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4月28日笔记本知识库:小技巧有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3:59 eNet硅谷动力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亚奇

   笔记本电脑硬件详解LCD篇

  人们常说眼睛是人心灵的窗户,这是因为眼睛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人们的内心世界,而笔记本电脑的“窗户”又是什么呢?我想应该非液晶显示器莫属了。笔记本液晶显示屏又称为LCD显示屏,从用料上分,它主要有两大类。

  第一类是目前市场上的主流TFT显示屏,又称为活动矩阵液晶显示屏。其中,TFT显示屏又可以分为TFT-LCD和黑矩阵TFT-LCD两种,普通的TFT-LCD显示屏即真彩显,其工作原理是通过TFT显示屏幕上每个像素后面的四个(一个单色、三个BGR彩色)相互独立的薄膜晶体管驱动像素发出彩色光来显示工作,因此TFT-LCD显示屏在亮度对比度、色度及响应速度等方面超过了传统CRT显示器。而黑矩阵TFT-LCD显示屏在此基础上更胜一筹,其原理是将有源阵列技术和特殊镀膜技术相结合,充分利用TFT显示屏有源显示的特性,同时又通过特殊镀膜技术全面降低背景光泄漏,增加屏幕黑度以提高对比度,降低炫光性。由于黑矩阵TFT-LCD显示效果十分明亮锐利,现在IBM、索尼(SONY)、夏普(SHARP)、NEC、戴尔(Dell)等著名笔记本电脑的主流品牌大多采用了此种黑矩阵TFT-LCD显示屏。  

4月28日笔记本知识库:小技巧有大智慧
良好的显示屏显示效果就是不一样!

  第二类是目前主流市场已经不再多见的被动矩阵液晶显示屏,即所谓的STN、DSTN无源阵列显示屏,一般见于旧款的笔记本电脑。其中,STN-LCD又称作单扫描扭曲向列液晶显示屏幕,DSTN-LCD又称为双扫描扭曲向列液晶显示屏幕。这种显示屏与TFT相较,理论上讲是一种伪彩显,即每个显示像素实质上都是单色,彩色发光不过是由屏幕两侧或周围的彩色光源所激活。因此这种显示液晶屏幕在亮度、对比度、色度及响应速度等方面都较应用有源阵列技术的TFT显示屏差了一些。

  此外,还一种显示屏的材料为OLED,它的全称为OrganicLightEmittingDisplay,即有机发光显示器。是新型的液晶显示屏的种类,被誉为“梦幻显示器”。OLED显示技术与传统的LCD显示方式不同,它无需背光灯,采用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玻璃基板,当有电流通过时,这些有机材料就会发光。而且OLED显示屏幕可以做得更轻更薄,可视角度更大,并且能够显著节省电能。不过,虽然OLED有不少优点,但将它还存在使用寿命短、屏幕大型化难、制造成本高等缺陷。OLED由于技术尚未完全成熟,而且造价成本高,因此目前还没被大规模应用,只有极少数笔记本电脑才采用了该材料来制造显示屏。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