通链全线曝光(2)
深圳市场销售的各类处理器

    那么除了销售给零售市场和代工厂,还有一部分流向了水货笔记本经销商,当然,我们相信信誉好的商家不会做这样的事情,因为水货商的面太大,我们所指只是个别情况。他们购买这样的处理器替换机器中原配的正规处理器,然后将正规处理器卖给渠道商或自己零售(后者情况较少)。因此,不要以为水货大品牌笔记本中不存在这种问题。就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部分唯利是图的水货经销商已经开始规模替换原配正常处理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