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不良产品大曝光 谁是问题CPU的幕后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17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导言】IT168评测室在最近一次大规模的轻薄笔记本横向评测中,发现了某品牌笔记本的CPU出现了严重问题,一系列详尽的深度报道引起了业界的震惊和反响,同时也带来了消费者和热心网友的广泛猜测和赞扬,这是我们所期望看到的。然而,IT168做为一个专业的IT媒体,我们并不愿意仅仅停留在声讨出问题的笔记本厂商身上,我们更期望将目光放的长远,去深思事件背后的问题。

    【IT168 评论】阅读过相关报道的人都会有所猜测,猜测这个笔记本的品牌,猜测问题CPU从何而来,猜测如何制
造,猜测如何流出,其实这些猜测只是执著于过程,而这些过程在我们现在看来并不重要,消费者早从蛛丝马迹中猜到了该厂商的名字,现在更重要的问题则是这些问题CPU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而谁才是问题CPU事件真正的幕后导演?

    有人会问:难道我们就这样忘了那家笔记本厂商吗?难道仅仅过程不重要几个字就将这家厂商撇的一干二净,不留痕迹?IT168到底站在谁的立场上说话?

    没错,这个厂商确实有责任,但是如果我们稍微思考一下也会明白一个简单的事实,这个世界上真有哪个白痴厂商明知自己产品有问题,还送给媒体评测吗?这到底是诚实还是白痴?或者是那个厂商感觉活的舒服了自己找死?亦或是这个笔记本厂商想通过这种手段考验我们IT168评测室的技术水平?

    因此我们更倾向于另一种看法,这个笔记本厂商并不清楚CPU事件的真相,这些CPU更可能是该厂商某个甚至某些采购人员的问题。当然这个厂商的技术人员水准也值得我们质疑,连送测的机器都不能认真鉴定,又怎么能为其销售给广大消费者的产品负责?

    所以这个厂商的问题在于员工不敬业,领导的不作为,而不在于主观的恶意欺骗。他们的问题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对其自身的不负责任。我们在这个笔记本厂商身上看到的是一个人浮于事的机构,而不是一个打磨CPU的工厂。

    所以,我们放弃了继续对这个笔记本厂商痛打落水狗,因为消费者早就能从之前的文章中得出答案,这个厂商已经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也因为我们不希望看到笔记本市场上仅剩不多的中国厂商再出大的变动,至于那家厂商是否能从中找到教训,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如果继续这样放任下去,消失是迟早的事情。

    而让我们放弃批判的另一个原因则是,该笔记本厂商将问题CPU的采购渠道向我们做了一定的透漏,与其与他纠缠不清,还不如直接面对市场,尽早了解到底有多少经过打磨的CPU进入了零售市场,到底有多少实力不济的小型笔记本企业采用了这种产品,这样对消费者帮助更大,因为我们相信,现在的发现只是冰山一角。成文之时,IT168特派记者已经前往此次造假CPU的源头调查,相信会给广大消费者更满意的答复。

    在国内媒体中,我们还从来没有发现过有哪家有过类似的报道,这次无意中的发现却让我们不得不去思考另外一个难以避免的问题,到底这样的黑幕从何时开始,到底有多少类似的黑幕我们还没有揭开!

    众所周知,笔记本因为其技术的先进和精密,罕有硬件造假的情况。之前被曝光的笔记本问题一般是在BIOS上做手脚,最高级的也不过是个对水货笔记本进行刷号而已,这已经成了很多业内人士的共识,可是IT168评测室的发现却让我们不得不相信,这类高水平的造假行为,这类依靠软件测试根本无法检测出来的造假方式,早已或者己经开始出现在我们身边。

    大家都知道对移动版的CPU进行打磨,相关工艺技术要求很高,即使是我们的专业评测工程师都无法依靠软件检测出来,需要依赖成百倍的放大镜才能发现,可见制造这样一颗打磨CPU的难度,这根本不是哪个利益熏心的普通小作坊加几个民工所能够办到的。如果有人仅仅为一颗这样的CPU进行打磨,除了亏钱还是亏钱,这样的打磨产品只有成为规模效应,才能取得利润。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已经有具备打磨移动版CPU的非法专业机构出现!这也是IT业界造假的一次飞跃,要知道之前的打磨CPU基本对象都是台式机CPU,而针对市场为零售市场。而对笔记本CPU的打磨现象绝无仅有,同时我们也相信这些打磨过的移动版CPU绝对不是针对个人用户的,我们都知道这部分利润小的可怜,那这些打磨出来的假货揭示了一个可怕的事实——这些CPU已经或者即将安装在某些品牌笔记本的内部!

    关于笔记本OEM/ODM的常识我们无需过多叙述,许多小品牌笔记本厂商,干脆就是购买一批笔记本准系统,打上自己的LOGO,装上硬盘,CPU,内存等等配件就直接出售,这些小型厂商因为数量不够,一般不会去英特尔官方定购CPU,只是在各种渠道尽可能的搜寻廉价的货源,这类厂商都很有可能被打磨过的CPU染指!

    所以我们不仅是在为消费者敲响警钟,更是为这些小型的笔记本厂商的采购部门做个提醒,那些来历不名的低廉CPU绝对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不认真检查自己货源的话,很有可能就会因为这些打磨CPU破坏掉自己本来就并不高大的形象。

    而这些小厂出丑的同时,也对目前笔记本市场的一派蓬勃的热闹景象将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因为很难说清楚究竟有哪些笔记本厂商涉及其中,因为有一定技术知识的人知道,被打磨后的测试版CPU并不是每一台都一定会出现问题,而且每一款打磨CPU所出现问题也不见得完全相同,在软件无法直接检测的情况下,缺乏应有设备的消费者根本无法判断自己是否是受害者,甚至可以说这是一个关乎整个行业未来走势的诚信问题,一个影响国内部分中小笔记本厂商生死存亡的问题!

    SONY近期的CCD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个有问题的零件居然造成了这么多日系厂商多年口碑的下降,也造成了日系厂商在

数码相机领域地位的集体下跌,以至涉及问题的机型整体滞销,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数码相机销售的窘况。同理,如果这样的打磨CPU出现在两个以上笔记本品牌上,所造成的舆论压力,也将严重影响我国甚至全世界笔记本市场的销量情况,也会损害我国笔记本品牌的整体形象,而这才是真正的灾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