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冰火两重天:韩系笔记本电脑欲破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5:36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志志

  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今年的发展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尤其在中低端市场的发展非常迅猛。但是,纵览市场,我们发现独独少了韩系本本的表演。

  三星在国内显示器市场的一家独大与其在笔记本市场的尴尬境地形成了鲜明对比,而LG在国内始终处在CDMA手机市场前三名的强势地位与其在笔记本市场的平庸现状相比,也是落差极大。

  从8月以来,韩系本本力图破局,虽是冰火两重天,但是,韩系本本在这一刻爆发了。

  冰火两重天 韩系本本遭困境

  回顾一下今年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概况,我们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事情,或者说,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成为鲜明的写照。

  美系厂商方面,纳入联想旗下的IBM大哥正在过渡期,市场动作变化不大,走向尚不十分明朗。惠普同学的事情做得让人有点瞠目结舌,本来与IBM几乎相当的高端品牌形象,已经被5999元本本的上市给砸得粉碎,有了销量毁了名声。DELL这位仁兄最善于兴风作浪折腾便宜货,如今常被议论的除了差劲的售后服务,就只剩下其5999元的低价本本。

  换到日系厂商,东芝推出L10(配置 图赏 评论)之时,让人大跌眼睛,6999元的价格还能让人感觉很超值,功底确实深厚,有人说东芝是干了件跟惠普同样的事情,毁了自己,不过仍然干得有滋有味,就是因为国人对低价敏感,东芝也只好低头。富士通今年初开始紧锣密鼓地加强了渠道攻势,想要凭借本身日本原产、优良品质打开市场。索尼和东芝同样认识到了国内市场的特点,如今也开始低下高贵的头,小心翼翼地在国内市场试水降价。

  台系军团方面,华硕、ACER等主力厂商凭借产品系列全、型号多,价格适中等优势在市场上颇有斩获。且不讲在欧洲一路所现披靡。在国内,他们表现也算不错,拥有众多的Fans。

  “国字号”本本方面,今年的表现相当出色。神舟本本三天一小降五天一大降已成为习惯,不断刷新笔记本电脑产品的最低价纪录,高调得很呢!而方正、TCL、海尔、七喜、新蓝等等一大批的厂商,动作不仅频繁,而且出手多半是大手笔。联想老大哥也不例外,用旭日150(配置 图赏 评论)C来凑5999元市场的热闹。

  我们看到,从年初火拼7999元,年中6999元,到如今厮杀5999元,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热闹喧天”。

  不过,细心的人发现,这其中少了韩系本本。与美系、日系甚至“国字号”本本齐齐行动,热闹喧天的景象相比,韩系本本就象一个被人遗忘的小孩。

  韩系本本在国内有所作为的,说到底也就只有两大品牌,一是三星,一是LG。三星本本上市初获得不少好评,但似乎后劲不足,特别今年过年以后,似乎就没有什么新本本给人印象。当年的Q30(配置 图赏 评论)引起过一阵子的轰动,如今已经偃旗息鼓了。渠道的调整也让很多媒体觉得三星有点沉寂,几个月不见有什么大动作。就在本文即将刊发之时,三星的渠道爆出冷门――在华南的两家省级代理广州爱联科技和广州七喜数码同时离弃而去。

  LG的情况比三星似乎更差,上市之初主推商务大本,但时尚轻薄的概念被三星抢了,留给LG的只有跟随的份了。因此,没能一炮而红的LG,在推新本的时候显得格外小心,这样做尽管不会摔跤,但是在市场风云变幻的今天,如此缩手缩脚,自然会被对手甩远。

  我们会发现,国内市场低价争雄的火热场面对于韩系本本而言,只能是隔岸观火。三星的P28(配置 图赏 评论)不断降价,但仍然挤不到这个舞台上。LG LS45(配置 图赏 评论)降价2000元还送礼,也难以让消费者心动。

  一句话,市场的热闹与自身动作的迟缓,形成鲜明的反差,韩系笔记本面临冰火两重天。鲁迅先生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消亡。韩系本本会走向何方?可以走向何方?无疑是个问题。

  韩系本本的发展由此陷入困境。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