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国产笔记本除了低价牌 还有什么可以出(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53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JM

    江郎才尽!民族产业面临最危险的时刻

    以上笔者介绍了现在国内笔记本厂商包括领军人物联想实际上都在与国际笔记本厂商打价格战,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价格战的属性是相互的,一方调起价格战并不代表自己就有胜算,价格战的最后永远是企业综合实力的较量。当今的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正在受到强大的国外笔记本厂商的夹击,IBM、惠普和戴尔这样的可以说作为笔记本电脑产业的开山始祖和世界市场的掌舵人都开始用价格来侵袭市场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惠普6999、戴尔5999笔者暂且不论,就连THINKPAD这类价格死硬派现在都打出了6988牌。

国产笔记本除了低价牌还有什么可以出(3)
图为:IBM笔记本

    对于6988元的THINKPAD笔记本我们IT168笔记本栏目已经做了重点报道,在2005年的暑期促销中已经有商家放出这个价格,限时促销也好,特殊商家也罢,总之让我们看到了THINKPAD笔记本价格不断调整的一丝曙光。当然THINKPAD走近中国消费者的一大原因是因为他是联想的了,联想收购IBM PC部门后在原IBM产品系列价格上不断进行调整,当THINKPAD降价到8000元以内的时候已经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如今降价到7000以内确实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在价格上除了联想THINKPAD以及神舟还有优势外,其它的国产厂商在很多时候同等配置已经不具备价格优势了。

    联想和神舟相比具有一定优势,但是并不乐观,我们要意识到这样一点综合众多国内笔记本厂商的品牌形象和价格策略,联想和神舟其价格已经基本接近底线,不再有降价空间。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国外笔记本巨头还没有真正的发力,我们设想一下一旦惠普的M2000系列价格调整到5999市场会是一种什么疯狂的境况,并且这绝对不是猜测,以现在惠普不断升级产品配置促销力度逐步加大的态势,准确的说5500元的M2000也并不是不会出现,当然紧跟着“国际价格屠夫”戴尔也同样会跟进效仿,很难保证戴尔4999不会出现。

    除了价格国内笔记本厂商已经江郎才尽!如今最后的优势即将丧失,民族产业面临最危险的时刻。一旦出现以上的情况,市场会出现什么反馈,国内一线品牌被整合只有少数保持实力,其他的进入二线品牌领域,而二线品牌生存空间完全是骤减只有苟延残喘维持,实力不强的三线厂商干脆直接消失......

    写在最后  国内笔记本厂商还能做什么?

    如此严峻情况!国产厂商还能做什么?笔者清晰的记得神舟电脑曾经发表过这样的言论:众所周知的原因3999以下的笔记本在短时间内是不太可能做出来的。当然现在3999的产品我们已经看到,我们只是单单理解神舟所要表达的一种思想,那就是如果国内笔记本厂商在价格上已经无所作为的话!我们下一步的出路在何方?这是目前市场情况比较强势的国内笔记本厂商神舟强烈危机意识的一种体现,目前的5999和4999大战已经面临到了穷山饿水的地步。国内笔记本厂商还有什么坦途可以维系下去,现在看来联想收购IBM PC部门算是高瞻远睹了,国产厂商都能象联想那样通过收购消灭竞争对手来壮大自己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毕竟中国只有一个联想,并且联想可以说是通过了极其艰辛的努力才有今天。

    那么国产厂商还能做什么?对于这个问题,笔者有些个人的想法,2003年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包括总数量在30个以上,2004年这一数据急剧缩减,到如今国内市场上常见的国产笔记本品牌仅仅不足10个。竞争是残酷的同时也是公平的,优胜劣汰的生物法则同样也适用在商场,披沙拣金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样也是对国内笔记本市场的一种考验,类似某某甲某某海的死亡根本不需要怜悯,反而这对消费者是有益的。从这个角度分析,笔者认为市场对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洗牌虽然残酷不可避免但是它更是市场良性和客观发展的一种表现,作为一个中国消费者我们当然希望自己的本土国货屹立不倒,但是这并不就是要求国内笔记本厂商全部羽化成仙,这显然不实际,强大的美国也只有一个惠普和一个戴尔,所以我们也期望通过不断的市场竞争,我们的优秀的国内笔记本厂商能够通过考验获得进化,勇敢的迎接挑战接受挑战。有业内同行预测,到年底,仍旧活跃的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的数量将进一步减少至屈指可数的5个左右甚至更少。对此笔者认为这未尝不是一件坏事,相反我始终坚信只有经历过雷电风雨并且成功拼搏而出的胸鹰才能飞的更高飞的更远。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