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5月12日笔记本知识库:小技巧有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5:08 eNet硅谷动力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亚奇

    主板是电脑系统中最大的一块电路板,它的英文名字叫做“Mainboard”或“Motherboard”,简称M/B,在台湾等地区又称为母板。笔记本电脑的主板与台式机主板的作用与工作原理一样,主要起整合各种硬件,使各种它们之间独立而不孤立地存在,“分工”而又能合作地共同维持电脑的正常运行。可以说,主板是电脑各类硬件的容身之所,又是各类硬件进行数据传输和信息“沟通”的桥梁。主板上往往排列了许许多多的电容电阻等电子元件,以及供安装内存、显卡、CPU插槽,还有数据线接口USB接口、并口等接口。由于电脑各硬件的数据、指令等几乎都要通过主板来进行传输和交流,所以,主板的性能优劣直接关系到整台电脑的性能优劣,我们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5月12日笔记本知识库:小技巧有大智慧
笔记本主板

  一般来说,由于笔记本电脑的体积小,因此,笔记本电脑主板具有很高的集成性,同时其设计也非常精密,在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要拆开,而且,厂商也不允许用户自行拆开,否则就会失去“三包”,因此,普通用户一般都没亲眼看过笔记本主板是啥样的。当然,当要升级里面的硬件(如内存)时,我们还是需要把它拆开的。

  由于受笔记本体积和散热性能影响,笔记本电脑主板上的电子元件虽然与台式机主板的电子元件种类差别不是很大,但这些元件的体积和性能要高许多倍,集成性也要强得多,制造工艺比较复杂些。

  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我们没很大必要全面地去认识主板上所有的电子元件,而销售笔记本电脑的经销商也不知道很多关于主板方面的技术参数,所以,你也不太可能了解得到很多关于主板技术参数的信息,因此,我们只需知道影响笔记本电脑性能的主要电子元件就可以了。具体而言,影响笔记本电脑性能的主要因素为主板芯片组,而且,一般的笔记本电脑都会有公布其所采用的芯片组的品牌和型号,因此,我们在此要详细地介绍一下笔记本电脑芯片组的工作原理、作用以及现状,以便使你买到质优价廉的笔记本电脑,并指导你的使用。

  芯片组应该是笔记本电脑主板的核心元件了。如果我们将笔记本处理器比作是笔记本电脑的中央政府的话,那么芯片组就是主板这块“地区”的地方政府,它影响到整块主板性能的发挥,进而影响整台机器的性能,所以说芯片组是主板的灵魂。一般来说,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笔记本电脑都有标示使用的是哪一种类型的芯片组。

  芯片组按照在主板上的排列位置的不同,通常分为北桥芯片和南桥芯片。北桥芯片提供对CPU的类型和主频、内存的类型和ISA/PCI/AGP插槽、ECC纠错等支持。南桥芯片则提供对KBC(键盘控制器)、RTC(实时时钟控制器)、USB(通用串行总线)、Ultra DMA/33(66)EIDE数据传输方式和ACPI(高级能源管理)等的支持。其中由于北桥芯片起着主导性的作用,所以也称之为主桥(Host Bridge)。

  就目前来看,占领笔记本芯片组市场份额最大的是英特尔,其生产的芯片组售价(主要是卖给合作厂商)也最贵,当然质量也比较好,性能较为稳定,不过,为了使消费者能有更多的选择,以使英特尔的处理器能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英特尔同时也允许其他厂商生产支持其处理器的芯片组,所以,参与英特尔芯片组竞争的厂商也非常多,如台湾芯片组三巨头矽统SIS、威盛VIA、扬智ALI,还有以生产图形显示芯片著称的ATINVIDIA也生产英特尔的芯片组。

    在英特尔芯片组的阵营当中,比较特别的算是迅驰了。迅驰是一个整合的技术,它由英特尔指定的处理器、指定采用特定型号的芯片组主板、无线模块三种硬件共同组成。由于英特尔只指定了855系列芯片组做为迅驰技术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所说的目前迅驰笔记本电脑所采用的都是855系列的芯片组。855系列移动芯片组包括独立型的英特尔 855PM和整合图形显示芯片的英特尔 855GM。其中,整合了改进型的Extreme Graphics2图形内核,内置显卡的英特尔 855GM芯片组主要应用在初级迅驰笔记本产品中,而英特尔 855PM芯片组没有整合显卡,所以主要用于独立显卡的笔记本电脑中。支持英特尔 Pentium4-M和Celeron4-M的是英特尔 852和英特尔 845系列芯片组,在这些英特尔产品当中,英特尔 852的性能非常的出色,也是目前许多的P4-M机型最主要采用的芯片组。

