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魔高一丈:买笔记本电脑必修十八般武艺(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6:38 ezIT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小i

    以次充好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怕莫过于购买到问题产品了。不管是哪个卖场,消费者担心的问题多数集中在“产品是否原装行货、是否返修货、是否开封过”等。事实上,这些担心并非多余。因为这些伎俩商家一直在使用。

    水货笔记本由于不走国内的正规渠道,所以在保修上一般会有缩水,但是有些胆大的商家还是直接当行货出售,一来持着“上家”一般会有一年的保修,二来一年后的事情商家不会放在心上的(一年后商家可能已经改行了);而返修货对于消费者来说才更加可怕,因为返修货存在的问题隐患无疑是一颗定时炸弹。返修货分为两种,一种是回到工厂重新装配,另一种是厂商授权的维修中心维修。目前不同的厂商对待返修货的处理方法不太一样。负责任的厂商对“开箱即损”的产品会作特殊的内部处理,让员工以优惠价格消化它,但有些厂商则重装进入市场。

    而对于“开过封”的产品,情况比较复杂。有相当一部分是商家样机(包括送给媒体测试的样机),试想一下,全国所有的经销商以及媒体手中的样机,加起来数量还是不少的。在缺货或者该机型将停产时,样机也一样重新包装上战场了。一些负责任的经销商就常常以优惠的价格把样机出售,同样享有与新产品完全一样的保修政策。另一部分“开过封”的产品则是客户因种种原因在开封后放弃购买或者是客户退货的产品,客观来说,这里的原因可能是产品有瑕疵(例如机器表面有花痕、屏幕有坏点),也有可能是客户对产品不满意而退货。

    购机现场商家销售伎俩大揭密

    前面说了这么多商家的一些不太老实的行为,作为消费者也并非没有对策,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些常用的比较有效的对付JS行为的办法。

    行货水货如何鉴别?

    普通消费者最怕的就是产品“来路不正”,对于笔记本来说,假冐产品的情况是比较少见的,货源问题还是集中在是否为行货上。上面我们分析过,行货水货主要是渠道上的差别。所以鉴别也是从这里入手。购买前把把欲购买的厂商售前电话记下来,在购买时检查笔记本机身上的条形码或者序列号,正常来说,包装盒上与机身的序列标识是一致的。之后通过售前电话进行查询确定真伪。另外不少笔记本BIOS里面也提供了序列号,用户也可以将其与机身上的进行对照。

魔高一丈:买笔记本电脑必修十八般武艺(3)
行货水货如何鉴别

魔高一丈:买笔记本电脑必修十八般武艺(3)
行货水货如何鉴别

    根据经验,如果检验的产品是水货的话,当客户要打电话进行查询时,商家一般会马上老实交待的,或者会找借口说客户太挑剔而不出售了。此时用户就心中有数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