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大话热点:厂商独白 我们要的只是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48 中关村在线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后场前锋

  CNET中国.ZOL 8月22日报道: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电脑企业,竟然能收购全球巨头IBM的PC部门,这在现今还让很多人如在梦中。有人说联想很了不起,的确,但笔者想到的是,更了不起的应该是千千万万的中国家长们,他们带着孩子来到电脑城,最终信赖了联想。联想的辉煌,让无数人艳羡,因此都梦想着能通过高盈利的表现上市,或者已经上市的想实现收购。总之,厂商从消费者身上看到的只是利润。

  他们最怕价定低

  当普通消费者日夜企盼着自己心爱的型号能够再降一些,哪怕一点点的时候,他们万万也想不到,很多厂商对其产品的价格,往往是随便的又加上了1000元、2000元。价格定高了不要紧,一来突出这款笔记本的高档(很多产品除了价格高其它都不高),二来当出现暴降的时候可以增大吸引力,三来可以给经销商更大的利润,让他们在销售终端上更倾向于推荐这个品牌的产品。新品的价格定高了是策略,而定低了则是重大失误,厂商们最怕价格定的低。

  越穷越要赚你钱

  中国的很多民族电脑企业,在国外

竞争力很低,为什么呢?因为它比国外的贵啊。有的老外来国内,想象着要买到一款低价笔记本,结果大失所望。中国人要面子,在便宜没好货的精神下,市场中充斥着虚高价格的笔记本产品。在美国惠普笔记本卖到499美元,还带有
操作系统
,假设中国也有这样的价格,想必一夜间大家都用上正版了。而我们常看到报道说国外老百姓抢购某某廉价产品,表面上是他们爱占小便宜,其实这正是西方发达社会勤俭美德的体现。

  而现在,在中国的国外品牌早已入乡随俗,在中国大笔挣钱。如果一个洋名牌在中国正不到钱,那只能愿自己无能。这不,

苹果刚FIRE了多名中国高管了么。

  消费者贫贱不受重视

  中国的传统思想就是君贵民轻,现在则变为富贵穷轻。现在社会上,穷人千万别有病,因为有病无钱医。同样,消费者购买了产品,不坏则以,坏了就麻烦不断。如果幸运在保修期内,还要看看是不是人为造成,并且结论全由厂商定,真有一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感觉。而一旦过了保修期,就听天由命吧。消费者买一款笔记本不容易,虽然价格仅有高端机的一半甚至更少,但那对穷人来说意义更大。

  此外,厂商的宣传往往避重就轻,认为消费者是门外汉,于是专拣好听的说。过分夸大自己的一个小附加功能能带来多大的享受,而避而不谈自己的不足。令人气愤的不仅使这种误导消费者的做法,更是其视消费者为白痴的轻视态度。

  写在最后

  笔者认为,现在的一个人,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个温馨的家庭,有一个自己心爱的人,受过一定的教育,有一个能体现自己价值的工作,应该说就已经占到了这一个人所需求的80%了。试问,每个富人除了有钱,也都能拥有到以上几点么?这也是他们虽然有很多钱,但同样空虚、痛苦的原因所在。因此,笔者认为那些高端笔记本价值并没有那么大,也不相信一台一万元的笔记本能比七千元的笔记本真正为使用者增加很多的幸福感。笔记本的暴利,正在随着笔记本的普及以及像神舟、惠普、戴尔等企业的努力(虽然目的也是为了自己,但行为对消费者有益)而被破除。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