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到底是不是骗局 低价笔记本电脑全揭密(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07 IT.COM.CN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省粥

二,要避免的几个误区

  1,反正性能差不多,那还是越便宜越好。

  很多人经常把“性价比”这个词放在嘴边,如果同样的配置,价格越便宜越好。其实不然。因为很多东西不是配置单所能反映的,可靠性、舒适度、配件质量、售后开支等等因素,在配置上是看不出来的,只有用起来才能体会,所以,建议多看看专业论坛上关于候选机型的使用感受,不要过于计较几百块钱的差异(相对于整机价格,几百块钱占的比重不大,但是有可能因为这几百块钱带来100%的烦恼)。不推荐所选品牌最低价的产品,应该选次低价产品;品牌间相近配置如果只有几百块钱的差异不要作为主要的考虑条件。

  2,几大件重要,接口不太重要。

到底是不是骗局低价笔记本电脑全揭密(3)
接口不太重要?

  很多人选本把眼光放在CPU、硬盘、屏幕等几大件的指标上,而忽视了接口情况,其实主频差100MHz你感觉不到,但是差个接口你总有机会感受到的。

  某些厂商为了节约成本,在接口上大幅缩水,有的甚至将低端产品的MODEM给省了,美起名曰:不能因为10%的人用就让90%的人花冤枉钱。很多厂商宣传自己的产品接口“丰富”,说有四、五个USB接口,其实这只能叫“多”,不能叫“丰富”,所谓“丰富”就是该有的得有的意思。

  低价笔记本往往在配置上捉襟见肘,难免今后要做扩展,所以需要一定的接口类型,而这些往往容易被厂商省掉的。

  3,这也需要,那也需要,最好是全能的。

  花几千块钱买本本,我们的心态当然是能做的活越多越好,但是要知道,就这么点价格是不可能满足你全部的需要的,你必须找出你最看重的应用,做到有所求,有所舍。

  在前一节,我们列举了几种主要应用需要的配置情况,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考一到两个应用,不要奢求都能满足,那样是低价笔记本电脑力所不能及的。

  重量、电池续航时间、CPU、屏幕质量这几个方面往往是需要略做妥协的,一切要以应用为出发点。

三, 用好低价笔记本电脑的十条建议

  选是第一步,更需要强调的是“用”,不要因为使用不当将购机时节约下来的前全搭进售后中,那样,增添烦恼不说,经济上也不划算,所以在使用方面,我们提以下几点建议:

  1,不要长期连续开机。低价本本的散热处理往往做得不够完美,元器件的余度不够宽,所以长期连续开机容易导致机器稳定性出问题。我们建议:低价本本每天的使用时间不要超过8小时。

  2,注意外壳保养。外壳是本本的盔甲和衣服,不要任意摧残。低价及外壳往往采用的是工程塑料,色彩也是喷漆喷出来的,硬度不高,容易划伤。一些所谓“钢琴漆”更是脆弱。所以我们要避免几个不良习惯,例如:将重物放在本本上;脏着手去用本本,用有机液体擦拭外壳和显示屏等等。

  3,尽量少集中使用部分器件。有时候,我们会集中使用笔记本的部分器件,例如:BT下载使硬盘长期工作、电脑游戏集中使用键盘的部分件、离开不关机导致显示屏长期工作等等,高强度集中使用部分器件会导致器件损坏。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替代的办法来减少故障发生机率,例如游戏时采用外接键盘、长时间离机设置休眠状态、减少BT下载频率(每天不超过两部影片)等等,给本本一个喘息的机会。

  4,不要任意修改配置。修改配置的前最好要征询售后服务的意见,看会不会影响到保修。加内存、换硬盘需要在售后机构指导下进行,不要擅自“升级”CPU(需要更换的话,散热系统要同步更换),也不要使用软件超频或降频,这容易使部分器件工作在非标准频率上,极易影响机器寿命。

  5,注意电池的保养。长期不使用电池的话最好取下来保存,放置的电池最好半个月到一个月充电保养一次。

  6,注意放置方法。尽量不要在床上,膝盖上使用笔记本电脑,避免堵住通风散热口。

  7,注意保养。对散热道、液晶屏等要按照产品说明书的要求定期保养。

  8,不要追新。有些朋友喜欢更新本本的BIOS、光驱、硬盘等的微码、不断更新驱动程序、试用新软件等等,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操作不当极易导致硬件损毁或者系统崩溃。如果自己不能解决,求助于售后那都是需要花费高昂代价的。只要在正常使用中没有什么问题建议不要追新,更新这更新那。

  9,不要在移动中使用笔记本电脑。笔记本电脑虽然号称是“手提电脑”也对开发了一些移动中安全使用的技术,但是低价笔记本电脑多没有这些功能,移动使用极易对硬盘、光驱产生伤害,所以,要尽量避免移动使用,尤其是在汽车等交通工具上更不要使用。

  10,不要随意设置BIOS密码。在硬件安全方面的密码设置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避免因为遗忘导致不能开机。硬件层面的密码复原和修改需要专业人员才能进行,一旦遗忘是需要花费高昂代价的,要设密最好在软件层面操作。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