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冰火两重天:韩系笔记本电脑欲破局(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5:36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志志

    韩系本本 以何谋未来

  无论三星或者是LG,无论是中高端的定位,或者是横扫千军的专卖店计划,有了想法,有了行动,未必会有意料中的效果。市场并容易做,惠普、DELL、东芝之所以落得“低头
哈腰“来狂打低价战,抢占市场份额,实是无奈之举。

  三星能赢吗?LG能赢吗?韩系本本以何谋未来?

    研发能力:韩系本本竞争之基础

  其实三星电子的产品线都已经把中国看成了一个必需攻下的阵地。8月15日,三星电子全球CTO(首席技术官)低调访华,会同三星中国区高层以及研发负责人等60余人埋首北京,密谋中国市场新战略。

  回想一下,6月,三星明确放弃以往以扩大规模为主的中国市场战略,改而追求一流高端品牌的战略。可以说来了个大转弯。紧接着,8月份推出十多款新品,打响了新战略的第一枪。而全球CTO访华,更是准备“把中国建成三星集团的第二个研发基地,使中国成为三星在全世界最重要的研发中心。”

  问题是研发能力强是韩系本本的优势吗?答案是肯定的。以8月份新推出的几款产品为例,我们明显能看出三星本本在研发上的实力。X05(配置 图赏 评论)/X06/X10(配置 图赏 评论)+/X20/X25这些定位轻薄的笔记本,在相同配置下,X系列的体积和重量约比竞争对手轻0.5kg薄5mm以上。而时尚便携型的Q系列则重点突出杰出的设计。另外X1也是时尚便携类的一个突出代表,它把笔记本的键盘设计到离屏幕最远离用户最近的地方,光驱则设计成顶盖开启式。再加上PCMCIA 式遥控器,14寸宽屏仅重1.7kg。从设计上来讲,确实是相当好的一个产品。

  其实三星电子的很多产品都得过国际设计大奖,特别国人比较熟悉的手机方面,三星的手机设计一直在引导潮流。除了优秀的工业设计技术之外,底层的研发三星也并不弱。目前三星在中国的研发力量主要包括北京通信研究所、苏州半导体研究所、南京数码研究所、上海设计研究所4个研究机构,以及20多个具备研发能力的生产法人,研发人员超过2000人。或许,这将成为韩系本本未来的竞争资本。

    营销能力:韩系本本扩张之关键

  无论是三星还是LG,其产品在中国都有良好的口碑与市场知名度。缺乏的是对国内市场的深度了解和下苦功深层次耕耘。

  三星的产品并非一无是处。但是为何在国内连不温不火都称不上呢?这恐怕跟其多变的渠道策略有关。

  “变脸”这个川剧经典节目,非常神奇。表演者的面具变幻莫测,一旦开始就越变越快,越变越离奇。数年前,面对困境,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一句话掷地有声:“一切都要改变,除了妻儿”。数年后,三星脱胎换骨,成为了全球50强的跨国巨头。但是渠道多变却害惨了三星笔记本。

  三星笔记本2001年10月进入中国,先签中科为独家总代,后改签首创,2003年8 月,首创三星笔记本事业部并入三星中国公司,三星在各地设立了包括北京的翰儒天正、上海汉禾庄译等10个区域代理商,称为区域平台制。一年以后,区域总代再度全部被废,被称之为“武力撤藩”,随之改为分公司制。

  LG电子的做法跟死对头三星类似。设立全国总代理——乐星世纪,由其负责LG笔记本在国内市场的推广和销售。在全国总代乐星世纪之下,全国渠道按照区域划分下设区域代理,比如在华南市场选择了老牌的笔记本渠道销售商爱联科技。

  不过,由于LG进入国内市场非常短,因而渠道尚在建设之中,而且多是仿效三星模式,无甚可谈。当然,无论如何,我们看到韩系本本与美系、日系、台系和“国字号”本本相比,所存在的关键性差别。

  由此看来,即使有良好的核心研发能力,也能生产上好的产品,倘若不能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渠道,仍然会被市场抛弃,“渠道为王”虽然不完全正确,但是折射了渠道的至高重要性。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