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最后出场的IT跳水运动员 透析5999现象(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7:33 IT.COM.CN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大道无门

脱下衮服的最后贵族

  在IT电子业界,笔记本一直是当之无愧的贵族,它上万元的价格决定了它的使用人群也是当前的精英人物。笔记本可以定义成为精英人群使用的贵族化倾向严重的IT产品。在产品的外观造型上,它代表着时尚;在采用的材料上,它代表着奢华。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笔记本引导了IT业娱乐化和时尚化的方向。

最后出场的IT跳水运动员透析5999现象(3)
图为:IBM笔记本

  然而,就是这个最后的贵族,在今夏也放下了自己高贵的姿态,脱下华丽的衮服迅速向大众靠拢。这样的时候,我们的心里总是快意的,终于可以买得起一个本本了。然而又有些忧伤,为了我们对技术发展的想象力——现在让我想象,在将来还会有什么动不动就敢卖上万元,甚至是几万元的IT数码产品,恕在下愚钝,除了机器人我还真想不出什么来了。

大众化的价格和品质

  对于这样一件大众化本本的出现,我们一定要理智地看等它的价格和品质。首先降价的空间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产量,一是技术。技术方面,随着液晶、硬盘等硬件制造技术的突破,笔记本总体的成本已有大幅度的下降。笔记本的价格下降的最根本原因也在这里,产品设计开发完全成熟,生产技术也得到了革命性的突破。而从万元的价位降入五千元之内以后,产品的销售也一定会得到成倍数的增长,可以进一步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

最后出场的IT跳水运动员透析5999现象(3)
图为:NEC笔记本

  而且在当本本走向大众化之后,产品品质也会略作调整。简单地说来,这又取决定于两个方面:一是测试标准,一是零件品质。不同的品质的零件价格相差在几十美金之多,以本本最贵的液晶屏为例,A级和C级就差了四、五十美金。而不同的检测标准,也会降低次品率和管理成本。比如开关机测试,有的产品只要连续开关机250次不死机就算合格了,而有的却是500或者是1000次,这之间的费用之差别就不用我说了。要购买低价的本本,一定要做好接受低品质的心理准备。

本本的4999底线

  从当前笔记本这个行业的发展状况来看,4999元即使对于大众化的平民笔记本也是最合理的低价位了。理由是降到四千元以下的本本,还算不算是本本有待商榷,即使我们承认它是本本,那么它又拿什么了满足我们对便携的诸多要求呢?扛着一个超重,狂发热的本本移动办公是不是会有危险呢?

  而4999元的产品经过进一步的市场化,在狂降之后,它还为今后的产品品质的提升预留了一定的空间。技术不可能长期贵族化,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也不可能长期粗制滥造低劣化。从消费心理来说,这也是我们所有潜在的消费者期待的一个价位,这个价格能买到一款称心如意的本本,那么我是会心满意足了。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