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专家问答:宽屏笔记本是否真的更加耗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36 IT.COM.CN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黑山老牛

问题:请问专家,宽屏笔记本真的更加耗电吗?前段时间我看过关于宽屏的介绍,说宽屏的实际面积是比传统屏幕要小的,如果按照单位耗电来算的话,不是应该更加省电吗?

回答:宽屏幕的优点就使用者来看,最直觉的感受就是屏幕好像变大了,最明显的改变是在看DVD时。因为现在很多DVD电影都是直接采用电影院的16:9宽屏幕制作,所以当使用宽屏幕观看时,可以直接全屏幕显示,不像以往会了要显示宽屏幕的电影,必须要多上下两边黑边,牺牲屏幕空间来显示全部的画面,不过严格来说这是因为视觉上的效果所产生。我们一般所谈的屏幕尺寸是以屏幕对角线为标准,而根据简单的勾股定理,我们可以得到下面的表格。

专家问答:宽屏笔记本是否真的更加耗电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到,同尺寸的宽屏幕虽然比较宽,但实际上面积是比较小,而以14寸的差距最大(绿字),15.4寸的宽屏幕因为对角线就比15寸长,所以面积差距最小(红字)。也就是说无论那种大小,同尺寸的宽屏幕会比4:3屏幕的面积来的小。

专家问答:宽屏笔记本是否真的更加耗电
宽屏笔记本

    而宽屏比较耗电的原因却是在于其分辨率和灯管长度这两方面。目前市面上的宽屏笔记本标准分辨率大多为1280x800,比起传统XGA的1024x768要多出约30%的像素,因此在液晶面板的耗电量上自然也更大了。另一方面,虽然宽屏的实际面积缩小了,但是长度却比XGA面板更长,而灯管的设计是横向的而并非纵向的,因此耗电量自然也要多出一些,当然在两度方面也有更好的效果,这也就是宽屏更耗电,而亮度更好的原因。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