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龙虎斗 AMD Turion64挑战迅驰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4:09 天极yesky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懒猫

  AMD又向英特尔发动了新一轮挑战!近日AMD已经正式推出了新一代的64位元笔记本电脑处理器Turion 64,准备在最近几年AMD早已处于失势状态的笔记本电脑市场回击英特尔。而Turion 64处理器的主攻目标,自然是英特尔的迅驰平台。 

Turion 64迎战迅驰

  3月10日,AMD正式向笔记本电脑业界推出了64位元的Turion 64处理器,并希望这款处理器能够挑战英特尔的迅驰(Centrino)平台,为AMD在轻薄型笔记本电脑市场获得一块滩头阵地。这也是AMD对英特尔迅驰笔记本电脑技术,首次作出的最大的回应。

  Turion 64基本上就是Athlon 64台式电脑处理器的省电版。按照词典专家Webster的解释,“Turion”的意思是萌发的嫩芽——比如竹笋。不过AMD认为,“Turion”一词是由“tour”(旅游)和“evocation”(唤起)组成的。AMD认为词典的定义较少使用,所以不能真正涵盖Turion 64处理器的发展前景。

龙虎斗AMDTurion64挑战迅驰胜算几何
Turion 64处理器的Logo


  一般来说,Turion 64的运行速度要比台式机版慢,同时也有专门的电路用来控制动态耗电。AMD表示,Turion 64将被应用在轻薄型的笔记本电脑上,并针对电池的续航力进行了最佳化处理,电池充满电后将可以连续使用几个小时。此前,AMD的笔记本电脑处理器比较看重性能,此举尽管能够提供与台式机产品相当的性能,但耗电量、发热量大也是其难以回避的一大诟病。在不影响笔记本电脑性能的情况下,AMD的Athlon 64笔记本电脑处理器的发热量在25-62瓦之间,而英特尔的Pentium M笔记本电脑处理器发热量只有20瓦左右。

  Turion 64笔记本电脑处理器的推出,必将会大幅加强AMD在利润丰厚的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自迅驰平台问世以来,英特尔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的市场份额,要高于台式电脑市场。据市场调研厂商IDC公司的数据显示,2004年度AMD在笔记本电脑处理器市场上的占有率不足9%,而英特尔的市场占有率则达到了86%。

  过去的几年来,AMD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台式电脑及服务器市场。虽然在这期间,AMD也一直在推出新的笔记本电脑处理器,但并没有积极地针对耗电问题进行过最佳化。结果是AMD的这些笔记本电脑处理器,几乎都被笔记本电脑厂商应用到了笨重的移动PC机种上。对AMD来说十分不幸的是,用户对轻薄型笔记本电脑的需求,在短短几年间出现了惊人的成长,这也让2003年推出Pentium M笔记本电脑处理器,以及迅驰移动运算平台的竞争对手英特尔从中受益非浅。

龙虎斗AMDTurion64挑战迅驰胜算几何
Turion 64处理器架构


  AMD显然对自家新问世的孩子充满了信心。AMD的移动运算行销经理Bahr Mahony表示,Turion 64将能够与英特尔的迅驰平台一较高下,无论是在效能方面还是在电池的续航力方面。据悉,采用Turion 64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将同时锁定消费及商用市场,同时AMD也依旧会继续向笔记本电脑市场推出Athlon 64及低价的Sempron处理器。 

  不过,尽管AMD推出Turion 64的目的,是为了要挑战英特尔的迅驰平台,但AMD却采取了一种截然不同的销售策略。迅驰组合中包含有Pentium M处理器、芯片组和无线模块,电脑厂商必须同时从英特尔采购集成了这三种芯片的迅驰平台,才能够在产品中使用迅驰标志。而Turion 64却只是一款笔记本电脑处理器,电脑厂商可以向其它第三方厂商采购芯片组和无线芯片,AMD称这将使电脑厂商拥有更大的灵活性,设计出受用户欢迎的笔记本电脑产品。

  [1]  [2]  [3]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