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年度巨献 追溯苹果笔记本发展缺陷与美(1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4:14 太平洋电脑网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PowerBook G4 Titanium--对笔记本业界一次最大的冲击!!

   由于G4产量未能达至预期目标,因此,苹果迟迟都未将新的G4应用在新一代的PowerBook身上,直至一年后的2001年2月。苹果终在广大用户,发烧友之前,推出了以Totally rebuild,Fast,Super Computer to go为口号的全新PowerBook G4 Titanium家族,首两个成员为400MHz及500MHz。以高性能,轻薄及新体验三者为原则下推出。或许在未谈及Titanium的设计之时,先来了解一下G4处理器的特性,究竟他有什么优势能击败同时期的Pentium III,Pentium 4呢? PowerPC第四世代处理器,苹果称之为G4,而事实上,G4也只有Motorola一家在研发及制作,IBM完全没有投入及参与,这可是继IBM当年开放PC架构市场从而令自己失去了PC市场之后另一次的短视行为。Motorola的G4编号为MPC 74xx,其家族成员很多,包括7400,7410,7450,7455,7440,7445等,都统称为G4。

年度巨献追溯苹果笔记本发展缺陷与美(10)
Powerbook G4 Titanium

  G4最大特性是,她拥有两个整数运算单元及一个浮点运算单元,其次拥有如Intel MMX及MMX 2等同的SIMD机能,但设计上却比Intel本身来得优秀,执行效能也更佳。Motorola及Apple称之为AltiVec,全名为Velocity Engine。而这个SIMD技术亦是导致IBM不参与此计划的原因,因IBM深明PowerPC处理器搭上了AltiVec之后的威力,深恐会严重影响其大型主机的市场。因此IBM只取得了AltiVec的授权,却是完全没有参与G4计划。但亦因为AltiVec ,使得G4无论何时,在同频率为基准下的浮点运算,几何运算上,都是同时期的Pentium III、4的几倍速度。因此国外不少科研机构,医院等,都配备有大量的PowerMac负责日常的工作及研究之用。其后的MPC 7450,除了on die在核心上的L2 cache下,更加上了子卡上的最大2MB L3 cache。因此成功突破了当时一般处理器在浮点运算上的瓶颈,G4处理器设计上是比任何Intel处理器都来得优势,可惜后来由于Motorola未能完善的管理好其生产线,导致制程及良率及频率上都停滞不前,几种因素之下,G4最终给Pentium赶过了。

年度巨献追溯苹果笔记本发展缺陷与美(10)
Powerbook G4 Titanium射线透视结构图

  说回Titanium,此台PowerBook在笔记本的发展史上制造了多个经典!首先,她是世上第一台采用纯度达99.5%的钛金属制做的笔记本。其次,她亦是世上首台采用3比2比例,15.2吋彩色LCD的笔记本。而且亦是该时期全功能内置型笔记本中,最轻薄的机械,厚度只有一吋厚,重量只有2.4Kg。但苹果并没有因体积而放弃性能上的提升,所有应该有的,如USB,Firewire,Ethernet,Modem,红外线,VGA输出,S-Video输出,PCMCIA界面,无线上网她都完全内建了。而且其设计及造型极其华丽,超越了当时不少以外型设计挂帅的日式笔记本。

年度巨献追溯苹果笔记本发展缺陷与美(10)
Powerbook G4 Titanium与Mobile I/O在音频方面的组合应用

  之后,Titanium家族一直有多个变种在市面上推出,包括2001年的10月推出的550MHz及667MHz,均配备了当时业界还未流行的先进设备—Giga Ethernet。选择上除了标准的DVD光驱,亦容许你选择搭载CD-RW或Combo光驱,其中最高阶的667MHz更用上了133MHz的系统总线。显示系统亦提升至AGP 4x的ATI M6(Radeon Mobility) 16MB显存,同期并预载了新世代的OS Mac OS X 10.1及OS 9.2.1一同出售。

年度巨献追溯苹果笔记本发展缺陷与美(10)
DVI-ADC影像直接输出显示技术

  接着,因苹果推出了ADC(Apple Display Connector,采用DVI原理的全数码影像输出技术,ADC为苹果独家开发及专用,将电源,USB及DVI三条讯号线组合成一条,由主机的AGP直接供电,因此,ADC的显示器都是不需要外接电源的)显示器的缘故,在次年的4月再推出支援DVI输出的Titanium 分别为667MHz及800MHz,两者最采用133MHz的系统总线,由于采用了当时最新的MPC 7450处理器,因此配备了1MB的L3 Cache。使得效能得以大大的提升。同时两者都标配了Combo Drive光驱。显示系统亦提升至ATI的M7(Radeon Mobility 7500),32MB显存。LCD分辨率亦由本来的1152 X 768提升为1280 X 854。

  同年11月,Titanium家族推出了最后一代的Super Drive版本,分别为867MHz及主频达1GHz的型号,后者更标配了Super Drive(DVD-RW)。L3 cache采用了DDR内存,显示系统提升为ATI RV250M9(Radeon Mobility 9000),64MB显存,至此,可以传统Classic OS(即OSX之前的OS,如OS 8及9)作开机之用的PowerBook及Titanium的设计正式告终,未来的苹果计算机将会以新世代的Mac OS X为主流,亦不再支援OSX以外的任何苹果操作系统了。因此Titanium可算是最后一台支持Mac OS Classic的PowerBook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