  虽然,英特尔指定的迅驰处理器是P-M,芯片组是英特尔855系列,但是,迅驰的火爆引起了另一些生产芯片组厂商的重视,加上英特尔授权政策的松动,使其它厂商纷纷生产支持P-M处理器的芯片组,于是,目前市场上也出现了支持P-M处理器的非英特尔的芯片组,如SIS即是。SiS支持P-M处理器的芯片组分别是独立型芯片——SiS648MX以及整合芯片SiSM661MX,这些芯片组是专门为英特尔移Pentium-M处理器设计研究开发的。SiS M661MX芯片以及648MX芯片是第一款获得英特尔授权的支持P-M处理器的非英特尔的芯片组产品,它们无论从功能上还是技术上来说,都相当出色,可以同英特尔的855PM以及855GM芯片组媲美,而价格却较英特尔的同类产品低。

  2003年第三季度SIS发布了SIS 661FX的笔记本用芯片组,该芯片组种能够支持800MHz FSB的各类Pentium4处理器。661FX同时集成Ultra AGP图形芯片,支持DDR400,最大分辨率可以达到1600X1200。威盛在获得英特尔的授权后,则发布了两款支持Pentium M处理器平台的芯片组产品PN800 和 PN880,分别应对笔记本入门级市场和高端产品。更强的是这两款产品竟然还完全支持英特尔 Celeron M和英特尔 Mobile Pentium 4 处理器,对于400、533和800MHz处理器前端总线都给以支持。另外,威盛还几乎同时发布了支持AMD Athlon64 64位移动处理器的K8T400M芯片组。

  由于生产芯片组能获取不菲的利润,吸引了主要生产显示芯片的ATI、NVIDIA也尝试生产芯片组,例如我们以前熟悉的ATI推出的面向Athlon 4和Duron版移动处理器的RADEON IGP 320M和面向Pentium 4-M的RADEON IGP 340M芯片组等。NVIDIA公司也推出了相应支持AMD Athlon 64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芯片组。随着ATI和NVIDIA对AMD芯片组市场的介入,AMD移动处理器配套平台得到了很大的加强。另外,ALi也是移动芯片组大军中的一员,其产品非常有特点,具有一定的厂商针对性,不过市场占有率不是很高。

  在市场的应用上很多专家推荐本本使用英特尔主板芯片组,这是基于英特尔移动芯片组产品稳定性和低能耗性较强的缘故而考虑的。但是由于移动英特尔主板芯片组价格昂贵,直接导致本本的价格也会较高。所以一些中低端的笔记本电脑采用了台湾矽统科技的芯片组。矽统尤其善于高集成芯片的研发,由于中低端笔记本电脑大都具有高集成的特点。所以矽统芯片组产品在其中应用的也非常广泛并且质量稳定业界口碑很好。

  随着笔记本技术及其处理器技术的不断改进和更新,新的笔记本主板芯片组也将会不断涌现出来的,例如英特尔第二代P-M处理器的推出便引发了英特尔研制了能更好地支持这一代处理器的芯片组,而且应该很快就会面世了。第二代迅驰采用的是Alviso系列芯片组,Alviso共有Alviso-GM、Alviso-PM、Alviso-GL三个版本。与855系列芯片组不同的是,它提供了对PCI Express×1、DDR2等先进技术的硬件支持,同时支持串行ATA、千兆网卡、Azalia音效、ExpressCard等新硬件。

  不过,无论如何变化,由于英特尔有着强劲的研发实力,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估计英特尔在这一领域还会继续保持较大的优势,其芯片组还将会以价高、质优的角色出场,而SIS在支持英特尔处理器的芯片组则会继续保持老二的地位,威盛则以生产支持AMD处理器芯片组见长。因此,我们在选购笔记本电脑时要看清或问清其主板用的是哪个品牌、型号的芯片组。

  当然,在选购笔记本电脑时,我们除了看主板芯片组外,还要注意其主板的外围接口,例如USB接口有多少个?是USB1.1版本的还是USB2.0版本的?主板的内存插槽有多少条?支不支持双通道等等。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