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怎样买才放心 2005笔记本维权五大困惑(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5:46 天极yesky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冰山

困惑四:奖品谁来保护?

怎样买才放心2005笔记本维权五大困惑(3)
TCL电脑科技有限公司杨伟强将一台S800亲手送给为国争光的孟阳

  2005年无疑是笔记本价格火拼底线的一年,利润的缩水必然导致商家采取降价以外的促销手段,有奖销售必然大受欢迎;另外,笔记本价格的下跌也使其成为奖品变成了可能。让笔者困惑的是:奖品是否能获得和正常商品一样的质保服务。笔者的一位朋友很幸运,春节期间购买 DC中了一个COMBO,但使用不到一周便不能刻盘,回去质问商家,商家的答复是:奖品一般我们是不提供质保期的,即使提供也要比正常商品短得多,比如两天内换货等。无奈之余,朋友自我安慰到:就当白拣了个DVD光驱不也挺好的嘛!

  2005年有奖促销必不可少,笔者要问的是:奖品的质保由谁来负责?这个问题处理得不好,那么对幸运儿来讲,奖品是白拣的,烦恼也是白拣;而对商家而言,不关注消费者的感受,只注重赤裸裸地促销,长远来看,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困惑五:如何区分低质与低能?

怎样买才放心2005笔记本维权五大困惑(3)
3999元Dfree2000A

  当国外大品牌纷纷将主流即将淘汰的笔记本定价为6999元的时候,依附在Intel BTO架构下的国内品牌笔记本,因为在产品生产、设计上与对手拉不开距离,品牌与一线阵营更是不在同一起跑线上。于是产品的唯一出路也只能是在低端市场,低价成了他们赖以生存的最大希望。更有一些激进形象的小品牌,更是以逼过低价的方式来表现自己,用“破坏性”的低价引起业界、消费者的注意,以表示自己的存在。

  然而更低的成本,更低的售价,对我们最终的消费者而言并不是完全有利。“破坏性”价格如何换取?从大厂的做法我们可以看清这一点:因为追求低价,戴尔和惠普两家举足轻重的公司在去年先后推出了采用镍氢电池的笔记本以降低整体售价,镍氢电池与锂电池相比尽管成本便宜,但是使用时间与寿命却是大打折扣。戴尔和惠普不约而同地都走上了回头路。可见价格战之战已经明显阻碍了笔记本技术的正常发展步伐。由此我们可以想象的是,除了电池以外,更多的偷工减料现象将出现在更低价的笔记本当中。

  如果说压低价格是为了创造适合中国人的笔记本,那么以你现在的技术是否只能生产出低能的产品?2005年成本血拼更激烈,不知各大厂商如何把握低质与低能的尺度。如果说镍氢电池的回归可以理解为性能的退步,那么给消费者整体使用期限带来的缩短就不是低质了呢?3XXX的笔记本在它没出来时我们就知道它是个什么样子,因为以国人的实力它就是这个样子,所以消费者并不感到惊讶。相反国外的大厂凭借品牌效应采用变相的降品质降价格的方式来迎合消费者却值得我们注意。我们需要合理的价格,并必是需要偷工减料的残次品!笔记本价格大跌,2005年能不能给个理由先,要不拿个服务来保证!

[上一页]  [1]  [2]  [3]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