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透析真正价值 笔记本电脑使用成本分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48 IT.COM.CN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黑山老牛

使用成本计算公式

    这次我们对于笔记本使用成本的计算将会采用以下公式计算:

使用成本(元/小时)=购入成本+升级费用+周边设备+维修费用(元)/使用总时间(小时)

    在进入下一个环节之前我们先来简要解释一下每个概念的意思。 购入成本,很好理解,也就是购买笔记本所花的价钱,往往很多人在选择笔记本时都会误把笔记本的购买成本直接和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划上等号。升级费用,很好理解,是用以完善笔记本的各项功能所投入的二次费用,最常见的就是在新买笔记本的时候为其升级内存,另外购置光驱、无线网卡等都是同一类。而周边设备就是保养笔记本的清洁用品、包袋,与及扩展功能的扩展底座等设备。维修费用就更不用多说了,虽都知道保修期过后开一下机都要收取开机费的,更不用说维修甚至更换设备了。至于笔记本的最终使用成本我们将精确到“元/小时”为单位,以更精确地反映出各类用户在笔记本上的最终消费程度,进而让大家更理智地分析笔记本对于自己的必要性。

典型商务笔记本用户的使用成本核算

    商务笔记本在笔记本产品线中一直占有着主要地位,商务笔记本在价位上从低端到高端涵盖了8000到2万元以上,产品种类最为丰富。考虑到商务用户普遍更注重笔记本的移动和性能的结合,因此下面所列举的价位中皆以移动性良好的机型作为优先参照,另外针对移动商务用户工作性质,在周边设备的预算上我们都力求更真实地反映出移动商务用户的需求(例如购置GPRS无线上网设备,并算上额外的四年上网费用)。随着商务笔记本价格段的提高,其移动性和性能结合也愈趋完美。在所有花费上,我们都采用了4年的成本就算,因此会出现某些设备费用偏高的情况(主要考虑到4年期间的设备老化替换的费用,如光电鼠标)。

    另外还有一点希望大家明白的就是,尽管是同一价位的笔记本由于品牌不一,往往在品质、保修还有维修价格方面都会有一定的差异,在此也不可能把每款机型一一罗列举例,因此只能在相应的价格段位选取某一典型作为核算。

透析真正价值笔记本电脑使用成本分析(2)

    通过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到,笔记本的使用成本和购机成本之间其实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在四年的使用过程中,越是低端的机型的后期投入成本往往越高,8000元档次的移动商务机型甚至达到了100%的成本投入。而越是搞短的机型,由于配套和售后服务都比较健全,尽管前期投入很大,但后期投入的成本幅度相对小得多。四年之中,商务类笔记本的平均每月成本投入大约为每月三百至五百不等,由于商务用户的笔记本使用时间在相对比较多,因此每小时的使用成本约在一到二元之间,算是中下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