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一个坚强的弱者 AMD移动领域发展历程(1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4:17 太平洋电脑网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Jay

    业界第一台64位概念笔记本红色经典的Acer Ferrari3000。

一个坚强的弱者AMD移动领域发展历程(12)
Turion 64

  到了2005年4月份,AMD再次震撼业界,发布了向Intel Pentium M叫板的Turion 64,宣称全球首款为轻薄型笔记本电脑度身定做的64位移动式处理器,在功耗方面再次下了苦功,强调性能的ML系列——ML-30(1.6GHz/1MB L2)、ML-32(1.8GHz/512KB L2)、ML-34(1.8GHz/1MB L2)、ML-37(2.0GHz/1MB L2)——最高设计功耗为35W;强调省电特性的MT系列——MT-30(1.6GHz/1MB L2)、MT-32(1.8GHz/512KB L2)、MT-34(1.8GHz/1MB L2)——功耗则降至了25W,这和普通电压版Pentium M的24.5W相差无几了。在Turion 64发布的同时,众多厂商,包括清华紫光、神舟电脑、Acer、ASUS微星、NEC、伦飞以及惠普、富士通和NEC等,都同时宣布支持该产品。

  目前已经看到多款基于Turion 64的产品,神舟承运T280D和Acer Ferrari4000。

IV、结语

  Turion 64的发布,使得AMD在移动处理器市场又迎来新的转折点。AMD比以往赢得更多厂商,更快速的支持,如同桌面领域一样,相信AMD的路会越走越宽广。但也应该看到,作为绝对霸主的Intel也不是省油的灯,基于迅驰二代Sonoma平台的产品已经大量铺货,关于迅驰下一代平台的各种消息也见诸于各媒体报道中。摆在AMD眼前的难题还很多。

——平台的困扰

  AMD宣布Turion 64的同时,表明将继续开放的策略,即不会捆绑芯片组、WLAN方案,而将选择权交给OEM伙伴和笔记本电脑厂商,这是差异化竞争的需要,同时也至少有以下好处:AMD可以专注于处理器研发;合作伙伴可以通过灵活的选择搭建具有更好性价比、适应更多类型用户的移动计算平台。这多少也反映出AMD目前的窘迫。向来在支持的芯片组上,AMD都依赖于盟友的帮助。SIS和ALi的芯片组性能比较平庸,无法发挥CPU的最大效能;VIA作为“前AMD时代”的强力支持者,自NVIDIA推出芯片组之后,市场份额逐渐流失;对于64位移动平台,目前只有SIS M760和ATi RADEON XPRESS 200P;虽然VIA已经发布了K8N800A,但目前还没有任何供货日前消息;已经成为主板芯片组供应商的Nvidia至今还没公布任何关于移动64位芯片组的消息。而在无线网络支持方面,或许AMD可以考虑在MIMO和802.11n上面做点文章。

——功耗问题的困扰

  AMD似乎缺少了一个重要的产品策略,超低压低功耗产品几乎没有;再次看看AMD一直以来的移动处理器产品线,只是到了03年的Athlon XP-M才有了超低压版本,并且AMD按照功耗完整的发展了超低压、低压、标准、主流以及桌面替代型五个产品线。而Athlon 64 Mobile以及Turion 64目前来看产品线还不完整,没有超低压低频产品。AMD或许在一直在强调它的产品比对手的性能更强大,价格更低廉——与此带来的功耗问题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AMD应该要把它的产品线拉长,推出电压更低、工作频率更低的低功耗产品,例如最高1V核心电压、全速1GHz的版本。有了这样的CPU,厂商才有可能开发出类似Intel系的轻薄甚至超轻薄笔记本,君不见对手的轻薄产品用的都是极低功耗产品?

——价格和宣传

  低价策略是AMD一贯的做法,这有意无意的也给厂商传达了一个信息,AMD系笔记本同样也应该采取策略。同时,厂商为进一步降低成本,大部分都没有预装windows系统而转向免费的linux系统,在Win-Intel一统天下的环境中,这又为AMD系笔记本的推广增加了难度。此外,在市场推广方面,AMD应该再加强一些,要比Intel做得更加铺天盖地!多些类似Turion 64天空表演这样的展示,就不用担心还有人不知道AMD的移动芯了。

    作为相对弱者的AMD,总是能获得同情,但同时市场和用户更倾向于选择强者。一个优秀的公司必须时刻都要扮演强者的角色。毕竟只有强者才能取得胜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