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低价笔记本之战专题 > 正文

热点:惠普5999元笔记本大海啸全面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59 中关村在线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后场前锋

    CNET中国.ZOL 8月2日报道:HP Pavilion ze2202AP已经现身全国各大城市了,造成的轰动甚至超过戴尔的Inspiron 2200和联想的旭日150C。其AMD和ATI的神秘组合给业界带来了新鲜的血液,挺进低端的决心更足以影响整个市场格局。由于事情十分复杂,我们只好先活跃一下思维,把能想到的可能都一一考虑一下吧。

    惠普5999的本子大家都熟悉了,这里再赘述一下。HP Pavilion Ze2202AP采用AMD Mobile Sempron 2800+处理器,频率1.6GHz,256k二级缓存。ATI RADEON XPRESS 200M芯片组,集成显示核心共享系统内存。15寸XGA液晶屏,256MB DDR内存,40GB 4200转硬盘,COMBO光驱,6芯锂离子电池。接口方面具有PCMCIA,2个USB2.0,IEEE1394,RJ11,RJ45,S端子,VGA接口,6合1读卡器,扩展插槽。采用美国Altec Lansing扬声器,全重约2.98Kg。预装DOS操作系统,售价5999元。

热点:惠普5999元笔记本大海啸全面分析
HP Pavilion ze2202AP

1,处理器性能

    AMD Mobile Sempron 2800+性能上与奔腾M1.6旗鼓相当,因此面对大多采用赛扬M的5999元产品的时候,优势明显。并且 Mobile Sempron带有降频功能,这种功能赛扬M并不提供,因此其在散热和续航的灵活性上更胜一筹。

2,芯片组

   没有经过评测还不能下结论,但可以知道这个显示核心有多个版本,性能接近X300。而此款5999元笔记本3DMARK01得分在3000分左右,高于855GME,但低于GMA900。不过,由于完全支持DX9,在高级图形应用上表现更好。

3,外观

    虽然同为5999元产品,但联想和戴尔的模具太老,造型过时,已经激不起大家在外观上的兴趣了。而Ze2202AP采用与DV4000一脉相承的造型,在外观上更为吸引人,甚至可以说“超酷”。

4,数码接口

    Ze2202AP数码接口十分丰富,与之对比的就是戴尔的Inspiron 2200接口匮乏。同时,Ze2202AP的音响也更有优势,触摸版带有纵向滚轮,静音快捷键设计,都凸现其人性化的特点。

5,移动表现

    这款Ze2202AP重量不轻,但这也能保证低成本下AMD芯片的稳定散热。而戴尔、联想的产品在重量上也没有优势。电池方面,Ze2202AP采用6芯4400毫安锂电池,好于戴尔的镍氢电池。而联想的旭日150C采用赛扬M不能降频,续航力也大打折扣。所以惠普5999的电池表现不是太好,但也不比赛扬M机型差。有用户反映不足3小时。

6,对惠普M2000系列的影响

    由于新品在消费者思维中的冲击力十分巨大,因此Ze2202AP也影响了惠普原来的低价产品M2000系列。很多商家已经大幅调整了原价6999元的M2051的价格,而采用910GML新上市的M2206相比之下也黯然失色,并且已经低于6999开始销售。

7,惠普会出5999元的英特尔笔记本么?

    在美国,惠普已经推出了同价位的AMD闪龙笔记本和赛扬M笔记本,因此也完全有可能在国内也推出5999元的赛扬M笔记本。由于5999元笔记本仍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所以惠普可以通过调整配置等多种手段来平衡两派产品的销售比例,不至于引发大的矛盾。

8,Ze2202还会再降么?

    现在Ze2202刚刚上市,就有商家给出了5800元的价格,这也说明了这款笔记本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毕竟,面对早已5999元的联想和戴尔,惠普有必要为价格战留余地。而在美国,采用M2000模具,分别配备闪龙2800+和赛扬M360,并预装XP操作系统的两款笔记本都只要499美金,即使加上消费税,仍然相当便宜。因此,如果有必要,惠普甚至能在国内做到4999元人民币,并仍保持一定的利润。国内厂商的梦魇才刚刚开始。

9,联想戴尔会降么?

    联想和戴尔的5999元笔记本都是老模具,并且比惠普先出了一段时间,价格上已经失去了新鲜感。在势头明显弱于惠普的情况下,与其死守5999阵地,不如向下压制神舟、长城等品牌,以免5999被攻破,4999又被他人占先。而且,鉴于戴尔和联想的相互对峙,谁都不可能不对随时可能打响的4999大战做准备。

10,宏基华硕如何应对?

    就在一周前,华硕刚刚低调推出了5999元的A6528U-DR,也采用AMD处理器,与Ze2202的最大区别在于采用了SIS M760GX芯片组。虽然没有具体测试,但应该逊于 RADEON XPRESS 200M芯片组,并且以SIS的名声来看,华硕这款5999元笔记本很难胜出。而宏基则一直按兵不动,也许5999元的Turion或者4999元笔记本才可能抵挡住惠普。毕竟,宏基一直是冲着惠普来的,所以自然愿意选择后发制人。

11,神舟长城等低端产品怎么办?

    毕竟神舟早以转移到了5000元以下,并且提供了众多的型号,因此,神舟依然不会与惠普等品牌产生正面冲突。而长城已经重拳出击4999元笔记本,并没有在5999元领域恋战,因此也没有受到惠普的重击。

12,国际品牌依然的软肋

    虽然惠普、戴尔等国际品牌在5999领域重兵云集,但其产品仍有令中国低端消费者不满意的地方,那就是独立显卡。而国际品牌对独立显卡笔记本的应用也十分吝惜,因此独立显卡笔记本仍然是很多国内品牌适合本国国情发展的好方向。

13,焦土后的新天地

    从6999元的血战,到5999元的拼杀,笔记本的底线一降再降,但很多人都并不想买一款最便宜的笔记本。因此,在价格线被勒到5999的时候,6000到8000元的新空间就呈现了出来。因此,很多品牌可以利用时尚、游戏、商务等等题材,重新开垦这片土地,在惠普的5999元刀锋的后方建立基地。

14,AMD笔记本势头如何?

    戴尔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其直销手段和英特尔的最大客户身份,因此,对付戴尔最好的方法就是采用AMD处理器,因为戴尔虽然强大,却不能采用AMD处理器,只能目送AMD整个平台的不断进化。惠普就采用了AMD,用在5999上锋利无比。那么,联想会采用AMD处理器么?笔者认为短期不会,因为ThinkPad的发展还需要英特尔的帮助,如果ThinkPad笔记本在升级换代阶段受到英特尔的缺货对待,损失将是惨重的。并且,英特尔明年第二季65nm工艺的单/双核“Yonah”核心处理器相当诱人,而AMD的后续产品还很模糊,因此,联想应该不会和英特尔撕破脸皮。而惠普、宏基、华硕、富士通、NEC、神舟等厂商将利用AMD处理器大肆在笔记本领域寻找新的机会。

小结:

    其实,所有的笔记本厂商都在演绎一个田忌赛马的故事,只不过大家都想当田忌。当这款惠普5999元笔记本以难以置信的状态出现在我们面前时,真的应该感谢竞争,众多厂商的竞争,SIS和ATI的竞争,英特尔和AMD的竞争。我们相信故事将更加精彩。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