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中庸之道 究竟谁是笔记本市场正宗之选(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44 IT.COM.CN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天之

13寸宽屏笔记本

  众所周知,相比传统的4:3长宽比的屏幕,宽屏笔记本的优势很明显:分辨率高,视野宽阔,视觉感觉好,可视范围比相同尺寸的普通屏幕要多出25%以上,对增大工作区域、进行多窗口的工作提供了更大的便利。这也是2004年以来,笔记本业界发展的一大趋势。

中庸之道究竟谁是笔记本市场正宗之选(2)
联想13.3英寸笔记本

  另外一个趋势则是放弃对性能和使用感受的追求,一味地求轻求薄。众多厂商在历经了大尺寸宽屏笔记本叫好不叫座的市场洗礼后,试图在12寸宽屏上扭转这种趋势。然而这种矫枉过正却使得小尺寸宽屏笔记本往往在身材和价格下降的同时,功效与配置也以更快的降幅在缩水。而且由于体积的限制,12寸宽屏机型在散热效果、待机时间、显示效果和使用舒适度等方面均有许多难以令人满意的地方。这样,13寸宽屏也随着应运而生。

  作为一种全新类型的机型,13寸宽屏的尺寸并未统一,目前确定有意抢进的仅有索尼、联想与明基三家。由于市场上存在13.1英寸和13.3英寸两种款型,所以至今没有一个比较准确的标准,但是这丝毫不影响13寸宽屏笔记本的市场占有率。

  之所以有两种尺寸竞争,其原因还是由于工艺技术不同而造成的。在索尼发布的VAIO S系列机型的液晶面板是由东芝(Toshiba)、松下(Matsushita)合组的TMD公司4.5代生产线切割,所以是13.3寸液晶面板。而联想与明基,全选择与广辉电子合作,其采用的是3.5代生产线进行切割,使得面板尺寸仅为13.1英寸。所以在13寸宽屏的领域内,不仅有各品牌产品的竞争,而且还有生产工艺的技术竞争,比较热闹。

  在使用方面,13寸宽屏笔记本比目前市场上的12寸产品更能发挥出宽屏在视觉享受方面的优势,在类似的尺寸下可以提供更多的可视面积。而在舒适度上,相比起13.3寸传统屏笔记本电脑,更宽的机身使其键盘的选材上也可以采用更大的键盘尺寸来提高使用舒适度。而在携带方面,由于其机身相比于13.3寸传统屏笔记本来说,机身更为狭长可以放置于背包或提包等非专用笔记本包内,自然会成为流行的时尚元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