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黄金月非黄金:暑期购买笔记本须加谨慎(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8:32 ezIT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Mylady

谨慎之二:购机之前,消费者作好知识储备,特别对重点机型要详细了解。

黄金月非黄金:暑期购买笔记本须加谨慎(3)
图为:选本过程中,对所选笔记本的情况要了解清楚

    作为初次选购笔记本的朋友来说,了解笔记本业界的相关背景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由于各个品牌的地域性差别导致了其产品的特点、价格、性能方面的不同。就目前而言,国内的笔记本产品主要有美系、日系、台系和国内品牌四大体系。具体的来说,各个体系出品的笔记本产品都有比较相近的设计和特点,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喜好进行。

了解笔记本业界的环境之后,我们就可以将重点转移到自己的需求上来,毕竟需求是购买是最大动力。并不是最贵或最便宜的产品就是适合自己,按自己的需求去选择适合的机型才是理智的消费行为。在这环节之中,消费者可以凭借相关网站或笔记本市场的导购进行详细了解,并且根据其大致价位逐步确定自己爱本的大概轮廓。

    接下来就是具体的了解某款或是某一个范围内产品的特性、价格及品牌服务等内容。由于地区差异性,并非每个品牌的每款型号产品都能在当地普及,而且对于一些中小品牌来说,服务上的差异更是难以相提并论,所以消费者应该借助网话或是免费服务电话进行咨询,特别是对该型号的用户的详细询问是详细了解该款笔记本的捷径。另一方面,也正如上文所说,消费者也应该具体了解该机型在水货方面的鉴别措施。这对于在卖场购机时相当适用,但这又颇具难度,如当年哄动一时的IBM Thinkpad“刷号机”之事闹的沸沸扬扬足以看出奸商为了获取暴利所花费的心机。

    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前一定要将购买前的知识储备作充分,以避免在卖场遭到某些心存不良的经销商的诱骗。虽然在基础层面上无法和专业人士相比,但是在揭穿经销商一些小骗局方面,只要稍掌握一些专业知识就可以。这样也给经销商一威慑力,使之不敢信口开合。

谨慎之三:购本时更要小心,宁可不买,也不能购买有问题的本本

黄金月非黄金:暑期购买笔记本须加谨慎(3)
图为:没有任何问题的笔记本才值得购买

    终于熬到了最后的时刻,爱本也开始向我们招手,真不容易。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去找市场的底价。这时候,我们应该在卖场明确的向经销商说明自己的购机时间,再次向其寻求低价。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得到大概的低价和代理商。笔者认为价格只要在心理承受价位就行,不要为了追求最低价而与经销商死缠。

案例之四:“都在代理xx品牌,真不知道选择哪家?”

    手里拿着钞票,却心神不宁地考虑着应该花到哪个地方,这应该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所以在经销商的选择上,消费者还是需要谨慎选择,以免碰上了奸商损失就不可想象了。

    真如上文提到经销商如何利用一些夸大的手段宰客的案例,笔者建议去品牌的官方代理或是当地的体验店去购买正规渠道的产品。虽然这些产品在价格上比起卖场的价格会有两百元左右的价格差异,但是考虑其信誉度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因素,笔者仍然觉得这对于初次涉及者是个不错的选择。而在卖场中遇到那些夸夸其谈或是企图串货、转型的经销商,消费者最好还是找一个比较适合的理由走为上。既不得罪这些奸商,也不打乱自己的购本计划。毕竟为一个小人的卑劣行为,自己没有必要去生气,这不能妨碍自己在“七月”购买的大事。

案例之五:“千万不要在购本之前交纳任何费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价格商量好了基本上就是试机子了。但是先别急着交钱,因为许多隐性的权益或无法书面保护的权益均在交钱之前的承诺之中。如“机箱未拆封过,否则不要”、“机箱号与BIOS号一致,否则不要”、“机器所带配件若与配置单不符,经销商必须予以更换或折价”等等一些在质保上所没有出现的条件都可以和经销商事先口头或书面约定;对于机器屏幕的“坏点”、外观划损等行业有宽松规定的产品缺陷给予强制化,比如机器如果开机检测出坏点,经销商必须更换或折价等也可以做出相应的口头或书面承诺;发现机器有裂痕、损坏之类的问题也应该做出相应的更换或折价等口头或书面承诺。这要事先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不能由经销商牵着鼻子走。毕竟现在是买方市场。

    而在购买样机的问题上,笔者认为无论经销商把价格降到多低,样机是一定不能买的。因为笔者在早期做市场行情的时候就了解到,如果一个店的规模可以的话,其样机是分摊到每个销售人员手上的,也就是说这些样机在未买出之前是属于销售人员使用的。其间出的问题,或是作为退换商品而出的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总是个麻烦。等于掏了略低于市场价的钱却买了一个二手货,多么不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