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公众对市场影响力:从超级女声到X999元(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28 IT.COM.CN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大道无门

本本降价声:还原自身的真实渴望

  也许我们很少注意到,“贵”极一时的笔记本出身的平寒。虽然今天它动辄上万,卖个五、六千还像查尔斯娶了戴安娜一样成为重大新闻,但想当初它也就是一台装上了电池的便携式台式机。这样看来说今天的2999和3999本本不算本本的人其实是错的,——犯了穿上马甲就不认识人的大错误。要知道在PIII时代,世界上还没有所谓Mobile CPU的概念,也就是说笔记本和台式要用的是同一种处理器。虽然后来被英特尔等厂商包装成了个人电脑市场上的超级明星。

公众对市场影响力:从超级女声到X999元(2)
5999元的联想旭日150C

  今天这个出身平寒的超级明星,表现出了难能可贵的回归的渴望,再自低身价,从一年前的6999到近来的5999、4999,无不显示了它的真诚。相信现在的本本是很清楚下面两点的:

  首先,从笔记本存在的价值之一——移动性来看,它并不是一项很高贵的需求。相对来说真正有这种需求的消费者多是工作缠身的普通职员,高价本本是他们难以食的涩果。

公众对市场影响力:从超级女声到X999元(2)
5999元的惠普Ze2200

  其次,从笔记本相关生产制造技术来看,也没有什么高难的要求,液晶屏、Mobile CPU都没有贵的理由了,遑论其他呢。这样的时候,笔记本自低身价回归到普通消费者的怀抱,不仅可以避免被抛弃的厄运,而且还可以迎来更新一轮的发展。

超级女声、本本降价声声声入耳

公众对市场影响力:从超级女声到X999元(2)
超级女声

  从上述两个事件,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这个世界没有所谓的贵族,也有会自己闪光的明星,所谓的明星贵族不是自“贵”自的疯子,就是看不清自己面目的小丑角色。

  2、任何媒体和传播方式都是共享的公共资源,能否有效地发挥媒体的平台作用,让最广大的公众群体参与进来是媒体和商家宣传推广的根本点。

  3、理论都是模糊的相对的真理,要能活学活用才行,垄断经营、“二八”理论都能弄到钱,从长远来看肯定也会限制企业的发展,没有基础的金字塔哪能不倒。

  4、技术是用来满足人们的需求的,技术产品化的方向应该是满足大多数,而不是用以垄断经营的手段,否则即使庞大如微软也可能在十八个月之内倒闭。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