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软硬兼施 笔记本电脑省电有妙计(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5:14 IT.COM.CN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第二部分:硬件方面

1、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的合理保养

  有五大要点:

  ①一般新机器的电池中都会预先充入一定的电量以供在试机时使用,因此当你将机器抱回家后首先要将这部分电量消耗殆尽后再进行充电工作。并且今后的每一次充电都要保证在电池中的剩余电量尽可能地被消耗干净后再进行。

  ②不管您的笔记本使用锂电还是镍氢电,一定要将电量用尽后再充(电量低于1%),这是避免记忆效应的最好方法。

  ③且每次都应当对电池充满电后保存为好;另外长期不使用的电池在一个月内至少进行一次深度放电和充电也是必须要做的工作,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电池离子在长期未被使用的情况下失去电活性而导致再也无法再次充电。

  ④在电脑使用环境供电稳定的情况下,建议大家将电池取下,而单独采用电源适配器供电。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避免电池频繁的在不完全放电情况下被充电。这是因为我们所处的环境是不可能绝对绝缘的,因此电池即使未被使用也同样会出现自然耗电,这样当电源再次接通时,便会对电池进行充电。

  ⑤切记不要用小灯泡、小电阻等来放电,最好让它自然放电,等电脑自动关机后就可以继续充电了。不过可以用软件放电的用法来做。

2、电池的维护方法:

  电池在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就会“衰老”了。具体表现是内阻变大,在充电的时候两端电压上升得比较快,这样就容易被充电控制线路判定为已经充满了,容量也自然是“下降”了。由于电池内阻比较大,放电时电压下降幅度大、速度快,系统很容易误认为是电压不够,电量不足(其实是有电放不出)。从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电池的衰老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在发现电池工作时间掉得比较快的时候就应该锻炼一下它了,否则迟早都会完蛋。

  最好的维护方法当然是一旦使用电池就将它完全放光再充电,所谓完全放光是指关闭电源管理中的节电选项用到机器硬件报警或者自动关机为止。为了减少由于电芯自放电造成的频繁充电情况,现在笔记本计算机电池中的充放电控制/保护电路会控制电池在电量下降到一定幅度的时候才开始充电,而不是电量一下降就立即充电,这样就有效减少了频繁充电的次数,各个牌子的笔记本计算机有不同的控制点,例如IBM的部分机型是95%开始充电,Compaq的部分机型是92%,Toshiba的部分机型是94%,但是目的都是一样的。
 
3、电池的合理使用和优化方法。

  笔记本电脑中各个硬件的耗电情况从大到小作一个简单的排序是:“LCD、光驱、硬盘、中央处理器和内存、其它(接口、外部设备等)”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的是显示屏。LCD的亮度完全来自安置在屏板后部的背灯管,因此可想而知,灯管亮度的高低所带来的耗电量是绝对不会相同的。所以如果是使用电池供电,在视觉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的调低显示屏的亮度是可以节省一些电能的。而使用全黑色的背景相对于那些花哨的背景的确可以降低对系统的耗用,但是这样做所节省的电能是微乎其微的,而且也并不是LCD所带来的,因为无论背景是怎样的,就LCD的亮度而言是没有任何变化的。因此,建议大家在离开电脑的时候可以选择将LCD关闭,或者使用休眠功能,甚至是关闭电脑。

  同时在对内存的问题上DDR要比SDRAM省电,因为DDR内存的工作电压是2.5v,而普通SDRAM内存为3.3v。所以建议大家买机时注意最好挑DDR内存!

  经过以上的操作之后,电池的使用时间大概可以延长相对以前来讲较长的时间了,听起来似乎觉得优化的作用没有那么明显,但千万可不要小瞧这段时间,也许它就在最关键的时刻成为电脑中重要资料的救命稻草。保护电池不等于处处担心或是不用电池,只要注意使用环境的温度、注意正确的充放电方式、注意合适的存储方式、正确使用电源适配器等,在合理操作的前提下就可以放心大胆的使用了!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